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爱情碎片:爱情飞过的痕迹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1月24日10:56 《职业女性》

  文/清宁

  

  我坐在计程车中。雨下得很大,很急,无数的小瀑布在车窗上急流。车内回旋着轻柔而古典的乐曲,和着那雨声,有些淡淡的忧伤的味道。沉浸在这音乐声中,看着雨打车窗,真想这雨就这么一直下下去,这车就这么一直开下去,可以什么都想,什么都不想,世界仿佛也是我自己的了。

  “小姐,到了。”我一惊,转过神来。走下车,见江挺拔的身影一闪而过,心里一阵刺痛。这几天心神不定,总是向他发脾气,有时简直是无理取闹,看到他那克制的沉默,心里很后悔,但一想到他和桑巧眉目传情的样子,又觉得很不够劲,恨不得戳他一刀才好。走进办公室,江微笑着向我问好,我淡淡的点点头,便忙着看今天的行事计划。这该死的微笑!简直要把人的心都化掉似的。他最近仿佛又瘦了许多。我打开电脑,随口问到:“江,昨天你是不是很生气?”“哪有,我都忘记了。”“胡说,明明记得这么清楚。”“清仪,又来了是不是?你真是被宠坏了。好了好了,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江,这可是你说的。”我的笑容开始凝固。

  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什么意思?是不是说过的话也如过往烟云?半年前的一次酒会,趁大家不注意,江借着酒意拉着我说:“清仪,我爱你!”我一下子愣住了,头轰的一声,所有的血液都仿佛涌到那里,心如撞鹿,说不上是震惊、惶恐、羞涩还是害怕。江拥住我,冰冷的唇轻触我的脸:“怎么,吓着你了吗?”我挣脱他,冷冷的说:“江,你喝多了。”商场上混的人,喜欢在推杯换盏间谈事情,但谁都知道酒桌上的话是不可以当真的。这算是什么呢?事后,江对我说:“清仪,那句话我是认真的。”“哪句话?我不懂你的意思。”既然不肯说,那就算了。

  我知道他是喜欢我的,可是,喜欢和爱又有多少距离呢?不错,我是有些冷傲、有些拒人千里之外,但如果连郑重其事的说出来的勇气都没有,那只能说明他爱的不够真、爱得不够深。何况他身边整日蜂飞蝶绕的,我可不想锦上添花。“如果你不是一个苦行者,我绝不和你一起受难。”如此而已。若我不是真的在乎他我也不会如此斤斤计较??我等这句话等了很久了。平日里我对他冷若冰霜、若即若离,还不是怕自己把握不住他。我这么聪明的人,怎么会给别人伤害自己的机会呢?若是对我的感情还不及他的骄傲重要,我何必自作多情?

  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要说什么?没有开始也就没有什么结束。我早看出他和桑巧关系暧昧。你又没有给我什么承诺,难道害怕我纠缠你不成吗?这该死的雨把人的心情全搞糟了。

  

  今年的经济仍旧不景气,同业竞争更加激烈,所以在销售淡季,工作反而更忙。下午去资料室查一本资料,见江和桑巧在里面有说有笑,我摸了一本书慌忙退了出来,非常尴尬。怎么就跟撞了奸情一样呢,我有什么不好意思呢?我感到脸上一阵发热,心里慌慌的,想哭。“清仪,快来看!”江站在窗口叫我,有什么好看的,窗外的黄浦江越来越脏了,我没动。“快来!”“看什么吗?”我不耐烦的走到窗前,树上有几只呆头呆脑的麻雀,知道他是没话找话,便装做一付很高兴的样子,但表演天分太差,一个下午都对他横眉冷对。

  江的下属肖萍是一个心直口快的女孩子,她见我如此对她的上司不恭,笑嘻嘻的说道:“清仪,干嘛那么凶,不怕嫁不出去吗?”

  “我才不嫁呢,将来我要娶一个。”

  “是不是还得会洗衣做饭哪?”

  “洗衣服就不必了,做做饭,打扫打扫房间就可以了。”

  “劳务市场上有男保姆的。”

  “那不行,不知根不知底的,不放心。”

  江插话到:“那你看我行不行?”

