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白领们的爱情,有多少能不在天上飞?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0月19日08:48 精品购物指南

  编者的话

  白领生活其实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潇洒。在优越的物质条件和社会地位背后,是紧张繁忙的工作和偶尔闲下来时空荡荡的心情。不够稳定的生活使越来越多的都市白领们不愿或不敢选择婚姻,或者结婚也不要孩子,因为实在没办法从生存竞争中分出精力和心情照顾家庭。

  这个故事的男女主人公其实各自都曾有一段独立的恋爱经历。就是因为“空中飞人”的工作性质让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难以接受,两人才最终走到了一起。虽然他们没有太多的时间相互照顾,至少可以相互理解,在精神上相互支持,然后自己照顾自己。

  当然宋斐和罗苹夫妇的生活在同类生活方式的人群中相对极端了点,否则我们也不会记述他们。这夫妻俩应该是对感情认真的那类人,所以他们努力地营造浪漫感觉来弥补不能长相厮守的遗憾。无可否认的是,越来越多的白领正把越来越多的时间和情绪抛洒在飞机、火车、电话、网络和陌生的城市之中。我们的爱情,有多少能够不在天上飞呢?

  家庭小档案

  男主人:宋斐,32岁。国际金融专业本科毕业,现任某食品公司华南区销售经理,经常往来于北京和南方各城市之间。

  女主人:罗苹,28岁。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某著名跨国管理咨询公司,现为项目负责人。活动范围遍及全国多个大城市。

  其他成员:无

  家庭长住地址:北京

  令宋斐和罗苹特别开心的是,上个月末,他们居然十分巧合地在广州白云机场相遇了。这种难得的巧遇在他们结婚两年的时间里也只碰上过寥寥几次。当时宋斐刚在深圳签完一笔大生意,途经广州返回北京;罗苹则在广州参加完一个管理咨询方面的座谈会。这对已经一星期没见面的夫妻在机场旁的茶餐厅亲亲密密地吃了鱼丸面和皮蛋瘦肉粥,聊了聊一个星期里身边发生的琐事和遇到的朋友,通报了接下来各自的工作行程,然后一起坐飞机回北京。对于他们来说,分别和相聚并不是件如何重大的事情,而是家常便饭,就像购物、运动和上网一样是生活的组成部分。

  组成“飞人”家庭

  宋斐所在的企业总部在北京,可主要市场在南方。作为公司的销售经理,他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出差。而罗苹作为咨询公司的项目负责人,自然也经常在全国各地到处飞。虽然两人经常无法见面,他们的运行轨迹却不时重合在同一座城市。不过,这一点他们是从两年前才开始知道的。

  宋斐和罗苹是在一个为未婚白领举办的沙龙相遇的。罗苹是北京人,“名义上”也在北京工作,但实际上一年里呆在北京的时间不到一半。前男友觉得无法忍受,罗苹也觉得不被了解,于是两人告吹。而宋斐为事业奋斗,到而立之年还一直没时间经营感情,终身大事自然没什么着落。在沙龙相识后,两人谈得十分投机。聊起曾经去过的地方和喜好的风土人情,惊喜地发现了很多共同点。甚至曾先后去过武汉的同一家小餐馆吃饭。顺理成章地,两人开始约会、互送礼品、用电话和网络倾诉,经过将近一年的相处,便共结连理。罗苹说:“找这样的老公好处很多。其中之一是不用因为总不在家而挨骂。反正他也经常出差,不在家的时间比我还长。”

  一个家庭有一个“空中飞人”已经麻烦多多,两个“空中飞人”组成家庭,就更不那么易于被人接受了。不少朋友都曾经劝过罗苹,这样的婚姻会没有安全感,肯定无法长久。好在更多的朋友支持她的选择,认为她找了一个能真正理解自己处境的另一半。罗苹开玩笑地说:“成天不见面当然缺乏安全感啦!不过正因为我们互相都缺乏安全感,所以会想方设法取悦对方,就像一直在谈恋爱啊!”

