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美容 > 正文
如何选择防晒化妆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9月19日09:49 美容时尚报

  (一)现代防晒化妆品种类有几种?

  夏季,使用防晒霜是大家普遍采用的防晒方法,但如何选择适合的防晒化妆品也有很多学问。凡能遮挡、吸收、折射紫外线的化妆品均可称为防晒化妆品。业内人士提示,消费者不仅要考虑紫外线的急性严重日晒红斑和晒伤,而且要考虑较弱、慢性、反复和积累性日晒及其它污染等对皮肤的损害。多种研究证实,将UVA和UVB防晒剂复配后的防晒产品可明显提高对紫外线的吸收能力。市场上防晒化妆品琳琅满目,其剂型也有多种,如乳液、膏霜、油剂、水剂、棒、凝胶及气雾剂等等。

  防晒油:是古老的防晒化妆品剂型,优点是制备工艺简单,产品抗水性好,易涂抹。缺点是油膜较薄,不易持久保持,故难以达到较高的防晒效果。

  防晒棒:是新的剂型,主要由油与蜡等成分组成,配方中也常加入无机防晒剂,产品携带方便,使用简便,效果优于防晒油,但不适于大面积涂用。

  防晒凝胶:多为水溶性凝胶,肤感清爽,适宜夏天使用。但产品抗水性差,油溶性防晒剂不易加入,因此防晒效果不够明显。

  防晒乳液和膏霜:市场上的防晒品以乳液形式的居多,大约有88%的防晒化妆品均为乳液剂型。它有以下特点:很少受到剂型限制。因此产品的SPF值可以比较高;易于涂抹且不感油腻;可制成抗水性产品;有水油型和油水型两种剂型可供选择,因此它可以配入所有的防晒剂。

   (二)UVA、UVB攻防战

  防晒护肤品有些是针对晒伤,有些则既防晒伤又防晒黑。聪明的你,还是先看看产品的成分标示吧!UVA可使皮肤晒黑,UVB能使皮肤晒红、晒伤。SPF值是针对阻挡紫外线中UVB的功效值;而有PA+PA++、PA+++标志的产品,就是针对防止紫外线中的UVA,PA的“+”越多,表示对抗UVA的效果越好。除此之外,UVA更会促使UVB活化,还会使皮肤变黑,如果产品注明防UVB,那很显然,它便不具防晒黑的功效。

  因此,防晒产品最好是能同时抵御UVA及UVB,才能比较有效地保护肌肤。

   (三)防晒品SPF值的选用

  防晒化妆品都有一个防晒指数(SPF),指阻挡紫外线中UVB有效时间的长短和防晒程度的强弱。

  客观上讲,SPF指数越高,所给予的保护便越大,但SPF值的增长与抵御紫外线的能力并不一定成正比。防晒品的选用要根据职业和具体的使用环境来确定,不要盲目选SPF值高的产品。因为防晒剂在吸收紫外线的同时,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过量的紫外线吸收会成为皮肤的负担。每个人对阳光的防御能力各不相同,在选择SPF值时,就当因人而异。选择防晒品时,可做如下参考:

  一般类型皮肤的人,SPF值以8-12为宜;

  肤色白皙的人可选用比适用于一般人的SPF值多出5—10倍的防晒产品,肤色深的人则略作减少;

  对光敏感的人,SPF值以12-20为宜;

  上班族只是在上下班的路上接触阳光,为了使肌肤舒服透气,以脸部防晒为主,SPF值在15以下即可;

  在野外游玩、海滨游泳时,人的肌肤完全裸露在阳光下,需选用SPF值在30以上的防晒品;

  游泳时最好选择防水的防晒品,但此类防晒品除游泳外少用为佳,因为这类产品多为油包水乳化型,涂在皮肤上有一种不透气的油腻感,使皮肤呼吸不畅;

  今夏由于是太阳黑子活动剧烈年份,紫外线特别强,所以选择SPF值稍微高点的防晒品;

  敏感性皮肤应挑选植物配方的防晒品,避免因化学性成分引起的敏感反应;还可使用含有维他命E及不含防腐剂的产品,因为维他命E抗晒效能最高,而且拥有润滑成分及净化作用,可中和因日晒造成的细胞损伤; 如果你经常使用果酸护肤品,则应选购防晒系数较高的物理性防晒品。因为,使用果酸护肤品会使皮肤变薄、较脆弱、不耐太阳光紫外线。

  吴媚/文

责任编辑:水冰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秋天用玉兰油美白防晒润肤霜好还是只用美白霜好呢? (2001/09/10 14:16)
美白防晒十话十说 (2001/09/03 15:14)
游泳防晒伤 肌肤多呵护 (2001/08/20 10:55)
防晒粉底的UV战略 (2001/08/07 14:46)
男人的防晒“行头” (2001/07/21 09:20)
防晒霜的卖点--UVA (2001/07/15 12:54)
正确选择和使用防晒霜 (2001/07/12 11:09)
游泳防晒护肤攻略 (2001/07/12 10:47)
老人也应防晒 (2001/07/10 09:30)
夏日防晒至关重要(图) (2001/07/08 08:31)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运通假日特价机票
   武夷山风光特价游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奥斯卡服饰大点评
* 巴黎秋冬成衣展精品秀
* 性感女神:泽塔-琼斯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