  “就是,你看我们经理可以培养不?”肖萍说。

  我脸一红,装作没听懂的样子迟钝的问:“那雇你得多少钱一个月?”

  “谈钱多俗,我做义工。”江嬉皮笑脸的说。

  “信不着。”我装作生气的走开。

  这算是什么呢?暗示?玩笑?我分不清楚。类似的玩笑也太多了点,比如当大家怂恿江参嫁电视台男女速配的节目时,江就会拉上我“清仪,你和我一起去,若没人选我你就将就一下,要不我多没面子。”我开玩笑道:“江大少爷还用我赞助吗,你只要在现场一露面,追求你的美女就会如过河之鲫。”“我可没有那么花心,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一瓢饮?我,还是桑巧?这年头,谁会把办公室内调节气氛的无伤大雅的小玩笑当真呢?除了那次酒后,江再也没有对我说过什么,可酒后的话,也信得吗?

  

  江说:“现在还有我这样的好男人吗?”

  我笑而不答。他是指昨晚的事。

  昨晚同事聚会,玩到很晚。江送我回家,我因为心情不好喝多了,根本就指不清方向。江没办法,只好把我带回家中过夜。江扶我在沙发上坐好,“我去给你倒点水喝。”我抱住他不放,不只怎的,那一刻,我以为他是父亲,把头埋在他的怀里,心安理得。江的身体一僵,用力抱了我一下,随即放开:“清仪,别闹了,我不是柳下惠,做怀不乱也不能这么久啊。”他把我抱到床上,扶正枕头,然后走出房门。江的床很舒服,我在浴室的水声中酣然入睡。夜里偶尔醒来,听到他在客厅里走来走去。早晨起来,客厅里烟气氤氲,烟灰缸里满是烟蒂。他没睡好,很憔悴的样子。我有些害羞,毕竟是第一次在单身男人的家中过夜。江关切的问:“睡得好吗?以后可不要喝那么多酒,若不是遇到我这么好的人,你惨了。”我脸一红,“你胡说八道什么。不要把我在你那过夜的事说出去。”“那你要请我吃饭。”“敲诈呀。”

  酒后,孤男寡女,相安无事。江的确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男人。可是,也许是因为他根本就不爱我,他不想负责任。我悻悻的想。我这样正统的女孩,若真有了什么事情,他麻烦大了。

  

  天气一直热不起来。据说今年没有夏天,下几场雨,秋天就到了。谁知道呢?日子波澜不惊的过着,江依旧是默默的对我好,依旧是开一些小玩笑,依旧是不肯说什么。我固执的想,这算什么呢?不说就算了。

  可是,我不开心。无论我对他怎样的冷若冰霜、若即若离,我骗不了我自己。我是那么在乎他,可他就是不肯说,他爱我没有我爱他那么深。

  除了他的骄傲,我隐隐约约感觉到,江仿佛一直在权衡着什么?可是,是什么呢?

  

  我正和江谈论市场走势,沈总走过来说:“我们重新安排一下办公位置,市场部在……会计部在……”沈是一个精力非常充沛的人,脑子里各种策划层出不穷,大家早已见怪不怪。我和江原本紧挨着的座位被分开,中间隔着宽宽的楚河汉界,几盆高大的巴西铁树摆在中间。这样更好,省得动不动就吵,眼不见心不烦。

  中午吃饭的时候,大家七嘴八舌的评价央视的《笑傲江湖》,沈突然提到办公室恋情问题,并表明立场,不允许,若有,一个人必须离开。江笑着说:“兔子不吃窝边草,我们这些光棍只好搞十字军东征了。”大家哄堂大笑。

  “清仪,你有没有发现,沈总对你的感情很特殊。”回家的时候,叶叶对我说:“你不要生气呀,我不是胡说八道,沈总对你那种好法……不正常。”“你吞吞吐吐的想讲什么?”“还用我讲吗,你自己没长脑子呀,迟钝!”

  什么乱七八糟的?沈是很宠我、纵容我,可那是因为我的工作做得好呀。难道总经理和他的秘书不发生点什么事就对不住天下众生了吗?有病!再说,我哪想得了那么多。江到底怎么想的呢?

