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不谈婚姻--我不相信天长地久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0月25日09:39 北京青年报

  /茉茉无文

  我想不出结婚的理由,难道就因为我们相恋两年,年龄相当,情投意合,彼此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稳定的收入,双方父母认可?

  男友坐在我对面,就这么盯着我,我躲开他的注视,东张西望地打量这家餐厅。这是家西餐厅,有个很让人浮想联翩的名字:台北神话。尽管已经晚上11点多,但里面依然烛光点点,一对对的情侣轻搂在一起喁喁私语,时不时发出一两声女孩子低低的娇人的笑声。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兰花香,柔软的座椅扶手四边那绿色的藤和一朵朵浅色小花的绳子,吊在空中,像大大的秋千般。我轻轻啜了一口咖啡,让那涩涩的苦一点点地扩散开,一直蔓延到我的每一个末梢神经细胞。闭着眼睛,踮起脚尖,我抓着扶手上的绳子悠过来悠过去,这样的情调,这样的夜晚,呵,真让人放松。

  “我们结婚吧”,男友轻轻地说。我打了个趔趄,吊篮的惯性差点没让我从桌子上弹出去,我适时地扶住摇摇欲坠的杯子,无法避免地溅了满手的咖啡,褐色的星星点点,不留情面地从我手指上滑下来,滴到雪白的杯垫上面。又来了,这段时间,他不止一次跟我暗示过,我们该有个家了。可是,可是,我想不出结婚的理由,难道就因为我们相恋两年,年龄相当,情投意合,彼此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稳定的收入,双方父母也认可?尽管这样,我还是不想结婚,我不敢想像婚后的生活是怎么样,从最初的激情,到激情退却的平淡如水,再到相对无言吗?这太可怕了,我不能够接受,我也接受不了。完美主义的弊病在感情这个问题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我清楚地知道,我得病了,所以我不能结婚,这病叫“婚姻恐惧症”。记得我看过一个关于婚姻的调查,1000对夫妻只有13对是真正幸福的,而500多对是彼此冷漠。还有一个在作家文人中进行的调查,12个人,7个是因为外遇离了婚的,另外5个其中的2个正在进行婚外恋,还没发展到离婚,最后3个有过精神外遇,也就是有贼心没贼胆,天呐,没有一个是跟另一半真正地忠诚和相爱。这个数字让我触目惊心,把我对婚姻美好的憧憬一点点打破。我能保证我们是千分之十三中的一对么?谁也不能保证。

  尽管每次把我的担心告诉他的时候,他都给我打强心剂,鼓励我,给我信心。我也曾短暂地沉醉在他描绘的未来幸福生活中,满心期待。但我还是容易被电视上,书上描写的婚姻悲剧而感染,而叹息。我相信,人都有两个自我,一个自我在表面,另一个自我在内心深处,当内心深处的自我被特定的环境,特定的人所激发出来的时候,这个人就会做出惊世骇俗的事情,比如婚外恋,比如犯罪。男友为我的这番言论而哭笑不得,说这是谬论,说我中毒中得太深。结婚是为什么?传宗接代?搁过去,这无可厚非,但现在谁要是还有这种封建意识古董思想,非得让人笑掉大牙,估计一辈子只能眼巴巴地打光棍了。为长相厮守?不结婚也一样可以厮守,只要彼此相爱,真心相守。为有个共同的家?所谓家,有爱便是家,家在相爱的人心里。我清楚地认识到,梦想跟现实总有一定的距离,我的心理还没成熟到可以承受一个失败的婚姻,所以我不谈结婚。

  “喂,你想什么呐?”男友抓住我的手轻轻摇晃。“我在想,如果你跪在这儿大声说,嫁给我吧,我就跟你结婚。”我笑道。“真的?你不能反悔。”男友站起身做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状,我无视他的目光,漫不经心地叫过来服务小姐买单。他沮丧地重重坐下来,用很委屈的腔调说:我就知道你是开玩笑的。呵,谁不是开玩笑呢,难道你能在众目睽睽下真跪下来对我求婚?“我-不-相-信-天-长-地-久”,我一字一句地告诉他。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一切都因为那失败的婚姻 (2001/10/24 17:17)
婚姻:夏日的最后一朵玫瑰 (2001/10/24 11:09)
幸福婚姻中的浪漫诀窍 (2001/10/22 10:06)
婚姻悟语:爱情的闹钟 (2001/10/18 10:20)
婚姻物语:夫妻还是原配好 (2001/10/17 09:44)
婚姻物语:走在婚姻的十字路口 (2001/10/16 08:57)
婚姻物语:不轻言离婚 (2001/10/15 10:49)
婚姻物语:女人的冤家情人 (2001/10/14 12:42)
婚姻物语:坚决不回家的女人 (2001/10/14 12:47)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