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夫妻之间,该不该有个人隐私?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0月08日11:38 深圳晚报

  本周大概比例

  赞成:60%;反对:40%

  

心灵应该上锁

  和其他任何美好事物一样,夫妻之间的情爱也不可能“纯而又纯”。接受这种哲理,就应当允许夫妻之间保留一片隐秘的情感绿洲。人的感情世界也像胶片一样,初恋的情人,或者某次难忘的感情冲撞等,既然曾经“感光”,就会留下影像。这影像只可能随着斗转星移逐渐模糊淡化,不可能断然抹去。

  尊重对方的个人隐私是一种大度、文明和高尚。应当有这样的坦然心态,莫说他(她)存放隐私的抽屉上了锁,即使不上锁也不要去窥视。(莱溪)

  

婚姻就是钥匙

  一对夫妻在结婚之前的任何经历都是应该被尊重的。只要这段经历对婚姻生活没有任何影响。但事实上,许多上锁的抽屉、隐秘的邮箱里,藏着的不只是美好的回忆,而是“导火线”。

  我有位朋友,结婚3年,儿子刚满半岁。他一直留着100多封与大学时期初恋情人的通信。他温柔的妻子也从不过问。去年年底,他那位海外婚姻触礁的情人从加拿大回来,找到了他。两人拿出彼此珍藏的回忆,爱火重燃。他原本美满的家庭,再无宁日。(飞飞)

  版主留言

  夫妻之间该不该有隐私?有两种并列的答案。

  应该有:应尊重对方的隐私权。

  不应该有:不应有太多事实上的隐私。

  词典上解释:“隐私”是不愿告人的或不愿公开的个人的事。

  从字面上看,尊重隐私,就意味着尊重对方独立的人格。夫妻之间,应该有这样一种文明意识和教养。

  但反过来说,夫妻中的一个保留太多或正在故意制造太多隐私的话,也是对另一个的不尊重,甚至伤害。

  我认为,有一种情形可以明确地归入应受对方尊重的隐私的范畴:过去发生的,对于现有的婚爱不发生直接影响的事情,原则上可以当作个人的私事。即使不告诉现在的他(她),也应无妨。

  夫妻隐私

  赞成派:

  

逼——的!

  /胡朋

  我要是没有隐私,什么都向太太透明,那就没有一天安稳日子过。

  我在家排行老大,家在农村,有一大帮穷亲戚。我算是跳“龙门”了,老家亲朋好友有什么事总忘不掉我。起初,我没有“隐私”,一分钱的开销都找太太,那个难啊,唉,面子丢尽了!

  有次我表哥的孩子结婚,表哥来请我回去喝喜酒。他转了几趟车才找到我家。妻子一听是下请帖的,脸一下子拉得老长,哭穷的话滔滔不绝。末了只同意给50元钱。当着表哥的面我和她大吵了一架。表哥十分过意不去,一个劲地说:不图你们的钱,图你们回去给咱长个脸啊。说得我真是无地自容。

  人不能忘本,老家的穷亲戚我不能怠慢;妻子的小气我又无力改变。于是“私房钱”应运而生。

  

“日偏食”家庭

  /志干

  恋爱时,我要把自己的历史向他坦白,他拒绝了。他说,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秘密,而寻找爱情只该看对方的现在和将来,不必问过去。那年刚好发生日全食,他就与我探讨日全食好还是日偏食好。我认为日全食千载难逢,好看;他却说日偏食明中有暗,暗在有明,而且偏食多全食少,还是欣赏日偏食更有意义,更现实些。

  走进两人世界后,他把“日偏食”的观念用在家庭里,给我和自己各留一方自由的空间:一张书桌3只抽屉,他给我一把钥匙,自己留一把,中间一个放家庭内的东西。从邮箱里拿到我的信件,他从来不拆不问;听到电话先问找谁,从不先问对方是谁;每月工资发放后,除各出80%用于家庭开支外,其余的个人支配……

