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情感世界:梦里也知身是客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0月05日09:10 中国青年报

  /徐徐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喜欢把“漂泊”说成“漂”,言简意赅,虽然透着浪迹天涯的苍凉和无奈,却也凄美。如果我不是也漂着,我会很羡慕这种意境的。

  大凡漂着的人,生活总不会很热闹的。漂,就意味着要承受孤独。我亦如此。

  12年前,我独自去了辽东看海。年少的我不懂得道路的艰难,世事的莫测,一路走来,风光无限,一时竟认为这是极浪漫的生存方式。是不是那一刻注定了我一生的选择,不得而知。海上巨浪滔天,空中乌云翻滚的时刻,我壮怀激烈地咏叹: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而顷刻之间大雨瓢泼,沙滩上看不到一个人影,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和孤独。家里那一方避雨的屋檐下,独独少了我。

  11年前,我背起行囊奔向八达岭,就像去朝拜仰慕了几生几世的圣人。圣人对于我,是神,是神话,是只可遥遥地想象而不能触摸的历史。我真正地站在了它古老的肩头,竟不知长城缥缈还是我虚幻。那时候傻傻地认为孤独是和美丽同行的。

  10年前,我只身从东北前往西北,横跨大半个中国。黄土高坡、大漠孤烟、黄河人家,贺兰群山……特有的西部色彩朴素着我的心。还未来得及品味孤独,旅行结束了。心在奔走中成长,也变得越来越不安分,更长久的流浪也许就从那时开始萌芽了。

  当年离开家,行期并不长,一般在十几天的样子,最多月余。然而有一天,众亲友开着大车小辆把我送到了火车站,我跟着那个说爱我的男人上了火车,去一个遥远的地方做他的新娘。火车就要启动了,我突然间有一点儿酸楚,弟弟使劲拥抱了我一下,说:“姐,要坚强。”我知道这次远行有多么不寻常。家,在夜的眼睛里渐行渐远,淡淡的孤独,爬向眉梢。

  满眼的楼群,笔直的街道,对于我来说,却是一片荒地。多少年过去了,摸爬滚打我不怕,最怕拖着一身疲惫找不到亲人的安慰。再也听不到妈妈商量的口吻:“今天晚上吃点儿什么?”再也感受不到做医生的爸爸摸着额头说“发烧了,吃药”的幸福;再也没有了我和弟弟为了张罗一顿烤牛肉忙碌的情景。孤独,竟然这么容易就来了。

  我曾经做过一个梦。梦里,妈妈和弟弟跨过山山水水,来到我寄居的城市看我。弟弟是20年前的模样,他偷偷问妈妈:“我姐为什么要过这种孤单的日子呢?”我哭了,虽是梦境,但清晰可见。后来我穿行梦里,于黑暗中打开一扇扇紧闭的门,却怎么也找不到回家的路。醒来时,已是泪水横流。

  年轻时我们不懂孤独,以为离开了家就获得了自由,拥有了世界,所以让它乘虚而入。孤独不是悲哀,要学会忍耐,因为孤独,我们会更珍视团聚。

  亲爱的爸爸妈妈,今年春节,我一定回家。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真情物语:平平淡淡的爱情才是真 (2001/09/29 11:25)
真情驿站:像当初一样纯情 (2001/09/28 11:45)
真情驿站:最后一颗星 (2001/09/12 09:54)
真情驿站:爱使人富有 (2001/09/11 09:30)
真情驿站:丑男如何娶美女 (2001/09/10 10:47)
真情驿站:丢了爱情找回了自己 (2001/09/05 10:14)
真情驿站:绝对隐私之一夜情 (2001/09/03 10:06)
真情驿站:爱的片段 (2001/08/27 10:25)
给你一片真情 (2001/08/22 07:44)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