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校园爱情:风花雪月是痛苦还是幸福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0月22日09:05 北京青年报

  -就当她是成长中一段美丽的故事,生命中一道亮丽的风景,旅程中一个必经的车站

  -王石男,33岁,医生

  “有缘相识,无缘相聚”这是我在九十年代初大学毕业时,同班的男女恋人在彼此的毕业留言簿上留下的最流行的一句话。大学校园是最容易滋生爱情的地方。十七、十八岁的少男少女在经历了数年的寒窗苦读之后,终于走进梦寐以求的大学殿堂,紧绷的学习神经得以放松。少男钟情、少女怀春的青春期心理在历经高考的压抑之后得以重新释放。自然,一旦遇到合适的土壤,就会播种下爱情的种子,有的甚至会绽放爱情之花。

  但是,自然规律是“早开的花早谢”。校园恋情一般多一些单纯、浪漫、唯美的色彩。恋爱中的男女主角在从小学到大学的单一的人生旅程中一路走来,思想和情感难免单纯、幼稚、封闭。其恋情虽不乏真挚,但有点儿像“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人生的磨炼,一遇风吹雨打,自然会凋谢。所以,不管在大学相恋几年,最终选择分手,也许是男女双方心智各方面成熟的体现,对感情最理智的选择,对人生迈出的最重要的一步。毕竟,爱情不是面包。如果两个人通过交往发现彼此并不适合,为什么不分手?如果两个人在毕业分配时天南海北或面临完全不同的未来,用什么来继续维系爱情?爱情这么娇贵的东西,是否经得起时间和距离的考验?也许分手是最明智的。有什么可惋惜的?有什么可慨叹的?人生无常。就当它是成长中一段美丽的故事,生命中一道亮丽的风景,旅程中一个必经的车站。天涯何处无芳草,有缘人才会成眷属。

  -谁也不愿意和真心相恋的人选择分手来作为结局。

  -刘险峰女,26岁,办公室人员

  大学校园里面的爱情是浪漫的,有太多的风花雪月,在校园这样一方净土中少了物欲横流的诱惑,因而校园里的爱情过于纯真,没有太多的勇气来面对这个现实。当读完四年大学后面对浪漫和现实的选择时,有点不知所措。但并不一定要用分手来解决所面对的问题。记得我们班那几对恋人,大多是南方和北方人相恋,毕业时面对着不同的分配,他们并没有选择分手,而是在签订单位时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必须同时接受两个人,否则不签。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都一对对地走在了一起。另外还有一南方女孩毕业后义无返顾地跟着男友去了北方小城市。所以真正相爱的两个人完全不必因分配而来放弃本属于自己的美好爱情,工作可以在不同的地区找,而像大学时这样不受物欲影响的真爱却不是任何时间都会找到的。当然,在毕业时也有无牵无挂地各奔前程的人,也许他们有各自的理由吧,但我相信谁也不愿意和真心相恋的人选择分手来作为结局。

  -有人认为前途比爱情重要,所以为了前途可以对爱情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这是一种自私的说法

  -迟玲玲女,26岁,职员

  大学校园里,爱情被称为“选修课”,这门选修课的教室门永远敞开着,任何人都可以进来,都可以把这门课演绎得无比精彩,只是当毕业钟声不可阻挡地敲响时,能够给这门课交出一份高分的答卷可不容易,很多曾经亲密无间的恋人转瞬劳燕分飞只伴着一声叹息。

  我不知道爱情对一个人的一生究竟有多重要的意义,每个人的感受也不一样,但爱情肯定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最初的爱情还会经历风雨转化成亲情陪伴我们一生。所以真正的感情是神圣的,是心灵荒漠上永不干涸的绿洲,虽然我们不能只是为了感情而将人生别的事情全抛在脑后,但我还是欣赏毕业了还要将爱情进行到底。

  我自己也是因为一段感情才选择来北京打工的。刚来北京的确很苦,居无定所,工作也没着落,每天在北京既冷又陌生的冬日里奔波,但我相信人的命运是把握在自己手里的,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而这份感情放弃了就失去了。坚持到现在,一切终于安稳下来了,最初被认作不可能的感情也有了生存的空间和走进婚姻的资本。我很庆幸当初没有放弃,虽然为此吃了不少苦,但我也锻炼了自己,也有无价的收获。如果当初放弃了,这一生我可能只会像温室的花朵一样不能忍受风霜,而且在心灵深处这可能会是一个终生无法释怀的结。