  我曾问他,这是不是AA制,他说有点像,但不全是,只是每个人拥有自己的小天地而已。跟丈夫相处,我觉得他有绅士风度,跟他在一起,我很有安全感,我同时拥有两人世界和个人空间两个自由的天地,真是一个“日偏食”的景致。

  

豪猪理论

  /沈峰

  豪猪生长在非洲,身上的毛硬而尖,天气寒冷的时候,它们就聚在一起互相靠身体取暖。但是当它们靠近时,身上的毛尖会刺痛对方使它们立刻分开,分开后因为寒冷它们又聚在一起,聚在一起因为痛又分开,这样反复数次,最后它们终于找到了彼此间的最佳距离———在最轻的疼痛下得到最大的温暖。夫妻之间,也情同此理。

  现代都市人都开始关注生活质量,在乎自己的隐私。一个极端的例子是近年都市流行的“婚内分居”,他们虽然是婚姻的年龄,却依旧孑然一身,独来独往,其实他们的档案中,早已填上“已婚”二字,甚至拥有一个比别人更为幸福的家庭。不同的是,这些夫妻实行一地分居,只是到了周末或某一个约定时间,才“集合”起来。他们就在这聚与散之间理解了家庭生活的意义,获得了与他人不同的体验。

  

给我一个空间

  /申志

  朋友阿坤是背着一个小背包来深圳的。10多年过去了,阿坤和本地一个女子成了家,有了一男一女两个活泼可爱的小孩,房子修好了,收入也不错,生活安定,让我们这帮从外地来淘金的朋友羡慕不已。但是,阿坤经常和老婆吵架。劝得多了,我才明白,一切的根源都是因为阿坤在老家那个迄今为止尚未嫁人的女同学。

  原来,也许是觉得应该向相濡以沫的老婆无所保留,于是阿坤把自己的过去和盘托出。问题就这样产生了。尽管阿坤和女同学早已不往来了,但老婆仍然担心他们旧情重燃,成天瞪大眼睛看阿坤。久而久之,双方都烦了,便动不动把“离”字挂在嘴上。

  夫妻并不是共同体,而是两个合作的个体。那么,每项个体都应该给自己留一个空间,保证自己最柔软最脆弱的地方不受伤害。也许,这样的婚姻才能和平持久。

  

心中无鬼

  /成彪

  我确实有一个秘密的账户。你可别怪我,我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呀。

  妻子什么都好,就是有一点让我不满———不善当家理财。结婚后,我们两个工薪族的收入极其有限,我每月都把工资和稿费都交给她,她却不会花,常常是上半月大鱼大肉时鲜水果新潮衣服,下半月连续炒蛋菜汤。偶有个人情事务或亲戚临门都要开口外借,搞得我很是狼狈。几次善意相劝无果,我下定决心筹建自己的“小金库”。我把稿费收入统一存在“金穗卡”上,只等家中无钱而又必须开支时才列支。它虽然属于我心中的秘密,却绝对纯洁无瑕。

  夫妻隐私

  反对派:

  

你能瞒多久?

  /小土

  谁都想有点小秘密,但就看你瞒不瞒得住。对相互之间有第六感的夫妻来说,对方也许只凭一个眼神,就能查觉你有事在瞒着她(他),所以有什么隐私还是尽早坦白为好,不要到东窗事发那一天才后悔。

  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私房钱了,夫妻间有几个人能藏得住私房钱?一旦事情败露,轻则几天不理你,重则大吵大闹,最可怕的是,它还成了话柄,一到关键时刻就当“撒手锏”来用,让你无地自容。

  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你心里一旦有了鬼,就会寝食不安,老觉得身边的那双眼睛早已把你看透,这种状态多难受啊。像晚报上登载的那个故事,男的离过婚,在家乡有小孩,瞒了现在的老婆6年,最后还是被发现了,很好的夫妻感情一下子就蒙上了阴影。当然也有成功的,象国外一名男子,周旋于两个老婆、八个子女之间20年,居然没露馅,但最后人们才发现他是个长期梦游症患者。

  夫妻原本是一体,你的事就是她的事,双方之间本来就不存在什么隐私,更何况你还瞒不了多久呢!

