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口述实录:爱情和友情同时消失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0月17日09:54 申江服务导报

  口述者:Alice女

  25岁护士

  约定见面那天,Alice早到了将近1个小时。当记者匆匆赶回办公室,看到Alice正翻看前几期《申》报。未及自我介绍,Alice便着急地问:“你真的会愿意听我的故事吗?和前几次的口述者6年、8年的恋情相比,我的故事可能太不丰富了……不过,我真的很想有人陪我聊聊。”我和李,是初中时的同班同学。3年里,我俩相互说过的话加起来不超过10句。初中毕业,我考进了卫校,和他再没什么联系。只是在老同学聚会时,偶尔会从别人嘴里听到一些他的消息:他参军了,他退役了,他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退役回来以后,李组织了几次初中同学聚会,每次他都对我特别热情。当时我并没有在意。有一次聚会结束,他说与我同路,不妨一起回家。路上,李突然惴惴地对我说:“我很喜欢你,你,能考虑给我一个机会吗?”

  我愣了老半天,不知该如何作答。论“硬件”,李并非我心目中的合适人选---学历、工作,都与我想象中的男朋友有差距。但我被他的真心诚意打动了,答应“考虑考虑”。那以后,我也常主动邀他出去玩---把他当普通朋友也好、把他当男友考察也好,反正我想对他多一点了解。

  没过多久,我们正式恋爱了。没有轰轰烈烈,一切都很自然---一年多来,我们的感情发展得近乎完美。今年2月14日,李送我的情人节礼物,是一枚戒指。那天,我暗暗告诉自己,我要和这个人共度一生了……我不是一个感情外露的人,但我知道我很爱他。我想,这一点他也同样知道。

  (Alice告诉记者,与李的这段恋情,虽然并非她的初恋,却是爱得最投入、最认真的一次。“要不是我坚持再等一年,按他的想法,今年年底我们就会举行婚礼了。可我没料到,幸福来得快、去得更快。”)今年8月18日,听起来很吉利的一天,却莫名其妙地成了我和李的分手日。

  那天的情景真的好奇怪---没有任何争吵,却也找不到可聊的话题。长时间的无话可说逐渐变成了尴尬,于是我有点生气了,半开玩笑地说:“我们分手吧!”

  迟疑了一会儿,李突然镇定地说:“好的,其实我一直在想分手的事。既然你开口了,那就分手吧!”顿时,我被他的话噎得喘不过气来。以前争吵时,我也曾提过“分手”,可每次他都反应强烈地一把拽住我,不准我再提。可这一次……他的反常着实令我吃惊。

  我主动“求饶”:“我是开玩笑的,你别生气。”可是,李变得更冷淡了,抱怨了一大通和我在一起时他的“压力”,还说不能忍受我的脾气等等……没想到,很久以来,我竟然成了他的包袱。那天,无论我怎么解释,他只是一个字---“不”。

  (默默听着Alice关于“分手”的叙述,记者越来越“听不懂”,便破例打断她:“难道,你们分手前就没有一点征兆?”沉默了片刻,Alice笑着说:“事后想想,其实那时我们已经很少有沟通了。我总是花费时间用于憧憬将来;而现实中的一些细节,却忽视了。”她的笑,看起来有点勉强。)那天回家,妈妈觉察出了我的伤心,待问明缘由,她先把我责备一通,说一定是我脾气不好,才导致了这样的结果。不过,做妈的当然心疼女儿,她转而安慰我说:这又不是什么原则问题,你们毕竟有一年多的感情基础,是可以挽回的。妈妈决定亲自出马,找李谈一次。

  妈妈找李谈的结果可想而知---除了抱怨,他坚持不愿和好。那几天里,李的妈妈也一直打电话给我,她没有把事情的责任都推到我身上,这让我倍感惭愧。

  我对自己平日的任性有点后悔……我打电话给最好的朋友文,向她倾诉了心事。文也是我们的初中同学,她很清楚我俩的关系。那天,文很热情,她向我要李的电话号码,说要找他谈一次。我很感动,于是将李的电话告诉了文。

  妈妈和李的“谈判”失败后,还是不死心,又约李第二天来家里吃饭,他同意了。看到他,我努力装出很自然的样子。那天的菜是我平时最喜欢的,但我什么也吃不下。放下碗筷,我独自走到阳台上,李跟了过来。他问我这几天过得怎么样,我说:“很累,也很难过,反正过得不好吧!”我又问:“你呢?”李什么也没说,但从他的眼神中我看出,他也不怎么样。