  “叶叶,江好像在和桑巧谈恋爱呀。沈总也是,办公室恋情这种东西‘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侵犯人权。”我装作随便说说的样子。

  “大家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啊。清仪,你听说没有,沈总有意调江去东北的一家分公司,说是锻炼,还不是和下放一样,谁不知道,东北的市场两年之内是绝无起色的。红颜祸水呀。”

  “你胡说什么。”

  “怎么是我胡说呢?”叶叶急了:“清仪,你别忘了吴飞是怎么走的?”吴飞是公司以前的一个公司以前的一个sales,业绩平平,对我很好。一次公司聚餐的时候,他坐到了我的椅子上。沈大发雷霆,批评他不成样子。不久,因为一点小事被炒掉了。我没多想,沈一直是一个很严厉的人。

  叶叶接着说:“你是沈总的禁脔,有非分之想的人都会倒霉。”

  是吗?这就是江的理由了。

  

  没多久,江的办公桌上摆出了一个女孩的照片:大大的眼睛,温顺的微笑。对我,他一天天的客套起来,象对待一个客户。我若无其事的和江开玩笑:“远征的效果不错嘛。”江回敬道:“天涯何处无芳草。”就是,我也不会为了一棵树而放弃整片森林。我一向是个骄傲的女孩,我会服输吗?“是你先对不起我的。”我开始接受沈的约会。我无意沈的殷勤,我只是要他后悔。

  我倔强的与他的冷淡对峙着,互相伤害,爱的越真伤的越深。心平气和的时候,可以感觉到巴西铁树那边的目光痛苦而忧郁。

  圣诞节的时候,公司联欢。我一直提不起精神来。

  “同志们,下面有个非常火爆的节目献给大家。”主持人楚又在搞笑了:“我们的帅哥江要隆重推出他心爱的阿娇,现在让他们喝个交杯酒怎么样?”大家一阵叫好。我这才注意到江竟然带了那个女孩来。我输了。一切不过是我自作多情。心痛。江,你明明知道的,你这又是何必!

  我落漠的坐在那里,背后是一张“寂寞嫦娥舒广袖”的屏风。而他,在人群的簇拥之下,在和另一个女孩喝交杯酒。玫瑰色的王朝,在灯光下晶莹剔透。够了!谁也不能如此伤害我!戏要做给谁看?

  戏要做给谁看?

  

  元旦的时候,我离职了。江外调的事情不了了之。沈对他很好。男人嘛,花心点没什么。我无法面对。这家公司我呆了三年了,一切都已轻车熟路,除了爱情,我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可是,一个女人,最重要的还是感情,无一例外。

  桑巧在送我的时候说,她和江之间什么也没有,她是不过是友情客串。“清仪,你那么聪明的人,怎么会相信如此拙劣的表演呢?”我无语。恋爱中的人智商都是为零的。可真的爱一个人舍得让她如此伤心吗?

  江说:“清仪,原来你是爱我的。若我知道……”

  “你不要说了。爱一个人需要缘分,江,只怨我们没有缘分。”我面无表情,心里却在恨:你怎会为了一份无法确定的感情牺牲大好前途呢?

  ……

  一年后,江打电话来说,他要结婚了,语气淡淡的。我说,恭喜你,还是照片上的那个女孩吗?江说,是的,没换。于是大家都笑了起来。时过境迁啊。天空中没有飞鸟的痕迹,但它刚刚飞过。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爱情咖啡--两块方糖,够吗? (2001/11/19 09:59)
真情驿站:为了爱情,我今生远离他 (2001/11/17 15:36)
将爱情进行到底 (2001/11/15 10:22)
金钱战胜了爱情 (2001/11/15 10:03)
爱情酒 (2001/11/14 09:12)
与成功无关的爱情 (2001/11/14 15:15)
挑战成功男人的爱情 (2001/11/14 15:19)
被金钱吓跑的爱情 (2001/11/14 14:39)
如果爱情可以交换 (2001/11/14 14:42)

新闻搜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三亚天涯海角婚庆
   北盛商务中心招租
   一次性矫正畸形牙
   联想电脑专卖热销
:上海北京周边游
   特价销售飞机票
:一碟在手处贸无忧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浪漫加洲田园风情
:2002年挂历直销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名胜广告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