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男人女人 > 正文
秋高气爽莫忘护唇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9月05日15:07 四川新闻网--家庭与生活报

  秋季冷空气活动,除了可能带来绵绵秋雨,更多地是带来干冷的空气。尤其在秋风乍起的时候,不少人会出现口唇干裂,嘴角裂口、出血、疼痛等症状,说话、吃饭都受影响,既影响健康形象,也影响精神状态。

  导致秋季口唇干裂的内因是许多人新鲜蔬菜吃得少,人体维生素B2、维生素A摄入量不足。所以在秋冬季节,更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是梨、荸荠等有生津滋阴作用的食物。当然,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维生素。

  不过,口唇干裂的外因也绝不可忽视。由于秋季空气水分少,又多风沙,人体皮肤粘膜血液循环差,加上嘴唇粘膜表层既薄,没有汗腺和唾液腺,柔韧性又差,而秋高气爽时节,人们外出活动较多,因而很容易出现口唇干裂症状。而出现这些症状时,许多人又常常会有“舔唇”、“撕皮”的坏习惯。

  一是“舔唇”。舔唇只会带来短暂的湿润,唾液里面含有淀粉酶等物质,比较粘稠,舔在嘴唇上就好像在唇上抹一层面糊一样,风一吹,水分蒸发了,“面糊”就粘在唇上,会引起深部结缔组织的收缩,唇粘膜发皱,因而干燥得更厉害,严重者还会继发感染、肿胀、造成更大的痛苦。

  二是“撕皮。口唇干裂后一般都会起皮,此时千万别用手撕扯,避免造成出血和疼痛。如果起皮现象严重,可将润唇膏敷在嘴唇上面,再盖上保鲜膜,然后用热毛巾轻揉,让唇部充分吸收水分和油分,用指腹轻轻按摩,这样死皮可以脱去,唇部也因按摩而促进血液循环,变得润泽红艳。

  口唇干裂既是干燥的空气引发,防治这种病症自然不能忽略空气湿度。首先要注意调节室内空气湿度,在秋季的晴日,要用洒水、蒸发水份或使用加湿器等方法,提高室内的空气湿度;特别是在初秋时,午后使用空调降温,或深秋冷空气入侵,北方居民取暖时,更要注意使用一些增湿措施(最方便的方法,是在房间里放置一盆用于蒸发的冷开水)。其次,出现口唇干裂症状时,尽可能不要外出,尤其不要在大风天气下逆风行走,以免加重症状。(霍寿喜)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我的嘴唇很干涂唇膏也没用,是什么原因? (2001/08/20 15:53)
一涂口红,嘴唇就干燥,为什么? (2001/08/13 15:37)
嘴唇一直干裂,脱皮 (2001/07/23 13:54)
兰蔻推出全新玫瑰柔润唇膏 (2001/07/10 13:39)
化妆技巧:完美唇妆小贴士(图) (2001/07/08 11:04)
嘴唇对唇膏过敏 (2001/07/08 12:01)
美唇技巧(附图) (2001/07/05 08:17)
巧按摩令红唇更美丽 (2001/07/05 08:12)
新浪推荐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