  那天,我们平静地聊了很久。李突然提出,给彼此一点时间考虑。他说,他觉得自己有点问题,我不懂,却也没多问。那天以后,我觉得我们之间还有希望……(“其实我真的笨得可以!”严肃了一阵,Alice没有掉眼泪,反而故作轻松地笑起来:“那天他来吃饭,我不经意中发现,他的那只‘西门子’手机换成了‘摩托罗拉’。而那只‘摩托罗拉’,我很熟悉---文也有一模一样的一只。只是,这个念头在心中一闪而过,就立刻被我否定了。”)以后的几天,我和李断断续续通过几次电话,第六感觉告诉我,他有事瞒着我。那天晚上11点多,我给李打电话,他妈妈说,他还没有回家。我想:他有自己的社交圈……我想找人聊天,于是又给文打了个电话。电话铃响了很久,文才接电话,手机那头,是喧闹的背景音乐声。文支支吾吾地说:“我在外面,和一个你不认识的人在一起。”“木知木觉”的我,这时终于产生了一点怀疑。

  第二天,我又给李打电话,问他周末是否有安排。李说公司要组织出去旅游。然后我打电话给文,她说双休日要加班。周六,李的妈妈打电话来,说周日请我去他家吃饭。犹豫了很久,我还是去了。

  到他家,已是下午1点多了。李原本说好当天上午回家,可到了这时仍不见踪影,连手机都关了。后来,他妈妈忍不住打电话到李的公司,可公司同事告诉她妈,这两天他们加班,根本没时间出去旅游。他妈妈的脸色突然变了。

  见这情形,我只能反过来安慰他妈妈。那天下午,我们不间断地拨打李的手机,直到他开机。他妈妈和李在电话里激烈地争吵,而我,不知所措地站在一边,觉得自己随时都会倒下。8月底是大热天,可我的手心冰冰冷。

  我听到他妈妈生气地说:“你别回来了!”然后电话就被挂了。看着这不可收拾的局面,只有我再给李打电话。我努力克制着自己对他说:“你回来吧,有什么话,回来再说。”我的声音在发抖,手也在发抖。

  傍晚5点多,李终于回来了。坐在同一张桌子上吃饭,大家相对无语,谁也没有再提下午电话中的事情。

  晚饭以后,李独自回房,我却呆呆地坐在客厅里。他妈妈劝我进去跟他好好聊聊。我们对坐着,闲扯。最后还是李忍不住了,先打破平静问:“你怎么不问我?”我回答:“你要说,自然会说的。”李愣愣地说:“我去旅游了,不是和单位同事,而是跟另外3个人,其中一个是文。”我没有他意料中的惊讶,因为我早就猜到了。

  我问李,我们都是同班同学,怎么你当时不看看清楚呢?他说,他现在才发现文身上有很多我所没有的优点,而这些正是他想要的。他认为,我身上一点优点也没有……我一滴眼泪都没有流,只是不断地在心里说,要是我立刻消失了该有多好!眼看一年多的感情化为乌有,我无言以对。而另外一份10多年的友情,竟然也以这样不光彩的方式结束了。

  (记者发现,自始至终,无论对男友李还是好朋友文,Alice始终都没有太多指责。她只是平静地叙述着自己的伤痛。Alice说,她妈妈并不赞成她来报社,因为害怕“实录”万一登出来,会伤害了李的父母。“我想,我不会伤害任何人……”Alice淡淡地说。)其实,我现在的心境已经很平静了,不奢望挽回什么,也不想再追究什么。有朋友问我,他们之间,究竟是文主动还是李主动?我总笑着回答,这对我来说,又有什么意义?

  至今,我还偶尔和他的妈妈联系。不是为了打探消息,只是怀着感恩的心情,去劝慰两位老人---李对于我来说,或许只是一时的伤痛,但他的父母,则要一辈子为这个没有责任感的儿子操心。

  文/本报记者 陈晓欣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爱情擦肩而过 梦中的情人总是她 (2001/10/15 10:03)
爱情的美丽就在于它的无法永恒 (2001/10/14 12:35)
曾经也有过浪漫的爱情 (2001/10/12 09:30)
爱情之不可告人(图) (2001/10/11 14:43)
爱情是气味相投 (2001/10/09 10:46)
试婚试出爱情悲剧 (2001/10/08 10:28)
爱情考验是欲望的冬天 (2001/10/08 10:11)
一心一意跟着爱情走 (2001/10/06 13:03)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