  的确,他们婚后的生活依然保持着恋爱时的节奏和行为方式。罗苹是个喜欢浪漫的人,某次她读到一本网络小说后,就染上了书中女主人公的“恶习”,无论到哪座城市都要买一枚银指环。跟宋斐结婚后,又将“恶习”传染给了宋斐。如今两人已经搜集了六七十款不同的银指环。如今已经养成买指环习惯的宋斐特别感谢那本小说的作者:“好在作者写的是买银指环而不是白金指环,否则我现在已经破产了。”

  当然,罗苹也会投桃报李。不仅四处搜罗宋斐喜爱的各种希奇古怪的面具,在每个城市逛街时都不忘为老公买些衣服领带皮鞋什么的。宋斐说:“给我买东西那只不过是她为了满足自己的购物癖找的借口罢了,女人不逛街购物就不能活!”话是这么说,每次穿上老婆送的时髦服饰,宋斐心里可是甜滋滋的。

  浪漫辛苦的日常生活

  长时间不见面,思念在所难免。为了慰藉思念之苦,两人发明了许多浪漫习惯。有时他们会先后脚到同一城市出差,如果不能拖延时间凑在一起见面,一般先到的那位往往会在宾馆柜台或该城市的朋友那里留件礼物,然后发消息告诉后来者去取。宋斐的礼物比较单调,除了银指环就是衣服。罗苹的礼物则花样百出,小装饰品、书籍、服饰甚至手机买到什么就送什么。每次宋斐拿到礼品盒时都要先猜测一番这回老婆又对哪类商品感兴趣。某次宋斐从朋友家拿到的居然是一个沉重的纸箱子!一头雾水的他和同样一头雾水的朋友将纸箱子打开一看,哭笑不得——原来是一套哪里都有卖的武侠小说!回家见到罗苹后,宋斐恶狠狠地将她搂在怀里恐吓:“你这哪是给我买礼物呀,纯粹让我当搬运工!”罗苹则十分无辜地回答:“那里的书便宜嘛!我自己又搬不动,不留给你怎么办?”

  上个月底,两人出差的地点碰巧碰在一起:宋斐去深圳,罗苹在广州。于是约好在广州白云山机场碰面,一起飞了回来。夫妻俩虽然老在天上飞,却很少能携手同游。这难得的机会自然让人兴奋不已。为了讨罗苹欢心,宋斐在机舱里即兴大声背诵了一段雪莱的诗:“我若是一朵浮云能与你同飞,我若是一片落叶你所能提携……”不明就里的乘客们都奇怪地看着这对兴致勃勃、满脸甜蜜的年轻人,罗苹却无限崇拜地望着自己的老公。

  小别胜新婚,两人在路上就决定,回到家一定要好好过一个激情浪漫之夜。谁知回到小窝一看,一个星期多没人住的房子已经脏乱不堪:桌椅家具上蒙了薄薄的一层灰,厨房里有没洗过的碗筷,洗衣机里还发现了当时大堆的脏衣服!宋斐倒是无所谓,可素有洁癖的罗苹无论如何也忍耐不了了。还是先搞卫生吧,于是设想的浪漫之夜变成了“大洗的日子”。两人卷起袖子分工合作,洗衣、拖地、洗碗、消毒、吸尘,在劳动中释放了积蓄已久的激情,然后拖着疲乏的身子睡了个好觉。这次遭遇后来成了两人间一个长期笑话。

  因为分离更珍惜感情

  现在社会上的诱惑这么多,尤其身处异地更不受约束,罗苹不担心宋斐被拉下水?罗苹诡秘地一笑:“我会监督他的!”

  两人约定,每到一地,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住宿地点及房间电话通知对方。罗苹的“监督方式”就是“电”他。某天深夜,罗苹连续三次打通宋斐的电话,变了嗓音假装出娇滴滴的声音来问他需不需要“服务”。不知就里的宋斐先是婉转拒绝,再者警告对方不要再打骚扰电话,最后还苦口婆心地劝说了她一通。这良好表现自然把罗苹乐坏了。罗苹说,自己只是偶尔冒充一下“小姐”,这会对宋斐起到极大的威慑作用,因为他以后分不清到底是不是她的试探,只能一律严辞拒绝。罗苹似乎很理解男人的心理,她说:“贼心谁没有哇,只要没那贼胆就行了!”

