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见证姻缘:结婚颁证第一天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0月05日09:38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任湘怡

  传说中,月老一根红线“拴住”相爱的两个人;现在,接过大红的结婚证书,一对新人就牢牢地联系在一起。这递交证书的人,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现代月老”———在递给新人证书的一刻,他们见证了一段美好的姻缘。

  从17日开始,上海市改革结婚证书发放方式。工作人员在特定的房间里询问新人一些必要的问题后,向他们颁发结婚证书,宣布他们结为合法夫妻。这些充当“现代月老”的工作人员,有个名字叫“颁证员”。记者赶在新形式举行的第一天,当了一回结婚颁证员,体验并看到相爱的人们走向幸福的新生活。

  仪式开始前半个多小时,光大会展中心3楼的市民政局婚姻管理处一片忙碌。原来这天恰逢婚姻管理处同时碰上两个“第一”:搬到光大办公第一天;第一天用固定仪式为新人颁证。难怪,还不到上班时间,工作人员就早早地来到办公室,做“热身动作”。

  工作人员姚丹的“岗位”是核证,也是颁证前的最后一道“工序”:他要核对新人的证件,准确无误了才打印证书。第一对预约接受颁证的夫妻还没来,姚丹已经反复看了好几遍他们的材料。

  趁着仪式还没开始,我先观察新的“办公环境”。门口贴着闪光的银箔,还装饰了红色玫瑰花蕾———在整个楼面,它无疑是最耀眼的房间。一面墙壁悬挂着红丝绒帷幕,另一面则是大大的双喜字。婚姻管理处处长周吉祥告诉我,这就是颁证室。

  新人们来了,作为嘉宾的上海市副市长冯国勤和市民政局副局长谢玲丽也来了。在闪烁的灯光、鲜艳的国旗国徽、簇拥的人群见证下,颁证仪式开始了。

  第一对、第二对、第三对……颁证有条不紊地进行,嘉宾离开了,采访的记者们也渐渐散去。我在颁证室里看着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来来去去。颁证员一个接一个郑重地问他们问题。新人们或羞涩或从容,或微笑或大声,不假思索地回答这些问题。有些夫妻回答时互相对视,绵绵情意溢于言表。

  到第7对新人,我可以“上场”了。这是一个跨国姻缘。朱先生和戴女士结识、相爱,尽管一个在上海,一个远在澳大利亚,但鸿雁传书,两颗心联系在一起,许下了终身相伴的诺言。可是,新人进门时,我又担心了。新人们是怎么看待这个仪式的?会不会觉得尴尬?我站在颁证台上,面对着大红讲义夹中的颁证词,看着这对中年夫妻走过来,突然忘记了担心,反而激动起来———毕竟,我见证的,是相爱的人走向新生活的起点。

  我引导他们走上讲台,宣布仪式开始。戴女士动人地一笑,朱先生憨厚地笑着。我依次问道:“你们是自愿结婚吗?”“夫妻双方在家庭中地位平等,你们能做到吗?”“夫妻双方有互相抚养的权利和义务,你们能做到吗?”“你们能做到自始至终地善待双方老人吗?”他们对视、点头,微笑回答“是”,“可以”,“可以”,“我们会”。有几次,戴女士先是点头,之后像是怕我没看清楚,又大声补充,“我会的!”转头凝视丈夫,看着他的眼睛。

  这些,对我是提问,对他们,则是承诺和誓言。

  按照仪式要求,我继续读着“婚姻意味着相互的义务和责任,希望你们在今后生活中不要忘记这一点。”这对夫妻又一次互相凝视,对我微笑。当我把结婚证书递给他们,祝他们婚姻美满、家庭幸福时,戴女士热情地对我说:“太谢谢你了,我今天实在太高兴了。”临走时,又再三向我道谢。整个仪式只有5分钟,可对我这个担任庄严使命的“颁证员”来说,见证得却很漫长,相信对新婚夫妻来说更是永恒的瞬间。

  一整天,20对夫妻从这里走向新的人生。除了一对新人因为要赶飞机而“速战速决”外,其他人都选择了面对颁证员许下诺言。几乎每一对,都要求保留颁证时的照片,新人们告诉我,领结婚证仪式复杂了,但心情更好了。留下照片,是为了永远记住在国旗、国徽下郑重承诺的瞬间。而我们这些为新婚夫妻颁证的人,也特别高兴,所谓“成人之美”的快乐,恐怕就是如此吧。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男人的恋爱结婚观 (2001/09/12 11:50)
婚姻物语:结婚就是一种赌注! (2001/09/05 14:39)
结婚三十六计 (2001/08/31 11:07)
都市白领女性还要不要结婚? (2001/08/30 15:01)
我想结婚了! (2001/08/29 14:42)
2008年~~我们结婚 (2001/07/24 08:29)
结婚是咋回事儿--妙趣横生的儿童性教育 (2001/07/16 11:09)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