  有人认为前途比爱情重要,所以为了前途可以对爱情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这是一种自私的说法。真心付出的感情夭折时,会像利刃一样割破真诚者的心灵。何况很多东西都不是只有一次机会,前途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金子哪里都发光,施展才华的机会很多,脚踏实地才会有作为。如果此时感情处理好了,它还会给你支撑和动力。

  -如果感情没有发展到“非他不嫁、非她莫娶”的程度,估计你我这样奢侈不起的凡人还是会选择分手

  -姚远女,28岁,技术人员

  在我的眼里,爱情分为两种:以感情为基础和以经济为基础。当然两种可兼有,而且在爱情发展的不同阶段两者会不停地改变。

  当我们从天南地北走进一所所大学时,我们还彼此陌生;当我们离开大学重新走入天南地北时,彼此间已难分难舍,更何况那些曾在校园里经历过爱情这种东西的男女。校园里的爱情绝大多数是纯粹的感情型的,那种两小无猜、世外桃源式的至纯至美的感觉相信每个经历过的人都会终生难忘:一起吃食堂、一块儿晚自习、相伴去郊游、冬夜里的一块烤白薯可以你一口我一口地吃得很香、一串冰糖葫芦由他吃焦糖脆片你吃红果因为你怕胖……

  不是所有的爱情都会开了花就结果,所以分手也是正常的,分手的原因也不外乎两种:感觉没了或者实属无奈(其实从感情的角度言,无奈不过是对不再有感觉或感觉不再强烈的一种托词而已)。

  几年的时光匆匆过去,当我们走出象牙塔,开始为事业打拼、为生活奔波时,才发现再去保持那份至纯至美的爱情真是种奢侈。不是你忙就是我忙,而且社会会让人变得实际,得挣票子、买房子、买车子……这个时候单纯的感情型的爱情就不那么可靠了,再来冰糖葫芦和烤白薯那一套那就是幼稚。如果两人远隔千里还得考虑调动工作和解决户口等等问题(都与经济有关),在这个时候,相聚是奢侈的,分手是痛苦的,如果感情没有发展到“非他不嫁、非她莫娶”的程度,估计你我这样奢侈不起的凡人还是会选择分手。分手不是谁的错,只是因为我们至纯的爱情经受不起现实生活的打磨,但毕竟我们拥有过那份至纯至美的感情。

  记得上研究生的时候班里有位男同学,学习很刻苦,他很坦然地告诉我他要考博,目标很明确,就是要为老婆挣个户口、挣套房子,他们是大学同学,毕业六年了还分居两地。在此,向那些正在为爱情而不懈努力着的人们致敬。

  -许多时候,那些相偎相依的情侣是“阳光下,两只刺猬抱在一起取暖”

  -远黛女,23岁,学生

  毕业了就分手,所谓“现实”隔断爱情,恩爱情侣不得已而“洒泪相别”,从此便“天各一方”,在我看来,这只不过是一个苍白的理由,一个彻底虚伪的借口——毕业了,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摆脱他或她了,于是,分手。

  这就不得不让人怀疑他们所谓的爱情是否如他们自己表白的那样坚贞、纯洁、神圣。众所周知,大学校园里的风花雪月并不如想象中的那样纯洁神圣,许多时候,那些相偎相依的情侣是“阳光下,两只刺猬抱在一起取暖”,当初决定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也许根本就没有想过将来,未曾想过爱情应当担负起的责任,所以,一有适当机会,他们就会分道扬镳,寻找自己的个人乐园,毕业,更是堂而皇之地借口可以对这种“驿站爱情”说再见了。

  我所在的这个城市有位女主持人有句很著名的话:“假如你年轻时未曾为爱情做过什么,那你就不曾年轻过。”她本人从杭州千里迢迢来到这个城市,至今已是十年有余,就是为了爱情。我们没有理由让你为爱情放弃一切,但至少,也应该坚持一下吧,不要战争还没有开始就先把武器丢了。在人才流动频繁和政策环境更为宽松的今天,地域、工作等都已不足已成为爱情的绊脚石,唯一的障碍是来自内心的软弱和逃避。

