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婚姻广角:被爱情遗忘的京城外来妹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0月30日10:02 生活时报

  /萧燕

  出色的外来妹不嫁打工仔,出色的打工仔不娶外来妹,出嫁的未必是福,嫁不出的谁来关心谁来管——

  在思想开放又知识密集的大都市北京,社会学家的目光一直关注着白领丽人和高知识成份女性的婚恋障碍。却鲜有人注意到,在高楼大厦和宽广道路之间,还有一群被爱情遗忘的女性——到北京谋生的外来少女。

  这些姑娘的情况有许多相似之处:大都来自偏远农村,家乡比较落后,绝大多数在十七八岁时由老乡介绍到北京打工,做美容小姐、发廊的小工、餐馆的服务员、个体摊贩售货员……她们在北京生活一段后,从心态到眼光都更加贴近都市,不愿再回乡嫁一个庄稼汉。现代化大都市的生活习惯、消费层次、文化熏陶已经使她们不可能与农民找到更多的共同语言,她们不愿意以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找个根本不认识的人结婚生子。

  农民女孩懂得追求婚姻的精神质量,应该说是一种人性的进步。但是城里人会娶她们吗?外来打工者会娶她们吗?即使娶了能够幸福吗?谁在关心她们的婚恋问题?

  嫁个北京郎,难圆北京梦

  小张,北京某美容连锁店美容服务员。瘦瘦的,脸上搽了很厚的脂粉,看上去仍像40多岁。而她的实际年龄只有28岁。小张是东北人,家乡盛产粮油作物,她从十几岁起就从东北倒面粉、粉丝等在北京自由市场上卖,一卡车可以挣上不少钱。吃苦耐劳干到20多岁,小张已经有了20多万元的财产。她什么也不图,就是要嫁个北京郎,做个北京人。这是她从小的梦想,也是在家乡小姐妹面前最风光的事。多方托人介绍,她与前门外一个北京工人结了婚,婚后丈夫不上班了,每天花现成的,出去和别人打牌。小张在家做饭持家。孩子3岁时,小张的那点钱就被丈夫输光了。没办法,小张重操旧业,又去卖粮食。规范了的市场已经不像从前那么好挣钱,好容易有两个钱,抵不上丈夫的赌债。小张无奈,提出离婚,准备带着孩子回老家。丈夫不但不同意,还每天追着要钱,见着她就往死里打。小张只好一边隐名埋姓在外边租房子躲着丈夫,一边打工养活孩子。她说攒够了钱先把孩子送回老家再说。2周后再去那家美容店,小张已经不见踪影。同事说好像是她丈夫找着了她的电话,吓得她赶紧挪了地方。

  宁可守空房,不嫁打工仔

  小闻姑娘来自山西农村,今年32岁。她的哥哥娶了当年在山西插队的北京知青,嫂子落实政策回北京,把她也带过来,安排在嫂子家所在大学的学校理发室做工。

  她人长得白,性情温柔,看上去就像一名北京的本地姑娘。不久她和一名安徽籍哲学系在校大学生交了朋友,男孩比她小5岁。

  开始两人感情还好,出双入对。小闻虽然挣得不多,但总是在经济上接济分文不挣的男朋友。一年后男孩考上了研究生,女方家长不能同意这门亲事——年龄差异、文化层次差异、社会地位差异,很难想象他们将来的路怎么走。而男孩根本就没勇气把这件事告诉父母。又拖了一年多,两人只好分手。从此小闻不再谈婚嫁的事,一直拖到32岁仍孑身一人。显然,任何一个与她地位相当的“男友”,都无法和研究生比实力。她说,我宁愿独身,也不会嫁回家去。

  小闻是打工妹中的特殊情况。更为普遍的情况是小宋的遭遇。

  小宋,四川人,26岁。到北京和平门一家挺火的发廊做小工。因为能干,被挖到另一家发廊做小工的领班。这家发廊12个小工,被小宋管理得服服贴贴,井井有条。小宋洗头按摩等手下功夫也特别好。可是姑娘大了,总要出嫁。发廊的工作每天早9点到晚11点,越是节假日越忙,根本没有机会去接触外面的世界。发廊里除了3个大工是男的,剩下全是女的。怎么办?有老乡给小宋介绍了一个对象。独生子、有房子,但是岁数大,1米5几的个子。多少人劝她:条件够好了,你就应了吧。小宋说:“一辈子的事,哪能就这么定了?让我怎么往家带?”这间发廊12个女孩,除了一个有男友,一个有爱人,其余全部待字闺中。尽管姑娘们都化着妆,穿着时尚的服装,操着近乎标准的北京话;尽管每天门庭若市地来好多的洗头客,不管年轻的还是年老的,不管什么身份职业,都或多或少地和姑娘们开开玩笑,甚至有时是带有挑逗性的。但是客人不过是说说而已,姑娘们也乐得藉此排遣寂寞。

  嫁汉必须养汉,此举为哪般

  有人说,北京的外来打工仔并不少,难道不可以配打工妹吗?此话虽然有理,但现实却并不简单。第一,做粗活的打工仔,不被打工妹看好。他们挣点钱不如回家娶个乡下女踏实。

  第二,优秀的打工仔往往也想娶个北京姑娘。某小区一间发廊的老板原来在别人店里打工,和北京姑娘结婚后,丈母娘家投资开了一间中型发廊,他做大工,太太管理。岳丈家北京人的关系网使他的生意好得要命。大姑大舅在国家机关也好,在外企也好,给他脸上增辉。他一夜之间真的变成了“北京人”。

  第三,优秀的打工仔不选择外来妹,选择外来妹的打工仔往往不优秀。河南姑娘小贾长得十分纤细秀气,如果生在城市,一定是个标准的古典美人。他与浙江青年谈了几年恋爱,男友白手起家在北京开了一家灯具店。眼看着赚了钱,给小贾报了法国香熏高级美容班,两人也领了结婚证。男友却染上了毒瘾,死劝不改,两人只好散伙。

  还有许多外来妹嫁给打工仔后,男人便不再工作,在家打牌,闲逛。刚才提到的几个小工中两名有男伴的女孩,都是挣钱养着对方。她们说:“这不新鲜,这种情况有的是。有个人在家疼你,总比嫁不出去好。”

  在这群外来妹中,特有姿色的往往会被客人“领走”,而这些客人什么身份、婚否都无从得知。如果她们去做了“二奶”或变相的“小姐”,其下场显然不用在这里赘述。

  没有人统计过,北京有多少未婚待嫁的外来妹,也没有人考虑过,这些人该怎样处理自己的感情生活。北京外来妹,是爱情和婚恋的“自由军”,没有妇联、没有工会、没有亲友团去帮助和支持她们。改革开放之后,80年代末90年代初涌入北京的乡下女孩,现在都成了“大龄女青年”。不知道谁能给她们提供真诚的帮助,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件事能够引起社会关注。因为,新的一拨打工妹,还在陆续地进入……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这个外来妹好胡涂 破坏军婚判刑八个月 (2001/10/25 15:11)
弄虚作假又结婚 一外来妹犯重婚罪被判刑 (2000/11/04 15:11)
专抢外来妹的“好心人”栽了 (2000/09/14 11:16)
述评:“美在花城”中的外来妹“另类” (2000/08/28 10:24)
天津一外来妹打工三年圆了大学梦 (2000/08/24 10:54)
好心帮助“外来妹” 不料引来女“家贼” (2000/08/05 02:54)
外来妹被拐之后--天津警方赴晋打拐纪实(上) (2000/04/25 17:25)
人贩子专拐外来妹 (2000/03/24 04:47)

新闻搜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