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男人女人 > 正文
恋爱课堂:蜜月旅行无异于一场冒险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9月10日11:20 北京青年报

  姻缘在路上

  -本期请柬:旅行结婚有没有让你对另一半感到失望?

  -蜜月旅行无异于一场冒险

  -牛丽女,公司职员

  如果说生活是一杯平淡的白开水,旅行则是一杯丰富的鸡尾酒,这酒的滋味,就全靠当事人去调了。两个能分享一块干粮,晃荡在一辆破车上的人,当然能成为好朋友,这样的两个人或许都是在奋斗的年轻人,又有着同样的浪漫情怀。那些事业有成的人,也能通过旅行交朋友,像万科公司的老总王石,他纠集的老板登山队在世界各大洲都留下了足迹,八月份,他们又去西部爬雪山了。

  一对恋人如果从未有过结伴出游的经历,那么他们的蜜月旅行不啻于一场冒险。一个人对金钱的态度,还有他的生活品味,在旅行中都会暴露无遗。一辈子只有一次的蜜月旅行,两个人是去一趟欧洲,是自助游江南,还是去乡下享两天清福?各人做出哪种选择并不重要,这时,最重要的是身边的爱人和自己想法一样。旅行中还会遇到突发事件,结识很多不同的人,有了这些经历,我们可能会觉得身边的人非常可爱、永远值得信任,也可能觉得自己找错了爱人。

  上大学的时候,我和男朋友没去过什么地方,活动范围几乎局限于校园的东南西北区。因为囊中羞涩,我们连黄山都没去过,虽然黄山离我们学校很近。到深圳工作以后,我们才开始实现自己的旅行梦想,在中国东部从南到北去过了很多地方,今年秋天,我们的旅行目的地是新疆。不跟团、不坐飞机,自由地走一圈。

  旅行就像自编自演一部电影,两个同行的人就是搭档,我和老公是那种想体验而不羡慕享受的人,我们想走自己的丝绸之路,认识自己的新疆。走在到处是陌生面孔的人海里,走到荒无人烟的大漠上,身边有一个和自己想法一致的亲人,对我来说,是莫大的幸福。

  -蜜月旅行让我们懂得相依为命

  -徐佳洁女,36岁,教师

  人生中,美好的回忆就如陈年老酒,时间越长,味越醇厚,我的旅行结婚的经历,对我和老公来说,就像这样一杯美酒。

  十二年前,我和恋爱了五年的爱人总算是“有情人终成眷属”,于是想放飞幸福快乐的心,所以我们选择了旅行结婚。那是刚立秋的八月中旬,我们收拾起简单的行装踏上了“蜜月之旅”。我们计划是先游青岛,再上泰山,最后取道泉城济南。我和老公都是清贫的教师,包里没有太多的钱,虽说是结婚,也不愿太挥霍。记得在青岛我们住在一个小招待所里,一个小单间一天的房费只要十几元。简陋的条件让我们更向往家的温馨,也让我们的心更紧地贴在一起。

  还记得我们携手登上泰山顶时,爱人意味深长地说:“现在我们把泰山踩在了脚下,以后我们也能把所有的困难都踩在脚下的。”我们的蜜月因旅游变得新鲜又浪漫。我和爱人在举目无亲的他乡怀着相依为命的心情共同憧憬未来。我们一起聆听了大海歌唱;一起领略了日出的壮美,我们被大自然壮丽的景象深深地陶醉。旅游中那些快乐的时刻被定格成一张张照片,而幸福的感觉却永远地留在了记忆深处。

  旅行结婚让我们尽情感受了爱情的美好,也让我们更加相信我们彼此的选择没有错。旅行结婚时那些甜蜜短暂的如梦幻般的日子对我来说,就像一首动听的歌,能让我用一生一世去吟唱。

  -蜜月旅行为婚姻解体埋下不幸的种子

  -白莉女,32岁,小学老师

  朋友或不相识的人通过结伴旅行,在旅途中朝夕相处,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对方。合者可以从陌生人变为朋友,不合者可以使好朋友分道扬镳。旅行确实是全面认识一个人的好方法。可惜我懂得这个道理太晚了。

