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非常麻将》演后谈现场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17日 10:42 精品购物指南

  广受各界观众瞩目的话剧《非常麻将》自2月25日在北京人艺小剧场首演成功以来,每天演出结束后都有一位名人 和剧组主创人员与观众进行四十分钟的演后谈。迄今为止已有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晓钟、著名演员姜文、濮存昕、刘威、北京 人艺副院长任鸣、话剧导演魏晓平、戏剧评论家童道明、著名编剧过士行、足球节目主持人黄健翔等众多腕级人物成为每日的 嘉宾主持,评点《非常麻将》并与观众探讨戏剧的话题。下面的文字是对一些嘉宾的谈话进行的“现场实录”,也许有助于我 们对戏剧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濮存昕:实话实说,我觉得这个戏像麻将一样很玄妙,我突然想起了一个现代艺术品---麻绳。这个麻绳能绕出各 种形状。我觉得六乙借着麻将这个载体讲了很多他自己的精神、心灵上很多不一般的东西,通过这个可能我们对很多东西的认 识上有一种新鲜感。三位演员的能量很大,能驾驭这样的台词量和这么多面的人物内心,我觉得小剧场的确是给演员提出了很 大的挑战,他们在大剧场表演的时候绝对没有这么大的能力和艺术潜质的展示,台词传递得非常准确。

  姜文:六乙是我的同学,我一直很想看看六乙导的戏,另外我也有一个阴谋,想看看有什么好剧本拿去拍电影,我一 看这个戏,我就忘记这个阴谋了。我觉得不管是什么样的戏,只要能制造一个气氛,能让大家忘了他最早来看这个戏的目的, 把自己给弄乱了。这很好。这是我的看法。

  徐晓钟:我没想到这是这么有创意的一台演出。我想这是给话剧增添了新的内容、新的形式的话剧。它的表演手法有 现实的对话,也有作梦的呓语。

  刘威:刚才我听说关于掌声的问题,我心里已经在流泪了。我不是一个很有文化的人,人家能从社会学的高度去看话 剧艺术。我是学话剧出身的,这么多年也没有机会去演一个话剧,六乙一直提醒我,我也怪不争气的,总看着电视剧挣钱,就 去干那个了。这个戏特别不容易。我要对今天能留下来座谈的观众朋友鞠一个躬。(鞠躬),因为任何一项事,都得有人做。 我觉得这个是特别难得的。很感动话剧还能有些新鲜的血液在里面,确实是靠这些同仁们,我典见不知耻地称他们是同仁,其 实我是在巴结他们,其实我的愿望是去演一个好的话剧。我就说一下我的想法,我很感动,希望有一天能在六乙导演的指导下 ,仍然能留下这么多的观众,听我再侃一下。

  任鸣:一句话:它是一个需要动脑子去想的戏。现在让人动脑子的戏越来越少。我要向观众提出几个问题。1、我特 别想知道,当您通过媒体得知《非常麻将》演出的消息时,是什么勇气促使你走进这个剧场?!是因为这个故事、因为导演、 还是因为这些著名的演员?!2、请大家能够真实地告诉我们,您的期望和您看完这个戏的结果。比如说你看了这个戏超出了 你的预想,或者是很失望。3、今天你们看了李六乙和这三位演员的这台戏,我想问一下,以后如果他们有新戏,你们会不会 再来看?!这是对所有搞戏剧的人来说都是非常尖锐的问题。子舟


相关报道:话剧《非常麻将》上演“戏外戏”
相关报道:名家每晚点评《非常麻将》
相关报道:《洗澡》《非常麻将》上演 荧屏阴晴有变
相关报道:李六乙面对《非常麻将》
相关报道:《非常麻将》揭示三条汉子麻将桌上的人生(图)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