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男人女人 > 正文
阅读何远波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9月12日18:18 新浪生活

  ·用生命谱写艺术的摄影大师

  五月的古城西安,游人如织,我国首次"世界人体摄影展"在陕西省美术馆举行。参展的观众,无不被摄影师巧夺天工的艺术构思及女性胴体素身与大自然的巧妙融合所震撼。许多观众都把对人体艺术的非议压到心底,代之以发自内心的折服。著名作家陈忠实看到这些作品后,由衷地发出赞语:天地共同精心孕育的精灵;一部赞美生命的华章。

  可是谁能想到,这些作品的主人竟是一个地道的山里娃,他凭着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历经千辛万苦,一步一步跋涉于摄影艺术的天地中,他的名字叫何远波。

  ·与摄影偶结不解之缘

  1962年9月,何远波出生于素有茶乡之称的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汉王镇。由于历史原因,何远波出生不久,父亲就被下放到深山老林。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7岁时,他就用羸弱的身躯挑起沉重的木炭出山卖钱以补家用。

  贫穷和艰辛伴随了何远波18年后,生活终于有了一线转机。1980年,何远波参军入伍。在军营,他刻苦勤奋,成为部队"重点培养对象"。

  何远波服役的部队离华山不远,有一次,兰州军区来了两位大夫,何远波受命陪这两位客人到华山游玩。华山的险峰迭峦、苍松劲柏,深深吸引了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拿出当时很少见的海鸥120相机,让何远波给他们拍照。何远波在此以前从未接触过相机。但又不好意思拒绝,只好懵懂地按下了快门。而这一按,竟改变了他的人生。

  回到驻地的当天晚上,何远波看到了自己的"杰作",背景发虚、人影模糊。是夜,生性好强的何远波失眠了,倒不是因为华山拍照的失败,而是相机这种神奇的现代化产品在他这个山里娃心灵深处产生了深深的震撼,他发现自己对相机竟再也无法释怀。

  第二天,他从每月仅有的6元钱津贴拿出了4.8元买了本《摄影技术》,像着了魔一样开始研究摄影。闲暇之时,战友们有的玩乐,有的睡觉,而何远波却跑到营部附近的照相馆学习摄影操作技术。为了学摄影,何远波有时还要犯点?quot;错误",比如有时值勤,他竟让战友替他放哨,自己在岗楼里捂着被子显影、定影。为了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曾经电影放映员的他干脆偷把影片中的风景定格,反复拍照对比还原,以突破影片中原有的构思风格。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转眼间到了何远波退伍的日子。略带感伤的他变卖了铺盖衣物,加上自己200元的退伍费和120元的安置费,在西安买了一部"红梅"牌120折叠相机,踏上了回家的路。

  ·妻子成为他的第一个人体模特

  回到家乡的何远波,凭借高超的摄影技术和过人的艺术才能同时收获了事业与爱情。在家乡等待分配的日子,何远波突然产生一种强烈的冲动,那就是徒步汉江沿岸,以老百姓疾苦作为拍摄题材,反映真实而朴素的生活。于是相机与相关器材成了他所有的行李。跋涉归来,对人生有了新的感悟之后,他径直闯进了文化馆馆长家的大门,要求把他分配到县人事局搞摄影。爱才如命的馆长看过他的精美作品后,原谅了他的莽撞,答应了他的请求。文化馆来了位摄影天才的消息不久便传遍了紫阳县城。何远波收到无数少女爱的迅息,生性腼腆的他最后选择了一位娇小可人的姑娘共架爱情的小舟。姑娘的父亲是县委宣传部长,按理说他们的婚姻"门不当户不对",最终俘获姑娘芳心和让岳父大人点头许可的,便是何远波那些取材独到的摄影作品。

  婚后,夫妇俩恩爱有加,何远波的创作激情也发挥到了极致。80年代后期,思想前卫的艺术家,开始在国内掀起了一阵动荡不小的"人体"艺术争议,不乏有人主张摄影家去冲破传统,涉足人体摄影艺术。创作欲正旺的何远波也蠢蠢欲动,可人体模特哪里去寻找呢?

