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超前消费 都市新一代“我没钱”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1月17日15:49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今天花明天的钱

  在保险公司工作的年轻职员欣凯亚,承认自己是无储蓄族。“从21岁工作起,至今已四年,我只进过一次银行,而那次储下的2000元钱,隔了一周就取出来了———我想买一顶高级的野营帐篷,跟朋友去探险。”

  1999年3月,为了更新自己的电脑,欣凯亚专门花300多元钱请父母和27岁的姐姐去一间最好的西餐厅,品尝形形色色的比萨、汤和海鲜色拉,顺便商议借款事宜。

  欣凯亚开口要借7000元,向父母借一半,姐姐借一半,年息4%,一年后还清。欣凯亚轻松地说:“我的还债信用是3A级,你们大可放心。”

  欣凯亚的老爸老妈面面相觑,他们在小女儿的成长历程中,已屡次领略过她与他们的不合拍,她的标新立异和轻松的消费观———一个在保险公司工作的女孩,每月收入在2000至4000元之间,居然连换一台电脑的钱也拿不出;既然已经窘迫如此,为何还要请他们吃西餐?有谁见过向家人借钱还要请客吃饭的?(华明)

  一张消费清单

  生于1976年的谭子新,提供了他2000年春节以来的消费清单。他说,不好意思,我从没有记账的习惯,虽竭力回忆,大概也只罗列了其中的三分之二。

  谭子新的2000年花光了他的薪水,以及上一年的年终奖金8000元。他的消费主项为:

  拼装式音响:拼装式音响是男孩子最容易填钱的一个“黑洞”。音响刚拼装完成时看来费用不大,但因为每一个部件都可以“升级换代”,升级的动力也就源源不断。谭在第二台音响上已花了9000元,他估计让音响效果要好到“连现场指挥衣服的摩擦声都能分辨”,还得花一万多元。

  AllStar球鞋。谭子新已有四双AllStar球鞋。谭对球鞋的拼色、面料、功能设计乃至鞋底的款型,都极讲究。谭的母亲说:“他时髦得想把鞋底子亮给人看。”

  电子玩具。谭子新从出生至现在,从未养过一只真正的动物,却对电子宠物情有独钟,前两年风行“电子鸡”时,谭子新搜罗了数款,家中鸡啼声声,被老妈唤作“鸡场老板”。今年风靡“毛毛Baby”,一只穿时髦卡通装的“毛毛Baby”为580元,便宜的也要300多元人民币,谭已买了三只,“多买几个是为了使它们可以互相用红外感应器聊天,不至于太寂寞。”

  酒吧锐舞。每周三四次去一间固定酒吧喝酒跳舞,是谭子新的日常节目。每次总要喝掉15元一瓶的喜力,加少许零食,每周的费用总在150元左右。

  (王月)

  谁穷谁富———一个十四岁女孩的心里话

  我家最没有钱的是我,通常不会有两元钱以上的余额;最有钱的是奶奶,有好几张藏在破棉被里的存折。据此推算,生活最好的应该是老人家,然而恰恰相反,我才是家里最奢侈最滋润的一个,吃穿用的,件件都有讲头,出门超过两里地就想招手打的。

  看到人人都有手机,一边走一边贴到耳朵跟上说话,很潇洒,奶奶也想赶赶潮流,合计着和爷爷来一对“情侣机”,买菜时走到人多的地方就拿出来吆喝:“喂,你在哪里?”“我在鲜鱼活肉这个地方!”可是一听一句话就得6角钱,顿时吓得一哆嗦,白给也不要了。

  老人好像都是一个模式,对门老妈妈脚上一双带红穗头的绣花鞋,身上一件盖不到肚脐眼的小衣裳,见人就说60岁是第二次青春,要好好打扮,可是那些衣裳一看就是她闺女不稀罕穿的。楼上70多岁的爷爷,一个退休老干部,每天夹个大皮包,风尘仆仆,风雨无阻,不知道的还以为公务多么繁忙,原来是去照顾孙子,包里是尿不湿。他说找个保姆还得给钱,那不等于再养一个孙子?

  我以为,钱这东西不好吃不好穿,像盖茨老哥说的,只是一堆符号,放在那里还是心事,可是它能换来好吃好穿好看好玩的,为什么不换?消费消费,就是要把“费”消掉,吃穿用不完,还有乞丐呢,往乞丐那个大茶缸子里放钱也是很快乐的。所以我是挣一个“消”掉一个,决不留过夜钱。奶奶为此忧心忡忡:“你这样花法,不成家立业买房子买车了?”我说那就贷款啊,你以为银行只是存钱的地方?要我像你们那样,不舍得吃不舍得穿,把钱藏在袜子里给老鼠磨牙,或者掖在破皮鞋里最后便宜拾荒的,门都没有。

  就这样,奶奶有钱,却过了一辈子穷日子;我没钱,即一天天过着富足而又开心的生活。所以,要说我们俩哪个穷哪个富,还真是不好下结论了。(老呆)

  透支有度

  每次春节回家,我和姐姐都要求以AA制的形式到酒店里吃年夜饭,但母亲总是反对,她说:“花那个冤枉钱干啥?你们把钱都给我,我给你们做,保证又省钱还比酒店里做的好吃。”“积谷防饥”,这是母亲一贯的生活观念。受其影响,我虽然也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却绝对不是“零储蓄族”,慢慢地,我发现了适度储蓄的好处,它使你有生活的安全感,那是谨慎的消费态度所获得一种踏实的快乐。既要大胆地花,又要聪明地省,你才可能轻松松松享受生活。

  但许许多多的年轻人却不愿意接受上一辈子传统的生活观念。社会学家认为,年轻一代之所以形成这样的消费观,是因为越来越开放的经济社会使他们没有太多传统文化的记忆,没有刻骨铭心的历史负累。

  “新一代”喜欢“享受现在”的口号,他们享受现在的理由,是因为他们否决了自己通向未来的若干条路,却始终没能找到自己要走的那一条,用这样的态度走下去,他们最终会迷失方向。

  开放的社会中,物质条件越来越好,我们当然不能过于苛刻地生活,但也绝对不能不顾及自己的的承受能力而却讲时尚和格调。如果你在“善待自己”的同时,却“祸”及父母亲朋,这绝对不是一个成熟的消费观。

  年轻一代应该记住,“今天花明天的钱”本身就是一种透支,透支适度也许可以让我们享受举债的好处,但透支过度,却会使你丢掉信誉,甚至不堪重负,从此难享人生的欢乐。

  (刘艳杰)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花明天的钱 男士更乐意 (2001/07/29 16:21)
上海市民尝试“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 (1999/10/11 11:02)

新闻搜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观瀑布享狩猎乐趣
   1.8元租别墅办公
:三叶眼镜批发城
   张家界旅游专线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21世纪神奇牙刷
   新自然主义示范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