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告别至尊宝 男男女女曾经的“大话”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0月18日10:42 申江服务导报

  大话提示:曾经有一段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好好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要是有人能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会说“我爱你”!如果一定要加上一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一万年……———选自《大话西游》。

  后现代这碗饭

  后现代这玩艺做精了难,做平常的,就像做一碗泡饭。它只要具备如下条件:有隔宿气的材料,比如隔夜饭;兑一点时新的材料,比如矿泉水或蒸馏水;需要一点点技巧,比如先放水还是先放饭,水与饭的比例、温度等;还要有一点点想象力,那就是最后你怎么去解释这碗泡饭,是将这碗饭看作仅仅是果腹的材料,还是某种时尚生活的象征(它的低脂肪、低热量、清涩口味决非一般肉食老饕所能体味),或者可以从那青花碗内的白米,遥想“窗含西岭千秋雪”,也可以在碗里飘上两片大头菜来个“门泊东吴万里船”。

  随你了,反正越利用旧的东西,将其弄得越稀奇古怪,你也就越容易赋予它意义,这行为本身也就越后现代。后现代这概念在利用旧东西这一点上,符合环保理念,在推陈出新,快速上市快速淘汰这一点上,又很合乎时代潮流时尚需求。所以后现代这碗泡饭可以养活许多人,也可以滋润不少刚吃了红烧五花肉想找点新鲜的东西尝尝的年轻人。

  不过,太过平常的东西容易被人厌弃。已经有许多人在媒体上大声疾呼泡饭没有营养,南方人之所以个头长得矮,与早餐吃泡饭有关。那么,就让我们来暂时告别这碗泡饭。今天先逮“大话一万年”这个过气的“后现代”范例来批一批,按中医的说法,这叫清补。因为它流毒甚广,连伟大的中国足球队的球迷都给毒害了,一些年轻人在报上宣誓“如果上苍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要对你说‘我爱你’(中国足球),如果要我给你一个期限,那就是一万年”。泛滥到如此地步,看来是到了该跟它告别的时候了。其实看沈阳球迷的那股狂热劲,还不如用最近最热的话语“俺们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呐。

  刘小姐(女,32岁,外企文秘)的故事:“曾经”+“如果”=不存在

  我总共四次听到这段关于“爱你一万年”的誓言。前三次是因为看电影《大话西游》,第一次听了感动,第二次听了难过,第三次听了麻木不仁。第四次却不再是电影台词,而是一个男人亲口对我说。当初认识这个男人的时候刚刚工作,大家都没有什么钱,连饭店都上不起,难得一起在外面吃顿饭,也只能吃生煎馒头。我也觉得很快乐很幸福。

  后来他要去美国,一定要去,怎样拦也拦不住。他就这样一走走了2年,什么音信也没有。再见面是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他衣着光鲜,看上去志得意满,而我也不再是当年那个可以随便吃生煎馒头的小姑娘。那晚我要离开的时候他拖着我的手,突然就对我说了这个“曾经……如果……那么爱你一万年”的段子。好搞笑啊!所有在场的人都很配合当时的气氛。倒是他眼睛定定地看我,我的反应快极了,在网上聊天室坐过那么久,看那些隐身人来来往往,是什么样的鸟,凭第六感就能知道,对付这样的即兴表演那是小菜一碟。

  我双手抱拳在胸前,用粤语普通话道白:“猴大哥,本来小妹是要随你走的,但现在是商品经济时代。想要出人头地修成正果,不仅需要翻山越岭的体力,更要靠脑力和机遇。你那么容易将机会错过,只能证明你的聪明不够。由于遗传的原因,即使有来世,你也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所以对不起了,我不能要你这一万年。”大家笑作一团,有人扮唐僧,唱起了“onlyone……”。

  张先生(男,31岁,保险公司经理)的故事:遇上对手

  “大话”中的孙悟空是高人,关键时刻会扔下那句“我爱你……”的大话,在现实里,大话有时不管用。

  我和她分手的原因说出来很可笑,因为她像大多数普通女人一样,在打算把一生交给另一个人的时候,希望听到一点实质性的保证,让她觉得嫁给我很值得。于是我灵机一动,学着石斑瑜的腔调对她说:“我爱你,如果一定要为这份爱加上一个期限,那么就是一万年。”她嗤之以鼻,说我把她当成了3岁的小孩,拿这种现成话来骗她。其实她希望我能够保证结婚后把收入都交给她,下了班不再跟我的狐朋狗友出去喝酒,耐心地陪她逛街,周末陪她回娘家。她觉得她的要求并不算高而且很容易做到。可是我坚持说我希望能自己保存收入,能够有自己的时间,有自己的朋友圈子。可她觉得这份关于爱的承诺太过渺茫,让她几乎看不到兑现的可能,抓不住一点实实在在的东西。我要做自己的主人,她要做我的主人。一山不容二虎,一屋不容二主。就这样分手了。