  九二年,我通过熟人的介绍交了一个男朋友,对方各方面条件和我基本相等,对我也比较好,人老实,感情专一。交往了半年以后,我们领了结婚证。考虑到他的家在外地,我们决定一起回家探亲并顺路到庐山旅行结婚。到了他的家以后,公婆让他的姐姐、姐夫与我们同去庐山旅行,说是大家就个伴儿。我们四个一路欢天喜地,乘船沿长江顺流而下,到达江西省九江市后,就直扑庐山。在庐山著名的牯岭街,我们开始寻找住处,分歧、矛盾也由此而起。他的姐姐、姐夫要求我们四个租住一间客房,理由是省钱。我当时就表示了异议,结婚我是大姑娘坐轿头一回,从姑娘到新娘,多少还是有一些羞涩,我希望蜜月旅行和丈夫单独住一起。另外,我有足够的钱支付房租,我不想在蜜月中委屈自己,但我丈夫没有尊重我的感受,他不支持我的意见,我的要求被他们集体拒绝了,最后少数服从多数,我只得和他们挤在一起,那滋味就甭提多别扭了。要知道一天前,他的姐姐、姐夫于我还是陌生人,现在我们同室而居,他的姐姐还好说,可是他姐夫对我来说毕竟是个陌生男人。对这件事我非常不满,对我丈夫也有些失望,觉得他不理解我,连起码的关心和体贴都做不到。

  很多人挤着在一些景点照相,我丈夫也推我向前。我默默地走开,他追了我上来,埋怨我:“你为什么不挤呀?你有什么可怕的呀?”“这么好的美景不该错过。”他数落我一路,新帐旧帐一起算,说我是大小姐、假贵族,说我自私、偏执、不合群。我没有争辩,我真的后悔和他们一起出来。丈夫的脾气越来越坏,他不但经常责怪我,最后,差点和他的姐夫打了起来,原因是他觉得他姐夫不尊重他姐姐,说他姐的话太难听。短暂的蜜月旅行,就这样不愉快地结束了。通过这次旅行,我比较全面地认识了我的丈夫,我发现我一点也不了解他,他也不了解我,我发现我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态度实在是完全不一样。以后,我们的矛盾也很多。可惜悔之晚矣!所以我想,我再选择生活伴侣,打死也要在结婚前一起出门旅行,创造个机会,好好全方位、多角度地认识、观察、了解对方,与真正的志同道合者携手走人生。

  -蜜月旅行总不像期待的那样

  -阿磊女,28岁,待业

  看过这个题目,我不禁莞尔一笑,在这之前,我一直认为在新婚旅行中出现不愉快的事情是我们个体的经历,现在看来,这个现象已经到了被大众讨论的程度,可见它的广泛性。

  我和我的老公是去年九月份结的婚。在仪式完毕之后,我们带着新婚的喜悦到向往已久的四川九寨沟旅游。想象一下这应该是一次多么难忘的幸福之旅啊!但事情却并不像我所期待的那样。

  那次旅行我们一直在拌嘴,拌嘴的次数超过了我们相识两年以来的总和,其实也都是一些小事:我想住好一些的宾馆,可出身农村的老公为了省银子总要住差一些的;我想去尽可能多的地方玩,但老公却觉得太辛苦;在旅行的过程中他经常认错方向,害得我们走了不少的冤枉路;他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懂得照顾人,有时我还要分担背一些行李……每当我们的观点出现分歧时,那种感觉十分的别扭,就好像自己的身体不肯听从大脑的指挥一样。为什么两个人会这样的不默契,这样的不和谐呢?

  其实道理很简单,默契和和谐的建立是需要时间的。恋爱的情侣们在结婚之前多半没有机会真正地生活在一起,那时的人们容易被恋爱所导致的迷恋冲昏头脑,容易在玫瑰花和烛光晚餐所营造的浪漫中想入非非,对真实的婚姻缺乏心理准备。新婚旅行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在陌生的城市,在没有亲朋好友的全新的环境,我们在向对方展现最真实的自己。由此也可以全方位地了解那个将同你牵手一生的人,他的观念,他的生活习惯,甚至他的不为人知的弱点。只有在了解的基础上,才可能有理解和宽容,有了理解和宽容,才有以后的无数次的幸福的旅行。

