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夫妻之战: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0月23日09:41 生活时报

  /红高粱

  还是在恋爱的时候,妻半开玩笑半认真地问过我:“如果结婚后咱们拌嘴,你会不会打我啊?”当时我不加思索地回答道:“不会!”心想,她是如此温柔可爱,我除了爱怜,怎么忍心动手打她。再看她,脸上如玫瑰盛开,已是深信不疑的幸福模样。

  但那个季节做出的承诺,大多美丽却极难兑现。

  前几天,我们为一点很小的事情,发生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家庭“战争”。最初,我们只是斗嘴,相互指责和攻击。我们都使出了极其尖酸刻薄的语言,恨不得把对方数落得哑口无言。连我都有些惊诧,平时说惯了甜言蜜语的嘴,那么阴冷恶毒的语言也居然能说得如此流畅。但我很快处于下风,加上无心恋战,便高举免战牌,希望与她和解。我用沉默表示我的妥协,但她却不依不饶,继续喋喋不休,并表示出她一贯是如何正确和有理,大有让我全面无条件缴械投降的架式。我终于忍不下去了,那一刻,她已没有了半点往日的宽厚温柔和善解人意,我看到的只是一个为鸡毛蒜皮闹得鸡飞狗跳的粗俗女人。我很失望,也很恼怒,终于没控制住自己的冲动,挥手便一拳,正打在她的脸上。她大概根本没料到我会如此野蛮,所以她惊愕地瞪着我,像是没准备好如何接受这个打击似的。但她很快就明白了,她被那个曾郑重其事做过承诺的伪君子打了。于是很快地,她的眼泪就流出来了,但她并没有大哭大叫地冲上来与我撕打,只是伫立在那里,无声地流泪,低声抽泣,悲痛欲绝的样子看上去无比的柔弱与无助。我这时有点后悔,心一下子就软了,涌起一些不安和怜惜,我说:“好了,别哭了,我不该打你,不过你的嘴也太那个了!”

  我把毛巾递给她擦眼泪,被她重重地摔在地上。我耐着性子给她赔礼道谦,她无动于衷,一言不发,只是一个劲地流泪。看样子,她一时半会儿不会原谅我,我再一想,又觉得自己也很委屈和无辜,便一跺脚出了家门。在心里说:“看你能哭多久,眼不见心不烦!”

  我在街上游荡到深夜才回家。远远地就见卧室的灯亮着,便有莫名的感动。轻轻地推门进去,妻还没睡,在灯下为我织着毛衣。知道是我,她也不抬头,只是淡淡地说了句:“饭菜在灶上热着呢。”已看不出半点白日里战争过的痕迹。我想对她说点什么,又不知从何说起,站了片刻,默默地下楼去吃饭,灶上温暖着的是我平日爱吃的饭菜,我在桌上看到妻留给我的一张纸条:老公,原谅你刁蛮不讲理的妻吧……一口一口咽下妻或许是流着泪为我做的饭菜,一点一滴地念起妻平日对我的种种好来,我不禁泪流满面。转身上楼向她表示忏悔,她破涕为笑。她说,想一想,还是我太过分了,你那一巴掌把我打清醒了。我捧起她的脸,看到上面有清晰的指印,我又心疼又愧疚,我说,咱们以后都让着点对方,好好过日子吧!她轻轻地点头,她说,这样闹一回,有什么意思呢,如果当时我的嘴不那么碎……

  也许,很多时候,夫妻间的“战争”就是这样的,在势不两立刀兵相接的浓浓硝烟中展开,在清醒过后的妥协、让步、自责和负疚中平静地结束。也许明天依旧会上演这样的“战争与和平”,但这始终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因为对于相爱着的我们,在“战争”中,碰痛的永远是两颗本不愿相互伤害的心。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找寻夫妻间的共同语言 (2001/10/19 09:06)
婚姻物语:夫妻还是原配好 (2001/10/17 09:44)
十二星座夫妻相 (2001/10/11 10:34)
夫妻之间,该不该有个人隐私? (2001/10/08 11:38)
夫妻之间,谁先开口道歉 (2001/09/18 10:13)
夫妻之间:太太永远是对的 (2001/09/10 10:03)
感动:患难夫妻 (2001/09/06 11:27)
夫妻间最常隐瞒啥 (2001/07/27 14:38)
创造完全的夫妻时光 (2001/07/27 11:53)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