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敲敲键盘,爱情就要跳出来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1月30日16:45 新浪女性

  “梦唐”和“红楼”——在新世纪的上海,是一对古典怀旧的男女,他们因失恋的话题而成为网友,又因网络的缘分,找到了真正的爱情。

  我是一个悲观、内向而脆弱的男人,这让我长期痛苦——尤其是爱上一个女人以后。

  独自一人漫步于校园的林阴道上,看着身边悠然走过的成双成对的恋人幸福至极的表情,我的心弥漫着强烈的忧愁。如果我有足够的勇气,早早地走到她的面前,对她说出那三个字来,也许我早已加入到了从身边走过的队伍之中,再也不用忍受单相思的煎熬了。然而我偏偏那样脆弱,因为害怕失败,我只能把对他的爱恋深深地藏在心里。一晃大学两年,至少有一年的时间里我被单相思占据了身心。可是无论怎样想把她从我心中抹去,我都无法改变这样一个事实:我爱她。爱得发疯,爱得死去活来。每天,我都试图用一双痴迷的眼睛注视她的背影。我就像一个吸毒成瘾的人一样。爱情让我饱受折磨。两年来,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擦肩而过。但我居然没有和她说过一句话。

  她是一个魔鬼,名叫王芸,复旦大学中文系我的同班同学。她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边。

  好在我是一个网迷,知道怎样在网上宣泄平日积累的郁闷。我可以在网吧连续泡上三天三夜。我曾经在好几个网吧创造了连续上网的记录,我和网吧的老板娘、女招待打得火热。算了吧,忘掉那个现实中的美女,到网上找一个美眉消遣吧。网上何处无美女。

  我可以不知道对面的女孩是谁,她的美丑与我无关。我可以把她设想成一个善解人意的姐姐,不管三七二十一,向她讲诉心里的一切欢乐和痛苦。我看不见她嘲笑的目光,我可以尽情地倾述。在这荒唐而严肃,虚幻与真实相交织的日复一日的网上冲浪中,一个女孩终于在众多美眉中脱颖而处,成为与我心心相映的朋友。她的网名叫红楼,和我一样同是土生土长的老上海——当然,这是她说的。我相信她的话。如果我对她没有信心,我又何必将她引为知己。

  红楼常常到腾讯的窗口来找我。当我前面的电脑屏幕上的聊天室窗口上的小企鹅闪个不停时,我就知道是红楼找上门来了。

  我们常常谈一些别人看来一定很无聊很奇怪的问题。比如苏州河画屋与塞纳河畔诞生的画家有何关联;上海的梧桐树的年龄以及巴黎的梧桐的色彩;梁实秋和林语堂谁更符合上海人的口味;复旦的女生前卫以及师大女生的古典……我们从来不谈外滩对面的高楼,我们觉得那是专门做给外地人看的——他们骄横地屹立在黄浦江边,很不上海。我们在很多地方有共同的兴趣和感悟。

  记得我们第一次谈论的话题是彼此的网名。

  你的名字,让我想起一只琵琶。红楼说。我的网名叫梦唐。

  你一定是学中文的吧?她接着说,你还让我想起一首诗和一支古老的民歌。

  而我对她说:你让我想起一个古老的庭院和一棵橡树。还有一个古老的传说。

  我们得出共同的结论:我们都很古典怀旧,不适合生活在现在的上海。

  文学是我们共同的话题。诗歌是我们的最爱。

  沿着诗歌的小径,我和红楼在聊天室里越走越深。上网这么多年,我还没有遇到过像红楼这样的网友。我陆陆续续知道一点她的情况。她的家在徐汇,今年20岁,学的也是中文。我很想知道关于电脑前的红楼的更多情况。但我从来没有主动问起过。和红楼的交谈,让我暂时忘却了单相思煎熬的痛苦。

  我希望能和红楼有更多的在一起的时间,愿我们一起走一条长长的路。

  每次都是一次愉快的精神的聚会。可是从冲浪的愉快之中回过头来,我又不得不面对现实中王芸带来无法躲避的折磨。王芸是我们级的女生中第一美人。她不仅长得漂亮,而且能歌善舞。我对她的感情,是从大一那年的五四文艺晚会开始产生的。那晚她风情万种,我一见钟情,从此成为一个爱情的俘虏。爱情这玩意儿一旦在心里滋生,便来势猛烈,是任谁也挡不住的。我没能逃脱。可是我和王芸却是两类截然不同的人,她是同级里最美丽的女孩,而我却是年级里最瘦弱的男孩。想想吧,这样一种反差,我又怎能走到王芸的面前傻乎乎地说“请跟我来”,这不是自取其辱吗?我也不敢对身边的任何人说,害怕他们说我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我除了虚伪地掩饰自己对王芸的爱之外我还能再有其他什么办法呢?

  长时间的网上聊天,使我和红楼日渐不能离开。我们的相同话题越来越多。在交谈中,我们常常难以避免地谈到爱情。当然,我们都适可而止。每每谈到对方,总是尽力回避,不愿进行更深入的探讨。我更不愿谈王芸,害怕这种思念戳伤自己的心。红楼似乎看出了我的痛楚和难堪,她总是善解人意地适时打住。和红楼在一起是如此的默契,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要是王芸像他那样善解人意,那该有多好啊。

  同学中在流传系学生会主席老鲜追求王芸的消息。这让我饱受刺激。我和老鲜根本就不是一条路上的行人。我不肖和他比较。但直觉告诉我:如果让王芸在我和老鲜之间作一个选择,她一定会选择他。我对自己的爱情前途感到渺茫。

  痛苦满心,别无选择,只好到网上找我的红颜知己红楼倾诉:我的爱情的天空无法向她关闭。又一次到腾讯的时候,我和红楼谈起了我的爱情心路历程。

  你好!红楼。我今天有话对你说!