  -无论是分是合,是聚是散,毕业只不过是一个契机,一介理由,一方平台,亦或一种背景而已

  -田华女,30岁,公司职员

  大学四年是自然本色的恋爱时光,大学校园是风花雪月的最佳外景地。在我读书的那个年代,校园爱情早已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校方的态度是既不阻止也不提倡,很有些听之任之的意味。于是,红房子里的爱情大餐一道接一道地端上来,宛如永无休止的爱情盛宴,空气中时时都酝酿着新鲜出炉的味道。

  然而,曲终人散总有时,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对于身浴爱河的学子们来说,毕业是不得不直面的一道坎。它仿佛一个隔离带,令校园花季嘎然而止。每个人都得从歌舞升平的世外桃园中回过神来,考虑是否就此收住脚步或今后续写这段情缘。

  在我直接或间接认识的同学中,派遣证一下即劳燕分飞、形同陌路的情形固然有,但并不占主流。有丝毫不受毕业干扰、将爱情大餐进行到底的;有毕业时虽然因工作关系天各一方但最终通过努力走到一起的;有上学时虽未言情但毕业后却终结连理的;也有毕业初期仍卿卿我我但数年后便各奔东西的。

  在我看来,爱情在本质上是与毕业无关的。以某种说不清的宿命论来看,如果注定要分手,没有毕业这个节骨点也要分;如果定要守住一份情,毕业的日子再长、找工作的分歧再大也没关系。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里,无论是分是合,是聚是散,毕业只不过是一个契机,一介理由,一方平台,亦或一种背景而已。爱情在酷暑七月的表现形态,因人而异,因情而异,并没有定式可言。

  -有谁甘愿把自己的前途当儿戏,又有谁甘愿放弃美好的前程而只为了一份未果的情感

  -王雪婷女,21岁,大学生

  有谁甘愿把自己的前途当儿戏,又有谁甘愿放弃美好的前程而只为了一份未果的情感?

  大学的几年时光,我已耳闻目睹了太多这样的故事:学哥学姐们面临毕业的分配,而无奈他们选择了分手。在我的身边,甚至有一对从小学直到大学毕业青梅竹马的恋人,也不得不为了各自的工作,面对分手这个残酷的现实。爱情是一朵奇葩,当它初绽在大学校园时,面对这个真空般的世外桃源,它只需要精神上的慰籍即可成活;然而一旦跨出校门,走入社会,就要立刻把它深植于另一片环境中:“理想的工作”充当它的养料,“美好的前景”意味着充足的阳光,这样日复一日的光合作用,方才可以源源不断地生成氧气——“稳固的经济收入”,这朵奇葩才得以继续生长。毕业前后的爱情岂可同日而语?

  试想,一对亲密恋人为了爱情,而各自放弃了自己的锦绣前程,勉强找到一份不甚满意的工作,甚至收入菲薄,那么他们拿什么来维系爱情。苦学四年的结果,难道就是为了眼睁睁地守护那一份前途未卜的感情,而放弃自己远大的理想和大展宏图的机遇吗!我想,那些现实的大学生们是不会选择这条道路的。

  所以,那些为了前程而分手的大学生并不是不重感情的冷血动物。恰恰相反,他们可以理智地协调好前途与爱情;他们是对自己未来负责任的;他们也是敢于直面人生的!

  -年轻人,请珍藏你在校园里的浪漫,珍重你未来的幸福

  -王广山男,38岁,公司职员

  几天前,有位朋友对我说:时下发生的事情如果你看不惯,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你老了。朋友的话一出,颇耐人寻味。看看俊男靓女们,如今在大学校园里就能爱敢恨,毕业时潇洒地分手,我们这些“八十年代的新一辈”真感望尘莫及。或许,我们受传统意识的熏陶太深,这样的玩法有失郑重,不可思议。但我以为,在校园里就品尝过爱情的骄子们,毕业非但不是分手的理由,而恰恰应该是幸福生活的开始。

