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你的爱情需要公证吗?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0月25日10:53 中国青年报

  我的一位女友是月收入过3000的白领,年纪小的时候,找男朋友挑挑拣拣,等到各方面压力大了,才降低标准找了个从农村出来的、她妈妈所谓靠得住的公务员。我见过她那位男友,的确是位过日子的好对象,大家都劝她别再挑下去,这年头找个靠得住的男人比找好工作都难,她也说就是他了。可是要结婚的时候,她说,她要作婚前财产公证。

  她的理由是,作为女方,她的财产明显高于男方,无论是家境还是本人收入。她分期付款的新房,室内装修就用去七八万。她说:“就说这个房子,他没有付出一丝一毫却要理直气壮地住进来,真有哪一天要离婚了,还要把什么都分他一半。女人在婚姻里本就是天生的不平等,不平等完了,物质还要平空分他一半。想想就不甘心。”我说:“可你爱他。”她说:“如果这份爱真的经得起考验,公证又有什么关系?”她坚持要去公证。男友有着和她截然不同的观点,觉得公证是对爱情的不信任。就这样,他们分手了。女友说:“我有理由认为他选择我,我的物质条件占了很大比率。”

  女友和我一样,都是那种不漂亮的平凡女子。她今年28岁,她说过,她不会天真得以为他只爱上她这个人。大龄女子没有这样的幻想,更多的是自知之明。

  无独有偶,有这样的一种说法,说婚前财产公证就是保障着有钱人的利益。没钱的人走进婚姻,赔进去时间和精力,不分点财产,怎么对得起自己?

  这样的个案,尤见于有钱男人和没钱的漂亮女人。想想也是,哪有那样财貌双全的完美对象,两样不能兼得,退而求其次也是人之常情。我妈妈说的,她朋友的一个女儿嫁得金龟婿,老了点儿的金龟婿,要是再作什么婚前财产公证,图他什么?

  妈妈的朋友抵死反对婚前财产公证,有钱人总是容易变心,真有那一天,她女儿被金龟婿扫地出门,青春都埋进去了,还落得一无所有,哪有天理?

  我问她,若是她有个儿子够条件当人家的金龟婿———她笑了,那当然要作婚前财产公证,谁知道那女孩是图他的人还是图他的钱?

  人都是有私心的。无论处在哪一方,有钱的是有钱的私心,没钱的是没钱的私心,谁都打算好了,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惟一没有公证进去的,只有爱情。所以才叫财产公证。

  当这一制度在我们国家被拿出来实施和非议时,理想化的爱情被打破了,在爱里受伤的人有了自己的权益保障。而在爱情里的弱者,多半是女人。

  倪匡说过,不要考验爱情,因为爱情是经不起考验的。永恒的只有日月星。婚前财产公证,在五千年传统下来的中国,考验的不仅仅是婚恋中的男女双方,甚至牵连到双方的家庭。中国人结婚,不单单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结婚,有时你嫁了娶了某个人,就等于嫁了娶了他或她的整个家庭。

  所以,对于这种新生事物,反对的居多。好好的一桩婚,为什么还没结就想着离?婚前财产公证,好像是为着分手打下的和平演变。

  面对婚姻,中国人的思维还是感性的居多。但这种理想化是注定要被打破的。爱情进入到婚姻,注定要被公证。从理想到现实的转变,从风花雪月到柴米油盐的转变,将更多的感情投入到如何经营这份被公证的爱情,是每个新时代婚恋男女所要付出的义务和责任。

  公证了,不一定就非得离;不公证,也保不了就一定不离。想当初走进婚姻里的男男女女,哪一个想过要离?可现在三十来岁的人们有太多一声叹息。说穿了,公证也不过是一种形式,过不过得好日子,还得靠自己。

  /郭葭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承诺与爱情无关 (2001/10/22 11:42)
那个下午跟爱情无关 (2001/10/19 09:13)
我们的爱情在天上飞 (2001/10/19 08:48)
他不会嫉妒我的爱情 (2001/10/18 15:37)
婚姻悟语:爱情的闹钟 (2001/10/18 10:20)
浪漫的爱情 (2001/10/17 10:11)
秋天的爱情 (2001/10/17 11:32)
口述实录:爱情和友情同时消失 (2001/10/17 09:54)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