  细心的妻子从丈夫的一筹莫展中读懂了他的无奈。她对丈夫说:"要不,我试试。"听了妻子的话,何远波激动得竟"无语凝噎",短短的五个字凝聚了妻子多少思想波动和与世俗的较量呀。在拍摄时,何远波倾注了自己所有的能量与才华,他采用逆光,摄下了妻子雪白如玉的胴体。在安康市举办的首届书法美术摄影展上,何远波的这幅作品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虽然当时人们的思想难以冲破樊篱,但组委会仍结合实情,给何远波颁发了一个"最佳探索奖"以示鼓励。消息传来,何远波夫妇相拥而泣。丈夫的泪,是感激的泪,感激妻子对事业的支持;妻子的泪,是激动的泪,丈夫为之奋斗的事业终于被承认。

  ·徒步大沙漠用生命谱写艺术

  1989年春,何远波决定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进行为期半年的实地拍摄。尽管出发前,何远波清楚地知道塔克拉玛干一哪钐病⒄釉笙障蠡飞5苛业拇醋饔顾瞬簧峡悸俏O眨幌胗谜媸档幕嫒ゼ锹妓死旮桑陨衬牟锌嵛耷槔淳救死嘤氪笞匀缓推焦泊Α?br>要进入塔克拉玛干必须得过塔里木河。在何远波选择渡河的沙亚县塔南乡的岸口,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凡是过塔里木河的人都要登记,负责登记的人再三告诉何远波,凡是过河探险的人,还没有能平安回来的,一旦过河,便意味着有死无生。然而何远波丝毫没有动摇。大家无奈地对他放行,并祝他一路好运。何远波神情中充满悲壮,他自己比谁都清楚,此去凶多吉少。

  五月的沙漠温差极大,白天地表温度高达70℃,烈日当头,炙热难耐;晚上温度骤然降至零下10℃,寒风刺骨。更为严重的是在沙漠里严重缺氧。

  然而,重重险境和肆虐的风沙并没有阻挡何远波对沙漠的崇拜与向往,尽管他们路过的地方,动物或人的骷髅随处可见,尽管他们沿途所做的标记很多被流沙所淹没。

  向导终于"忍无可忍"了,要求调头返回,声称自己报酬可以不要,但他还想要命,因为家里还有妻小。经他这么一提,何远波也想起了自己的家人,父母日夜操劳,妻子有孕在身。然而不同于向导的是,何远波把对家人的思念化作了新的力量与希望。他与向导周旋着向前走,直到腿肿得拖都拖不动,干粮和水都快用尽时他们才往回返。由于多次迷路耗费了大量的体力,他们俩面临孤立无援、山穷水尽的境地。急中生智,何远波把牙膏取出来涂在嘴唇上,让冒烟的喉咙感觉些凉气,同时把尿收集起来,伴着粮饼下咽。何远波体力渐渐不支,终于栽倒在地上不省人事。

  到现在,何远波也无法想象同样体力不支的向导是怎样把自己弄出沙漠的,等他醒来时,好心的向导正在给他喂药。何远波用最古老的感谢方式回报了向导的救命之恩--扣头。

  死亡之旅,使何远波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诠释。回到家后,何远波在安康举行了以"'死亡之海'纪行"为名的个人摄影展,观者如潮,道好声不绝于耳。

  ·异国淘金攀登艺术高峰

  何远波在陕南"声名鹊?quot;后,被调到安康市委从事摄影宣传,但他不羁的性格使他很难适应安安分分的工作。1992年,"下海"之风吹遍整个神州大地,何远波停薪留职,下海弄潮。在商海摸爬滚打几年后,何远波意识到:要搞好摄影,必须先有资金的积累。

  1995年,何远波辞别了家人,只身来到乌兹别克斯坦,屈尊委身给别人打工。后来何远波终于在塔什干找到了一份给图片社当摄影师的差事。

  何远波摄影技术清湛,设计独具匠心,她的加盟,使图片社的生意日渐火爆,刁蛮的老板不得不对他另眼看待,给付的薪金高出当地摄影师的好几倍。而让何远波引起轰动的,是给一场选美大赛模特拍照。当时,俄罗斯要举行一次规格很高的选美大赛,要求每位参赛选手先交照片预选。乌兹别克斯坦的22位模特举国寻找最好的摄影师始终没有一位让她们满意的,听到何远波时,她们已不抱任何希望,万一再拍不好,他们就直抵莫斯科去拍摄。

