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我是一只游来游去的鱼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9月17日10:44 北京青年报

  如果能徜徉在海里,身边游来游去的都是一条条各式各样的鱼儿,这样的生活你会喜欢吗?兰静和刘晶的工作就是这样,每天和鱼儿为伍,因为她们是太平洋海底世界里的美人鱼。

  她们穿着长长的有脚蹼的鱼尾裙,戴着大大的面镜,在水中为游客们表演。隔着主水池的两块大玻璃,你能看到她们时而双双下潜,时而浮出水面换口气,在水下向游客们招手,配合着周围布景,展示着海底的奇妙,如果不是脸上的游泳镜,那种如鱼得水的舒畅会让你觉得她们真的是为水而生的呢。

  “你们可能觉得我们的面镜是最碍事的吧?但是不戴镜子,在水里就看不清方向,一不小心会撞到旁边的石头上。”

  兰静很小就开始学游泳了。10岁成为江西省花样游泳队的第一批队员,小时候她可不喜欢游水。“我们每天5点多起床,6点就已经在水里了,经常是做准备活动慢慢游的时候都能睡着。下水时间一长,又冷又饿。有时候走在去游泳池的路上巴不得它被炸弹炸平了,要么水质一下子变坏也好。只要能够不下水就行。如果教练说今天咱们早点儿‘起水’(上岸的意思),那真是高兴得不得了。”

  游了几年,也有了一些成绩,她们代表江西参加过两届全运会,全国锦标赛还拿过亚军。可是江西要发展个人项目,像花样游泳这样的一些集体项目几年后都被解散了。

  “真的不练了,却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水了。游泳就像走路,吃饭一样成了我生活的必需。10年都泡在水里,不下水真的特别别扭。”

  于是,兰静来到北京,因为以前一起参加比赛的朋友在这里开了一个水上健身操的俱乐部,她找到了一份和水有关的工作,很开心。半年前,海底世界想找一个能做花样潜水的,兰静又接下了这个工作。“其实我是想做喂鲨鱼的活儿,可是太危险了。池里养的鲨鱼平时很温顺,可是一闻到它喜欢的食物味道,立刻就变得很可怕。除了它之外,那些体形很大的鱼类像大石斑凶得不得了,你刚把小鱼拿出来,就看见一道黑影窜过来,一口下去,连鱼带人的手腕,一起下肚。我们这儿喂鱼表演的伙伴,都像割脉自杀过一样,手腕上一圈伤。”

  兰静的搭档刘晶在来这里之前一直做导游,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使她开始了水下表演的工作。这得益于她从五岁就开始学习游泳,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这个更适合我,压力也比做导游小一些。”刘晶说:“我现在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在水里,鱼游在身边,景色很奇特。而且我很轻松很舒服的就能把工作完成好,那种得心应手的感觉太难得了。

  -文/本报记者于巍

  -图/本报记者王卫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