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女性寿命长 长得有道理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1月05日10:28 人民网-健康时报

  /雨卉

  近期,电视里在播放着一出很有趣的电视剧———《可怜天下男人心》,故事里所有的男主人公都疲惫地生活在一个个压力的漩涡里。这让我们想到了关于男女寿命的话题。资料表明,世界各地的女性平均寿命要长于男性。西方国家妇女的寿命平均比男子要长3~7岁。百岁老人中也以女性居多。那么女性为何比男性长寿呢?科学家认为其奥妙与诸多因素有关。

  一、女性生理结构上的优越性据科学家研究表明:女性神经系统的萎缩较男性要慢两倍。女性的免疫系统发育较好,并因雌性激素的存在而增强,因而增强了女性身体的排毒功能及抗感染能力。免疫系统功能健全是长寿的重要条件。另外女性特有的雌激素可以减少血栓形成,对女性心血管起到保护作用。女性月经周期时的失血会使体内丧失一部分铁质,降低了心脏受损和肿瘤生长的可能性。妊娠及分娩不仅使一个女人成为母亲,还是对妇女身体各种机能的一次全面的锻炼、整合和提高。

  二、女性生活方式的合理性在现实生活中,多数女性的生活方式较男性更健康、更合理,更讲究科学性。女性吸烟者、嗜酒者、吸毒者都少于男性;即便是有,其吸、食量也大都低于男性。就一般生活习惯而言,饮食不节制、贪吃暴食、身体缺乏锻炼等不良的生活方式,男性的发生率更高。而女性则比较注重身体健美,积极健身、控制体重、维持内部平衡。另外女性一般比较勤快,有利于生命的激活和身体健康。

  三、女性情绪的自我调节女性的性情比较平和,女人更容易发现和体会自己的内心世界,愿意向他人倾诉自己的情感,以求得别人的理解和认同,容易进行内心释放和情绪减压,她们会自觉不自觉地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寻求社会支持来帮助自己调整心情。女性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女性“梳理”自己情绪的手段还有购物、美容、休闲、改变着装、整理家务等。这些都是男性所不屑一顾或感到幼稚的。但对女人来说,心烦时使上两招就可以调适心理。

  四、女性社会角色的期待在现代社会中,社会对女性的期待值比男性要低得多。在某种程度上,女性确定人生目标的低就,也避免了女性面对激烈竞争时要承受过强的精神压力。女性所选择的职业往往是“挑战性”、“冒险性”不太强的职业,减少了身心付出和受损的可能性。研究表明,女性所承担的母亲、妻子、工作者等多重角色更有利于其心理保持平衡与健康。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调查称女人闲聊话题多十倍平均寿命也比男人高 (2001/10/30 14:46)
平均寿命不低总体健康状况欠佳 北京三位老人俩有病 (2001/10/25 17:43)
广东妇女平均寿命77岁 (2001/09/05 11:34)
这种男人寿命长 (2001/07/23 10:19)
上海妇女儿童发展水平领先 期望寿命达80.81岁 (2001/06/01 08:03)
研究发现儿童时期智商高的人寿命长 (2001/05/15 15:25)
加拿大人的平均寿命 (2001/05/10 19:53)
研究表明人的智商与寿命长短有关 (2001/04/06 10:30)
广州人平均期望寿命74.47岁 (2001/04/03 15:51)
本世纪人类平均寿命不会超过85岁 (2001/03/05 14:52)
人类寿命的延长已经接近极限 (2001/03/05 11:30)
成都市民平均寿命将达76岁 (2001/03/01 16:45)
健康水平达到国际水准 北京人均期望寿命接近75岁 (2001/02/01 16:28)
山西省人均期望寿命超过71岁 (2001/01/21 15:21)
延长寿命的九大秘诀 (2001/01/18 13:45)
满足感能够延长男性的寿命 (2000/12/28 09:53)
中国人寿命50年“长”了36岁 (2000/12/13 03:20)
研究发现“知足”男性寿命更长 (2000/12/06 13:24)

新闻搜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