  你说好了。我早就等着这一天,梦唐。

  男人可以把爱向一个不爱他的女人述说吗!

  我想可以。女人喜欢坚强的男人。红楼也许会感到意外,我是那么多愁善感。

  可是你面对这样的现实:一个男孩爱一个女孩好几年的时间,和她几乎天天见面,而他却不敢对她说一句话。你相信这样的爱情故事吗?

  我相信。爱情有时是非常胆小的。可是那个男孩是谁呢?

  他是我的朋友。

  你朋友可真不幸。红楼的话充满了同情。

  是的,他很不幸,可是爱上一个人就是一次炼狱。

  你为什么不劝劝你的朋友勇敢地对那个女孩表白呢?我说了,可是他爱得太深,害怕失去她。

  然而他不表白的话,又怎么会知道自己不能成功。红楼说。

  万一他失败了,他将失去一切。我坚持自己的看法。自从爱上王芸以来,我一直都生活在一种恐惧之中。同时也生活在幻想之中。

  其实女儿人家都很喜欢勇敢的男人。

  你喜欢吗?

  我喜欢!红楼毫不犹豫地回答道。

  这次对爱情的谈论,让我明白自己其实不应该逃避。过去的那些日子里,我一直在保护自己,反而被伤得更重。我突然之间对自己充满了信心。爱情很美丽,我觉得自己的爱情之路也许并不像当初所想的那样灰暗。正如红楼所说的,如果不去向王芸表白,我又怎么会知道自己就一定不成功呢。我真的应该接受红楼的建议,勇敢地走到王芸的面前,对她坦然说出自己这一年来对她的苦苦思念。或许从此后,我的情感世界,将会呈现出另外一片蓝天。我应该感谢红楼,尽管她当时并不知道我的那个朋友其实就是我自己。

  我也第一次想见一见我的好友红楼。我们是知音。我们应该走进现实。

  就在这个时候,我刚刚苏醒的心遭受了重重地一击。那天,我到学校的声像阅览室里面去查资料,却意外地看到了在一张桌上面对面坐着的王芸和系学生主席。他们正热烈地谈论着什么。王芸的脸上笑得很灿烂,可以看出她很高兴。这倏然出现的一幕,像一颗重磅炸弹,震得我全身发麻。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失魂落魄地走出声像阅览室的,我不明白自己刚刚开始集蓄勇气,为什么就遭到命运这样的反击。

  我还没来得及真正地和王芸恋爱一场,便失恋了。我觉得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灰暗的。

  我该怎么办呢?

  我再次向红楼求救。

  你最近还好吗,梦唐。红楼对我说。

  我一点都不好!我有气无力的说道。

  为什么?

  我失恋了。

  真不幸!红楼的尾音拖得长长的,似乎正在为我的失恋而惋惜。

  你知道我上一次告诉你的那个我的朋友是谁吗?

  他是谁?

  是我。

  好,你告诉我实话,我一点都不吃惊。其实我早就想到了是你,只是不能肯定。你说说你是怎么失恋的吧!红楼的话搅得我不得安宁。我放在键盘上的手,感觉冰凉。

  我沉默了。对于失恋,我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叙述。生气啦!梦唐,不要灰心。没准事情还有挽回的余地呢?红楼说。

  我艰难地将失恋的经历说给了红楼。讲到王芸和学生会主席在一起的那一幕,我的心在流血。

  你太多疑了!当我讲完之后,红楼说。

  怎么讲……我不解红楼怎么会这样认为。

  你有十足的把握肯定事情是你想像的那样吗?

  我不能肯定。我真的不能肯定王芸和学生会主席在恋爱。

  说不一定他们在一起仅仅是为了别的什么事。

  看了红楼的话,我心里重又恢复一点暖意。也许她说得对。

  谢谢你!你让我相信自己没有失败。有那么一点点的希望,我就应该尽力去争取。我也应该大胆一回了。

  在我准备约王芸好好谈一次的前一天,我又和红楼在网上相约。她奇怪地说她对我的感觉很好,相信我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的。我向她提出了见面的请求。我没想过红楼会不会拒绝,我是真的想见见这个与我有缘的女人。红楼犹豫了一下,答应见我。我们相约在外滩的海关钟楼下面。

  没想到我也会有一次和网友见面的经历。

  那天天气很好。我心里从来没有这样快乐过。今天和明天,我将有两个约会,但愿它们都能成功。空气中荡漾着丝丝暖香。我有些醉了。

  汽车在外滩停下后,我急匆匆地下了车。我一路上都在想自己见到红楼的情景——惊喜、快乐、幸福……海关钟楼就在我的眼前不远处。透过人群,我看见了一个左手拿书的女孩正向我招手,她的身影在我梦里千百次出现——她竟然是王芸。

  文:汪洋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音乐餐吧年底特惠
   精彩数码像机世界
   欢乐传媒急聘精英
   大型白领专场联谊
   一次性矫正畸形牙
:伦敦圣诞购物游
   便宜的数码相机
   真枪实弹颗颗刺激
   痘痘怎么不发啦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温馨享受 茶乐缘
   厂价直销电动滑板
:最新飞行器广告
   台湾纹身彩绘艺术
:新店开业五折三天
   电纳减肥2小时成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