  首先,许多在大学里产生爱情的男女,大都是人生的初恋。初恋的珍贵也许置身其中的人无法体味到,但当你成家以后,随着岁月无情地飞逝,才会感到这份情感的分量。如果此时身边的伴侣就是大学的同学,共同的话语、美妙的时光,将会给你们因整日奔波的疲惫,撒下幸福的回忆。

  其次,既然你们在大学里就能走到一起,说明你们有共同的爱好、兴趣和语言,这是爱情的基石。我们这代虽有些守旧,但对没有爱情的婚姻是却之有加。如果婚姻成就的一对,是从大学就产生爱慕的男女,无疑,这种结合不仅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彼此间已从相知、相爱,到了心心相印,在离婚率不断膨胀的今天,对这种婚姻的牢固性我们不容置疑,虽然任何事情都在瞬息万变。

  诚然,毕业了分手更多的是因工作区域的变迁引发,但这绝非是分手的充足理由。我的一对同学男女,在校园里他们就相爱了,但毕业后各自分回了原籍:男的只身回到了东北,女的留在了北京。但千山万水没有阻断他们真挚的爱情,最后经过努力,男的在毕业四年后调入北京,现在一家三口在新买的楼房里快乐地生活着。

  浪漫以后应该是幸福地相伴,因为这才是爱的归宿。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户籍制度的进一步松动,只要彼此真挚,相爱的人最终会走到一起。年轻人,请珍藏你在校园里的浪漫,珍重你未来的幸福。

  -如果有选择,最好分手,时间、空间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许多,特别是感情

  -茉莉女,32岁,公司职员

  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学校有成文规定:不允许谈恋爱。但四年下来,只有极少数人没有恋爱经验。毕业时国家统一分配,原则基本是从哪里来回哪里去。所以能真正走到一起的没有多少,许多爱得死去活来的恋人也别无选择—只能分手。分不到一个地方,时间、空间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许多——特别是感情。我们班曾经有一对,男生是广东的,女生是新疆的,他们自大一就开始恋爱了,四年来,一直是如胶似漆,恩恩爱爱的。毕业联欢会上,所有的人都听到了他们爱的誓言:待到结婚典礼时,再邀大家重相逢。而且从晚会开始到结束,他们一直相拥起舞;分别的时候,火车上北上的女生早已成了泪人,而车下男生也随火车哭喊着跑出了好远好远……我们陪同送行的女生无不为之动容,为他们的真情而感动,连一直反对他们的班主任老师最后也送上了祝福。然而,岁月无情,不到两年的时间,当我们还在期待他们喜讯的时候,却听到了他们各自在当地结婚生子的消息。一开始,我们都不太相信,因为那个时候,人才流动已开始活跃,从新疆到广东已并非是不可能的事情,但他们却选择了分手,事后问及他们分手的真正原因,两人一致平静地说是时间和空间隔断了他们,他们除了分手已经没有更好的选择。

  在大学里谈恋爱,只要别影响学业,一边学习一边享受纯洁、浪漫的爱情生活,现在也无可非议,甚至有些合情合理。现在大学生就业环境越来越好,只要愿意,就有长相厮守的可能。到了这种时候,如果还要选择,我认为更应该选择分手。如果是深思熟虑的真感情,毕业时已无需选择。如果自己还在犹豫,甚至需要痛苦地选择,我认为还是分手为好。因为大学时的恋情即使是幼稚的,也是纯洁、真挚的,虽不够成熟,也可以作为人生美好的回忆留在心底。毕业时,更多地考虑个人事业和家庭责任(父母老人的赡养)也是现实的。因为即使毕业时说好不分手,经过时间和空间的洗礼,到头来还是花无果,如果那样我认为还是趁毕业时早一点分手好,古人云:长痛不如短痛吗!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大学毕业生自述:请别逼我做“枪手” (2001/07/16 13:39)
大学毕业生从容面对三种选择 (2001/07/12 07:25)
评论:大学毕业生该怎样离校 (2001/07/12 06:35)
大学毕业生之间流行网上话别 (2001/07/03 11:34)
读书佳作选登:大学毕业时,我爱上了房龙 (2001/06/26 17:29)
一个大学毕业生的自述:我是怎么杀人和逃亡的 (2001/05/12 09:33)
告别--写于大学毕业的年代 (2001/03/12 16:16)
一名牌大学毕业生“迷失自我” (2001/03/08 14:47)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