  当你在街上走,一定可以看到有一些正在行驶的汽车上写着“磨合”的字样,即便是一辆质量合格的好车在刚上路时也要经过这一程序。经过了磨合期之后,车的各个部件都适应了彼此的运作方式,为以后稳定而高速的行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新婚旅行就是婚姻的磨合期,如果你有过不愉快的蜜月旅行的经历,那并不是因为你选错了对象,请多一点耐心和爱心,更好地去适应彼此,这只是个时间和方式的问题。

  -蜜月旅行让我们生死相依

  -王歆效男,30岁,自由职业者

  由于要买房的原因,我与新婚妻子没有去较远的地方旅行,但是,那次短途旅行却给我们的爱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那是两年前的8月8日,我们坐上火车直奔位于北京、天津、河北三省交界处的雾灵山游玩,下午两点多才到达距山顶还有三百米(海拔)的莲花池驻地。转过一个山脚,听到一声吼叫,我们俩同时愣住了——那是一声豹子的吼叫。

  我们在来雾灵山之前就听说过这里有不少的野生动物,但没有太在意。我们马上调转身往回疾走,除了能听到风声以外我们在这空空的大山中什么也听不到了,我不知道妻是怎样一种心情,反正我是出了一身的冷汗,我把一把随身携带的刀子给了妻,我自己从路边拣起一根近一米长的木头拿在手里,以防万一。这时我最担心的是有什么意外真的发生,我准备把生的机会留给妻。转过另一个山脚,我们遇到了一辆坏在半路上的汽车,这时能遇到人,我们高兴坏了,因为我有过驾车出行的经验,我帮司机修好了车,并与他们商量是否可以搭一段车,司机说车上只剩下一个座位了,我们两个人只能上一个,于是我对妻说,“你坐车先走吧!”可是妻死活不同意,汽车走了以后我一直在埋怨妻,可妻什么话也没说。

  经过40分钟的“急行军”(去时我们走了90分钟),我们回到了驻地。这时妻才对我说:“如果有什么意外发生的话,她更愿意和我站在一起面对,而不是把危险留给我一个人。”

  那一日过去已经有两年多了,但是当我们想起那次结婚旅行中所发生的意外时,虽然遇到了危险,但是我们感受更多的是对那次旅行的感激,因为我们更加坚定了共同生活、共同面对困难的信念,对于我们婚后的生活有很大的帮助,我们真心的互敬互爱,共同去面对生活中的许多困难。

  -旅行结婚是相处一生的缩影

  -琳子女,24岁,广告人

  结婚本来是两个人的事情,双方家庭成员聚在一起吃顿饭便算是酒席了,然后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出去旅行,相依相伴,相互帮助,那才是最幸福的时光,这也是考验我们之间情感的最佳时机。因为在旅途中会碰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人的本性亦会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在这种特殊的境况下,任何人都很难掩饰和克制自己,善于观察的你也许会从中察觉到一些东西,或许是惊喜,或许是失望,但无论是什么都会对你将来的生活有帮助,这种事例在日常生活中不胜枚举。

  生活中人们往往为了能够在他人心目中塑造美好形象、建立良好声誉,总在刻意地隐藏自己,让别人时刻感受到他光鲜亮丽的外表,而忽略其自身存在的种种弊病和弱点。我的一个部门主管曾说,人往往是通过共同处理一件事情来成就一份友谊。不错,有些朋友终其一生你都未能真正了解他,但总是在涉及到彼此切身利益时才看到其人性中最真实的一面,这是无可厚非的。我有一个同事,是一个非常注重品位的男孩,在择偶方面也有其独特的看法,他说,他选择女友的前提是先到其房间看一看。古人说得好,一个人只有在独处时才表现出其最本质的一面,现代年轻人天性比较虚荣浮躁,总是沉湎于虚华炫目的表层现象中,由此在仓促中做出了许多令自己抱憾终生的错误决定。

  一个知心的伙伴、一个相知的伴侣是一生中最难求的财富,在变幻莫测人生里程中都存在着种种不可预测的因素,你也很难看透和把握住身边的一切,通过一次短暂的旅行,共同去解决一些问题,面对一些困难,可以让你透彻地了解对方的品行,这未尝不是件好事。