  对于罗苹,宋斐则表示出绝对信任,原因是:“她那么丑,除了我谁还看得上她啊!”不过,此话他可没敢让罗苹听到,否则宋斐一定会接到一通真正的“骚扰电话”,让他吃不了兜着走。

  对于感情,罗苹自有一套理论。她说:“不是已经有科学家证明了吗,人类的感情只能持续两年到四年。与其在几年的厮守中就把感情耗光,剩下二三十年的冷漠,还不如像咱们这样,把这四年时间分成二三十年来度过。”两人相处的时间不多,往往在亲热到可以吵架之前就分开了,所以两人至今还没有好好吵过架。每次重逢就像在度蜜月,由于很可能马上要分离,双方更为珍惜相处的幸福时光。“在外面跑得越久,反而越恋家。”罗苹在好些城市都有了朋友,但最眷恋的还是自己的家。

  有时候从外面回来,没人接机,屋里也冷清清的,当然会很难受,但罗苹自有办法开解自己:“就当是又出了一趟差呗。”

  去年的结婚周年,罗苹有点郁闷,独自一人在屋里庆祝。家里电话响了,是宋斐打来的。不久门铃又响了,罗苹说可能是送水的,让宋斐等一等,她先去开门。一开门,却是如假包换的宋斐本人站在门口,手里捧着一大束云南玫瑰。罗苹喜极而泣,一边却又不忘讽刺老公两句:“这么老套的桥段,早已经不流行了!”

  宋斐说,女人特别注重生日、周年什么的,他们本来在一起的时间就少,对于这些重要的日子,能不错过就尽量不要错过,这才是“长治久安”之策。

  也有一些难念的经

  好不容易同时在家的日子,两人除了恩爱之外,还不得不排出时间来进行社会活动。罗苹说,有段时间宋斐出长差,接着又是她出长差,两人差不多有半年的时间没有共同出席过任何活动,结果不少朋友暗自猜测他俩可能离婚了,又不好意思直问,只得旁敲侧击,拐弯抹角,含糊其辞,弄得罗苹莫名其妙。直到一位好友差点又把她拉到那个沙龙,罗苹才恍然大悟。

  两人吸取经验教训,每隔一段日子就尽量一起出来晃一晃,做恩爱夫妻状。为了节省时间,两人的朋友都同时混在一起玩,到后来,他俩的朋友们都打成了一片,反而经常把他俩给甩了。

  罗苹和宋斐的老家分别在河北和河南,两人很珍惜过年那段共同假期,不愿分开。现在特别流行夫妻双方各回各的家,各过各的年,但他俩却非得守在一起,第一年去河北,第二年去河南,至于明年呢,小两口准备在北京过年。

  动荡的生活要不要孩子?罗苹说,他们早就考虑过这事,一致决定过两三年再要。罗苹不愿为了带孩子而放弃现在的生活,她笑着说:“现在我们双飞,以后就仨飞吧!”按罗苹的计划,有了孩子之后,最多歇个半年就重新出山,而且要带着孩子到处飞,这就是她的“零岁教育方案”。对于这个大胆计划,宋斐居然也举双手赞成。“以后咱家孩子多牛哇,还没上幼儿园,祖国大地哪都去过了!”

  罗苹认为,这个计划一点都不冒险。她入住的星级宾馆大都有托儿所,白天可以把孩子寄放在那,晚上回来自己带。到孩子一两岁之后,她准备和宋斐轮流带孩子出门,让孩子多多见识这个世界。

  “平常都忙于工作,所去城市的很多名胜古迹都没去看过。以后,为了孩子也得去看看,这对我们也有好处啊!”夫妻俩不约而同地做起了白日梦。

  /唐人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他不会嫉妒我的爱情 (2001/10/18 15:37)
婚姻悟语:爱情的闹钟 (2001/10/18 10:20)
网友来信选登:婚姻难道不敌爱情 (2001/10/17 16:26)
口述实录:爱情和友情同时消失 (2001/10/17 09:54)
听说爱情回来过 (2001/10/15 15:28)
爱情擦肩而过 梦中的情人总是她 (2001/10/15 10:03)
爱情的美丽就在于它的无法永恒 (2001/10/14 12:35)
网友原创:白羊们的爱情故事 (2001/10/12 15:08)
曾经也有过浪漫的爱情 (2001/10/12 09:30)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