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真情回忆: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9月18日10:16 生活时报

  叶梓

  在老狼唱的那首曾经风靡大学校园的歌中,“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是分给我烟抽的兄弟”。而我的大学生活中,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却是劝我不要抽烟的兄弟。

  他是一位来自甘肃静宁县城的小伙子。个子不高,平时也很少说话。但与人为善,而且能够直言不讳地指出每一位室友的缺点。比如说对我,他就经常劝我把烟戒掉。

  每天晚上,熄灯之后,我总要点上蜡烛,趴在床上,写几行歪歪扭扭的诗,或者随便翻几页书,然后入睡。每每在这个时候,也要抽一支烟,甚至两支、三支。袅袅的烟徐徐而升,从下铺飘到上铺。而他是一个对烟味很敏感的人。刚进大学那阵子,不太熟,他也不吭声。到了后来,他总会对我说:老王,睡吧,明天再写吧。过一会儿,他把头伸出来,见我仍在写,又说,把烟掐了再写吧。

  每一个晚上他都会对我说上这么几句话,每天晚上他最终会在我的烟味中睡去。为此,我的心里总是过意不去。

  大学生活就在他反对我抽烟的日子里过去了。我的烟仍在抽,他的反对也从来没有停过。一次,他从图书馆回来对我说:老王,我复印了一篇文章,是你最喜欢的作家庞培的,你看不看?我心里很纳闷,但又觉着他不会骗我。当我再三恳求得到复印件的时候,我一下子傻眼了。原来,不是我所期望的庞培的散文,而是一篇北医大的教授谈戒烟的文章!

  我的心里像掀翻的五味瓶,不是个滋味。我沉默了许久,无话可说,猛然之间感受到了他对我的无奈和关心。但是,我却是一个没有决心的人,对自己戒烟,一点也没有努力过。但以后,晚上临睡前,我再没有抽过一支烟。我不想让烟味呛了他,更担心的是,一支烟,会让我失去对他心里的一片敬意。

  临近毕业时,大家互送礼品。我收到了许多本诗集。而他送给我的却是中脉烟克9天灵。这是我所有礼物中最特殊的一份,也是最珍贵的一份。

  现在,在我的周围,除了我的女朋友,除了我的父母亲,几乎再没有人劝过我戒烟。只有他,我当年上铺的兄弟,是一位主动对我的身体负责关心的朋友。然而,毕业之后,再没有睡过双层床,也就再没有上铺的兄弟。但是,在我生命中惟一的一位上铺的兄弟,他那质朴的面孔永远会闪现在我的记忆当中,他的名字也会永远铭记在我的心里。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所有礼物都不花钱 上海免费中学同学给老师过节 (2001/09/12 10:41)
同学们为她打工筹钱 开学两天捐款近4万元 (2001/09/04 17:27)
同学:相信好人一生平安 (2001/08/29 17:38)
朱磊:我为同学陆毅的成功而骄傲(附图) (2001/08/27 18:19)
男星焦恩俊报案指遭早年同学恐吓 (2001/08/16 08:07)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