  应女士(女,34岁,化妆品公司策划)的故事:宁要“活雷锋”不要“至尊宝”

  想不通网上聊天室,前一阵怎么会有那么多的人上帖子,大谈自己如何如何被那句“一万年”的空头支票感动得死去活来。

  我当年见丈夫第一面的时候,对他并没有好感,因为他其貌不扬。可是父母认定了他这个女婿,就觉得他忠厚,学问好。我是个传统的女孩,就这样按照“父母之命”和他结了婚。婚后的生活很平静,我没有考虑过我们之间有没有爱,既然结婚都这么长时间了,我已经习惯了他。后来我找到一份很不错的工作,像很多言情小说一样,老总把我调在了自己的身边,随着接触的加深,我对老总也产生了好感。老总和丈夫同龄,却英俊、富有、得体。老总的进攻很明显,而我也发现自己遭遇了从没有过的激情,为此我很惶恐。有一天下班,我终于忍不住告诉丈夫,老总爱上了我。丈夫低头沉思了很久,对我说那位老总一定是个非常优秀的男人,可以给我很多他给不了的东西。他让我可以自由选择。

  第二天,我便找老总辞职。老总很不解,问我为什么愿意守着那个书呆子。我回答说因为他能陪我一辈子,你可以吗?老总沉默了半天,接过了我的辞职信。

  人生旅途上,有一个人能平平静静陪你一辈子,让你在任何时候都有安全感,他就是活雷锋,这样的人自然要比油嘴滑舌不顾今生只承诺来世的至尊宝强。

  陈先生(男,40岁,大学教师)学生的故事:后现代敌不过琼瑶

  就我个人的经验,教书这行当远没有像外界媒体说的那样赚钱,但足以自豪的是自以为至少能让几个听课的青年分清一些是非。要是没有那部“大话”,我几乎以为自己成功了。刚刚给他们讲后现代那会儿,他们一个个灵气十足,不仅找来许多实例,还自己创造,有红卫兵在三十年代样的酒吧里玩电脑游戏“千剑奇侠传”的招贴,有将老奶奶的结婚床帷上浆后做成未来式航空服样马夹,并在上面的苏绣留白处,用闪色颜料打上精子和卵子的显微图像,再将它贴到一幅画着清代穿长袍马褂的男人画上。更有学生将不少电影中的最著名的对话剪辑起来,排成一部搞笑剧。可是,万万没有料到,这些学生一旦遇到自己的终身大事,就会一下子失去判断力,再也没有那种跳出三界外看热闹的潇洒了。

  有个已经毕业了的学生,多年来爱着一个男人,包括这个男人在内的所有人都知道这份爱的存在。那个男人也蛮喜欢她,但仅仅是喜欢而已,就像他对他的所有异性朋友。因为她一直都没有对他开口,他便也不好拒绝,照样和她来往着,对于她的关心从容地接受着。我们都为她觉得不值,可她喜欢,她说心里默默地爱着一个人的时候,也是一种快乐。终于他有了女朋友,然后他要结婚了。她知道他要结婚的消息有些黯然神伤,但依然精心地准备送给他的礼物。他给她送喜帖的时候,觉得这么多年实在是有些辜负了她,在结婚前至少要给她一点交代。

  于是他告诉她假如上天再给他一次机会,他会好好爱她一万年。这不就是那个被学生封为香港电影后现代杰作《大话西游》中,做了和尚的孙悟空对小恋人说的话吗?搞笑得可以,但学生居然会从此万劫不复。她一直处在自己把爱人拱手让给别人的懊恼中。其实本来她觉得自己并不一定要得到他,然而现在她感觉是自己得不到他。这样的结局,使她看上去永远有一种黯然神伤的样子。看来后现代敌不过琼瑶。

  采写/如虹

  文/萧斐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浪漫的爱情 (2001/10/17 10:11)
秋天的爱情 (2001/10/17 11:32)
口述实录:爱情和友情同时消失 (2001/10/17 09:54)
爱情擦肩而过 梦中的情人总是她 (2001/10/15 10:03)
爱情的美丽就在于它的无法永恒 (2001/10/14 12:35)
曾经也有过浪漫的爱情 (2001/10/12 09:30)
爱情是气味相投 (2001/10/09 10:46)
试婚试出爱情悲剧 (2001/10/08 10:28)
爱情考验是欲望的冬天 (2001/10/08 10:11)
平常男女:爱情的考验 (2001/09/30 10:14)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