  在拍摄过程中,22位模特身着泳装,毫不羞涩的暴露整个胴体,让何远波指导姿势。在中国从未见过这种场面的何远波一时不知所措,好在他马上调整状态,竭力从每个姑娘身上挖掘亮点,认真拍摄。当22位模特从何远波手中接过玉照时狂呼不已,她们认为何远波把她们的身体之美发挥到了极致。也正是这次拍摄,何远波在异国第一次接触到了人体摄影,他的心被震撼了。美丽的胴体犹如一个个神灵飘动,摄影师可以将美酣畅淋漓地去定格,何远波感觉自己在人体摄影上有了新的渴望与追求。

  后来,何远波的足迹踏遍了俄罗斯、中亚、欧洲等二十多个国家,随时随地寻找创作灵感,他将中西文化结合起来,在艺术缝隙里觅寻新的发展空间。身在国外的日子他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祖国。1998年,当他在中国网《人民摄影报》看到人体摄影征稿启事后,欣喜地看到国人对人体摄影观念的转变。于是他带着在海外漂泊中拍摄下的4000多幅人体艺术摄影作品和多年来的摄影心得,以及海外游子对祖国的满腔思念回到了中国,开始了他新的人生轨迹……..

  ○陈志

  为“老外”打工偶涉人体摄影

  生于1962年的何远波,老家系陕西紫阳县汉王镇人。退伍后在紫阳县文化馆专职摄影。1995年走出国门,足迹遍布中亚、俄罗斯、东欧、西欧近20个国家和地区。第一次出国门,在独联体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一家叫哈加尔的摄影工作室帮人拍摄人像。经那位爷爷的爷爷曾是安徽人的老板的"吹捧",于1996年下半年开始接触人体摄影。由于照片采用手工制作,适当技术处理,效果很好,那以后几乎天天都有俄罗斯姑娘前来要求拍摄17岁生日的裸体照。

  “司机女友在我面前脱下了衣服”

  何远波在罗马尼亚开影楼,当地一位司机是个热心人。一次何远波跑了4家模特公司,看了50多个模特都不满意,司机看他着急,便告诉他自己的女朋友长得很漂亮,可以做模特。周末何远波去他家,她当着男友的面脱下衣服,何远波发现她的两个屁股不对称,一问才知小时被狗咬过,遗憾地告诉她:您不能当人体模特。司机和其女友皆表示很遗憾。何远波对记者说看别人女友的身体,这事在国内是怎么也想不通的,但在国外却很正常。

  “外国警察协助我拍人体”

  在罗马尼亚,有一次何远波带着模特在一条公路上拍照,他不想给画面上留下汽车的影子,只好站在路中挡车了。当这边的汽车司机明白了需要停车的协助拍摄,也愿意停下来时,警察开着车过来了。当他们知道是一位中国摄影师想拍一张空旷延伸的路面背景时,表示乐意帮忙,他们立即驱车赶到另一头去挡车。何远波深受感动,连拍数张后,发现两头已停了一二公里长的车队。

  “娜塔莎的敬业精神让我感动”

  在何远波拍摄的作品中,有一位朝气蓬勃妩媚动人的金发女郎。她就是世界体操名将、摩尔多瓦的俄罗斯女郎娜塔莎。她参加过欧洲锦标赛,13岁时就拿过大奖。何远波选择在罗马尼亚最著名的旅游风景区--西娜娅的原始森林拍她的人体,10月份正是秋风瑟瑟,何远波与工作人员都穿上了毛衣,而娜塔莎却赤身在落叶上,面带微笑全神贯注地按着示意,做着翻滚起卧各种姿态。当几十分钟后,何远波将其扶起时,几十片带刺的树叶已刺伤她的肌肤,何远波眼睛湿润了。他对记者说,这不仅是人美、体美,更是敬业精神的美。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人体摄影模特“客串”江城(图) (2001/09/03 16:15)
人体摄影重庆无禁区? (2001/08/31 17:27)
武汉南京路:人体摄影模特当众宽衣解带(附图) (2001/08/31 11:38)
焦点由猎奇转移到美感 昆明人体摄影展波澜不惊 (2001/08/31 09:46)
81岁老人兴致勃勃观“人体摄影艺术展”(图) (2001/08/20 10:59)
“欧洲人体摄影艺术展”在深圳展出(附图) (2001/08/19 13:16)
武汉首次直面人体摄影 (2001/08/16 14:24)
人体摄影展为何“南热北冷” (2001/08/08 10:37)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