  -在旅行中看到一个人的另一面

  -李南女,42岁,大学教师

  有文章说,人的婚姻最初的感觉会影响一生,不要期望在婚姻之中改变什么,因此婚姻初期有激情和彼此深深的吸引非常重要,往往这种感受下的婚姻,幸福的感觉很长,婚姻质量也很稳定。这段话给了我很深的印象,而我要补充的是,这最初的感觉真实地来自旅游,只有离家在外,才能看到一个人的另一面,才能体现人的驾驭生存的能力,在这方面,我自己有着切身体会。

  当年我就是带着这种失望走进婚姻,我在我们的旅行中非但没有感受到关爱,却真实地看到一个懦弱的男人,但那时我们已经相恋五年,自以为生米已成熟饭,其实,后来才意识到不仅没熟,而且是永远的夹生饭。在后来的旅游中,除非有别人,只要是我们俩人,我都会重生孤独和不快,只是我太晚才确定他不是我要的那种同路人。如今,这夹生饭拌着我的泪水和更深的无奈已经吃了十六年,心里非常失落,奉劝准备走到一起的人们,一定先一起去旅游,如果感到失望,就要果断地走开,否则,这种失望真的会伴随你一生。

  另外,你与友人的关系如何,是否可以延续你们的友谊,在你们的旅途之中肯定能找到答案。一个人的价值观、处世观、是非观及其审美观会在旅行中展示淋漓。

  -在路上“磨合”爱情

  -葛中秋男,36岁,贸易工作者

  不少新婚爱侣在一次“甜蜜”的旅行之后突然意识到也许自己真的选错了人。我以为,这种现象属于“磨合”的阵痛。

  “磨合”一词常用在机动车行业,指新车上路后车的主要部件如发动机等都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摩擦、调合、相互适应的过程。这个过程的结果有两种:一种是各种部件相互适应,车子平稳度过磨合期,驶上快车道;一种是一些主要部件不能相互适应,甚至相互排斥,车子半路抛锚,被送进修理车间。

  其实,任何新事物的产生和发展过程中,都要不可避免地经受“磨合”的考验,大至一个新的政府,小至一台电脑,婚姻也不例外。恋爱是浪漫的。坠入爱河的男女,眼中看到的全是对方的长处和优点,而各自存在的短处和缺点要么被各自精心掩饰,要么被对方看到了也被浪漫和激情冲淡、缩小了。婚姻是现实的。结婚后两个人共同生活在一起,要面对米面油盐、衣食住行等现实问题。旅行结婚是两个人从浪漫到现实的过渡。

  旅行结婚,面对陌生的环境,没有父母亲戚朋友可依靠,对于两位新人的“磨合”是全方的,这包括两个人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知识、经济承受能力等等。它还可以展现出男方的办事能力和处理问题能力的强弱,关心他人、为他人着想的品质是否具备,以及女方理财能力高低,考虑问题是否周密细致等等。

  经受得住一起旅行“磨合”的新人,才能相敬相携地继续蜿蜒、坎坷的生活之路。

  任何的“磨合”都是要付出代价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婚姻“磨合”的代价是沉重的,因为情感无价,也许短短的几天时间,能把几月甚至几年的感情“磨”得烟消云散。

  -下期请柬:你愿意接受周末夫妻这种生活方式吗?

  在四十岁以下的夫妻中开始悄悄的流行一种这样的生活方式:每周一至五两人各自工作、各自住在自己想住的地方,周末的时候才享受二人世界。表面看来他们的感情很好,他们自己也认为这样不会影响夫妻关系。你对这样的事情怎么看?

  -请告诉我们您的想法和感受,如果您有好的话题,请一并寄上。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旅行结婚又火了 (2001/09/07 14:06)
十二星座的女人为何要结婚 (2001/09/08 12:39)
罗大佑“恐惧”婚姻 自言不会再结婚了(附图) (2001/09/07 11:21)
婚姻物语:结婚就是一种赌注! (2001/09/05 14:39)
结婚不便宜 日本人结婚费用地区排行榜 (2001/09/05 09:46)
结婚三十六计 (2001/08/31 11:07)
刘若英:我觉得“结婚狂”很可怜(附图) (2001/08/31 06:27)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