  

动机和目的

  /庄焘

  现在,夫妻之间要求有隐私权、有个人空间的现象越来越多。据说是时代进步了,应该有更多的个人自由。

  评价一个观点的好坏,不看宣言,也不听说得如何好听,而是看他的动机和目的。在茫茫人海中能结为夫妻那是一种缘分,所谓“百年修得共枕眠”就是讲得之不易,告诫人们备加珍惜。维护婚姻的神圣莫过于真诚,真诚就是要有“一片冰心在玉壶”的透明。夫妻之间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没有什么需要隐瞒的。

  总嚷着要“自由”的一方,要什么自由呢?无非是资金支配自由,男女交往自由。正当的开销和交往当然无可厚非,不能告诉对方的开销和交往以“尊重隐私”冠之有百害而无一益。婚姻的裂痕往往由此开始。

  值得注意的是,总嚷着要“自由”的一方,往往是婚姻中地位处于优势的一方。这能不能说明点问题?

  

给我百分百透明

  /郭雅

  丈夫是个白领,热爱事业,顾家恋家,孝敬父母,呵护爱子,待我也好,在别人眼里无可挑剔,但我只给他打90分,扣分就扣在他的那只神秘小皮箱上。

  那是一只外形很普通的小皮箱,带密码锁的那种。在恋爱时,我并没有发现它。当我们一同住进爱的小屋时,这只小皮箱就进了书房。开始我问他里面是什么,他笑笑:“没什么,过去的一些旧东西。”我问他可不可以打开让我看,他摇了摇头———这是一个你不需要知道的世界。我也没当回事。后来,他经常把门反锁着在里面做些什么,我不能容忍了:“你必须告诉我,你在里面干什么。”他也很愠怒:“反正我没有做对不起你的事情。”其实,我从背后了解到,丈夫曾有过几次失败的恋爱,但这些我并不介意啊,可他为什么要瞒着我?除非……我不敢往下想。

  在可知的时间内,丈夫确实没有做对不起我的事情,因此生活是平静地过着,但我的心因那只神秘的小皮箱而起波澜,更因丈夫神秘兮兮的行为而苦恼。我总担心那只小皮箱会成为“定时炸弹”,夺走我的丈夫,毁了我的家庭……婚姻上讲求互动,感情上讲求互等,人格上讲求互尊,我已经把自己的百分之百交给了你,你为什么就不能把你的百分之百交给我?

  

我中有你

  /江城子

  最近北京曾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血案。一名执业律师竟然有预谋地杀死了自己的妻子,还把尸体用刀肢解,据说是因为妻子对于丈夫的不信任造成的,她每天都要打十几个电话问他在哪儿。“男人来自金星,女人来自火星”,不同的性别有不同的特点。不管看起来怎么高傲或者有手段的女人,真心爱上了一个人,等试试探探的阶段过去了之后,都是会死心塌地地跟着这个男人的,女人的共性是爱你爱到杀死你,女人每天“查岗”实际上是在乎丈夫的表示。如果丈夫主动将自己的行程和盘托出,没有任何隐私,给自己的女人吃上“定心丸”,恐怕就不会有这样的惨剧发生了。

  所谓夫妻,就是“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夫妻应当是牢不可分的整体,上锁的抽屉,隐秘的邮箱必然会带来猜忌和怀疑,离间夫妻之间的感情,导致“家不成家”。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夫妻之间,谁先开口道歉 (2001/09/18 10:13)
夫妻之间:太太永远是对的 (2001/09/10 10:03)
表面的酷 实质的无奈--夫妻之间还要不要性? (2001/08/07 10:49)
夫妻之间该不该推行AA制? (2001/06/13 10:48)
夫妻之间:有一种爱叫忍让 (2000/06/06 17:56)
夫妻之间莫“改造” (2000/06/02 15:14)
夫妻之间:经营婚姻 (2000/05/21 16:26)
焦点:你会将个人隐私存入档案中心吗? (2001/09/24 11:20)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