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婚姻悟语:爱情的闹钟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0月18日10:20 钱江晚报

  /张小失

  小万告诉我:恋爱时,我说不惜为她下地狱。结婚后,我觉得自己真的下了地狱。他总结道: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我说:小万,你不要悲观,不要消沉。你要向苏格拉底学习。苏太太当着客人面将这位哲人——她的老公一顿臭骂,然后向他头上浇一盆洗脚水,哲人也只是轻松地笑笑,说:我知道,打过雷后准会下雨。

  我又说:小万,婚姻是个大熔炉。它能锤炼男人钢铁般的意志,使我们茅塞顿开,直至成长为苏格拉底二世。你一定要想得开,放眼未来,不要去火车站徘徊。

  小万依旧愁眉不展:婚前我不懂何谓幸福,婚后我懂了,却已经晚了。

  我说:小万,婚姻不是爱情的坟墓,它顶多是个闹钟,在婚后将你敲醒,好让你真诚地面对生活——也就是面对洗衣机、煤气灶。但是,任何一项伟业都是从细微处着手的。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小万若有所悟,半信半疑道:婚姻果然有这么多好处?!

  我趁热打铁:今后,你对任何事物都应辨证看待,切不可垂头丧气或洋洋自得。虽然我不赞成你怕太太,但我要捍卫你怕太太的权利——你要从权利这个角度,认识你婚姻的崇高意义。是的,作为过来人,太太给我的益处说不尽。如果没有太太的管束,我就无法产生真正的恐惧、愤怒、伤痛等深刻感觉;没有这些感觉,我就无法躲在角落里对人生作深入的思考,我更无法拥有今天这样的思想深度。那天深夜,我被太太赶出家门,在街头闲逛,发现一些无家可归的丈夫们在一起商讨暴动计划。我凑上去说:你们不要幻想了,你们是些乌合之众,与其造反,不如忍受。看吧,看看夜幕中的漫天繁星,像思想一样闪闪烁烁——这,就是太太赶我们出来的良苦用心啊!尽情地思考吧,思考一下半个宇宙和整个宇宙谁更大?

  小万狐疑地说:当然整个宇宙大些。

  我轻蔑地笑了:片面!宇宙是无限大的,半个宇宙当然也是无限大的。同理,你和太太构成整个宇宙,而你太太就是半个宇宙,难道这半个宇宙就一定比整个宇宙小么?

  小万懵懂地点点头,看看表,站起身消失了。这时,我听见闹钟骤响。我立即奔向煤气灶,因为太太的舞会快结束了。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网友来信选登:婚姻难道不敌爱情 (2001/10/17 16:26)
婚姻物语:夫妻还是原配好 (2001/10/17 09:44)
婚姻物语:走在婚姻的十字路口 (2001/10/16 08:57)
婚姻物语:坚决不回家的女人 (2001/10/14 12:47)
我的婚姻为什么一错再错 (2001/09/29 12:01)
十种易婚姻不幸的人 (2001/09/19 11:22)
新婚姻一族:周末给你 平时给自己 (2001/09/17 10:30)
婚姻,原来是在剧情里划一个圈 (2001/09/07 11:37)
婚姻物语:结婚就是一种赌注! (2001/09/05 14:39)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