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婚姻物语:夫妻还是原配好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0月17日09:44 大众网-生活日报

  

话题背景

  近几年来,复婚现象已悄悄成为一种日渐升温的社会现象。在当今那些曾对婚恋态度轻率的人,他们对自认为失策的离婚不只是反悔,而且付诸补救措施——复婚,将解体的家庭重新修复组合。一位复婚者感言:“我和我爱人是青梅竹马,又是自由恋爱而结合的,互相比较了解、贴近,基础还是很牢固的,只是在生活、工作中,因我们双方不大注意珍惜感情才把婚姻搞散的。离婚后,我思来想去方才发现,夫妻还是原来的好。”

  “夫妻还是原来的好”的例子不在少数。某婚姻介绍所曾经出现这样的喜剧:水电工程局离异者罗先生经婚姻介绍所推荐、电脑条件排列后,决定和另一位女离异者约定见面,谁知见面才发现,对方竟是自己前两年离婚的前妻。另外,有67%的离异者认为:虽说离婚后再找一个超过原配夫妻的伴侣、重建一个和睦美满的新家庭有可能,但确实不容易。这其中的原因牵涉到诸如经济、性格以及与子女的关系等因素。

  

故事

  他和妻青梅竹马,在他们俩20岁那年确定了恋爱关系。不久,她考上了大专,当机修钳工的他觉得自己配不上她了,便忍痛割爱给她写了一封绝情信。没想到,她接到信连夜就赶了回来。敲开他家的门时,已经是下半夜两点多了,她那冻得红红的脸上挂着泪珠。

  “我不能没有你,如果你不愿意我去念,我就不念了……”

  他搂着她哭了,不仅为她的真诚,也为自己的自私和狭隘。那天他们同居了……她毕业后,分到省城的大医院。但为了他,她又调回了小城,后来他们结了婚,有了儿子。

  1994年,他辞职开了一家汽车修配厂,由于缺乏经营经验,第一年赔了两万多元,她没有责怪他,默默地卖掉了家里仅有的两间住房,为他还了债。随着经验的增多,修配厂的形势日渐好转,生意也越做越红火,他富了,他买了住房,盖了车间,购了汽车,也有了情人。他的情人是个像金丝鸟一样温柔而调皮的女孩,汽车专业毕业的学生,在一家汽车修造厂当技术员。

  当“金丝鸟”说,她怀孕了必须嫁给他时,他说不上自己究竟应该惊喜还是懊恼。他不是不想得到她,可是得到她就得和结发妻子离婚,而他又怎么能抛弃妻子呢。当两个男人争夺一个女人时,获胜的往往是爱得最深的男人,而当两个女人争一个男人时,获胜的往往是感情最浅的女人。

  “金丝鸟”赢了。在他和妻子离婚那天,他无可奈何地抱头痛哭,用拳头捶打着自己的脑袋和胸膛。他要把家里的积蓄统统给她,她说什么也不要,她说她只要孩子。再婚后,他发现后妻虽然年轻、漂亮、有知识,但在他心目中永远取代不了前妻。后妻可不像前妻那样宽容、贤慧,只要他惹着她,她从来都是不依不饶,直到把他搞得筋疲力尽,无可奈何。

  两月后,他突然得到他的前妻患乳腺癌的消息,他丢下手里的活,疯了一般地直奔医院,在苍白的病房里,她盖着苍白的被子,被头露出一张苍白的脸。看到他,她苦笑一下,无力地说:“刚做完手术,情况不大好……如果,我要有什么不幸,孩子就托付给你了……”“你不能有什么不幸,你要给我机会,让我再爱你一次……”他紧紧地攥着她的手哭了。他以最快的速度和“金丝鸟"离了婚,百万元的家产都给了她。他扶着妻来到了街道办事处。当负责婚姻登记的人听完他们的故事后,很受感动,当即给他们办理了复婚手续。他激动地搂着妻子,流着泪说:“我回家了,我再也不会离开你了,我相信我们的爱会创造出奇迹来的。”(吕红)

  

“破镜重圆”面面观

  藕断丝连,子女情长。“子女是维系夫妻感情的纽带和桥梁"。离婚者子女心灵的创伤,感情的失落以及抚养、教育等一系列问题,不但构成严峻的社会问题,也是多数离异者心中的一种病,在相当程度上成为不少人“破镜重圆"的重要原因。陈庆军是一家公司的推销员,与妻子卢琼离婚后,7岁儿子阳阳跟在身边。因经常外出推销产品,对儿子疏于照料和教育。阳阳放学回家,面对冷锅空房,只好在外面随便买点食品充饥,不仅学习成绩日趋下降,而且还常光临电子游戏厅并染上了偷摸的坏习气。爱子心切的妈妈,在节假日总将儿子接到自己的住所玩,临别时,阳阳可怜兮兮地央求:“妈妈,你与爸爸和好吧,我要爸爸和妈妈,人家都有妈妈,可我……天天都想你们……"见此情景,妻子心如刀割。双方深为离婚给儿子带来的不幸而不安,经过再三考虑,决定重归于好。据从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有关资料分析,因难断子女情,摒弃夫妻怨而复婚的约占总数的45%~58%。

  喜新尝苦果,方悟旧情好。一位有妇之夫,在舞厅结识了一位颇有几分姿色的女子。为了追求“真正的爱情"和“知音",他和妻子离了婚。岂知,就在他准备与那女子“办喜事"时,那女子却和另一位男人相好了。此时,他尝到了喜新厌旧的苦果。回想妻子往日的温情,他悔恨交加。这之后,在他百般恳求和诚挚的忏悔下,妻子终于与他重结“百年之好"。类似这样的例子,在现实生活中不乏其人。

  生活中确实存在有人以假离婚达到出国、分居、分房等目的后再复婚的情况,然而从整体上看,近两年复婚之所以增多,与人们在婚姻观念上的某种“回归"有关。前些年,一些人对家庭、婚姻少了些严肃、慎重,多了些随意、放任,从而使婚姻关系变得脆弱,一触即破。当人们重新确定自己的感情定位后,“破镜重圆"也顺理成章。

  每对夫妇都应珍惜夫妻之间最初的纯情挚意,多一些家庭和社会责任感,因为,轻率结婚会酿出人生的苦酒,轻率离婚也是生活的一枚涩果。

  (王春丽)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十二星座夫妻相 (2001/10/11 10:34)
夫妻之间,该不该有个人隐私? (2001/10/08 11:38)
情感故事:周末夫妻OICQ情 (2001/09/28 11:25)
夫妻之间,谁先开口道歉 (2001/09/18 10:13)
夫妻之间:太太永远是对的 (2001/09/10 10:03)
感动:患难夫妻 (2001/09/06 11:27)
夫妻为何性平淡 (2001/09/04 11:21)
夫妻定个沟通日 (2001/08/24 10:51)
新新夫妻“婚内分居” (2001/08/20 10:59)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