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世界人体名画欣赏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4日15:42 新浪女性

  强劫留西帕斯的女儿

  222×209厘米慕尼黑古代绘画陈列馆【佛兰德斯】鲁本斯

  鲁本斯(1577-1640)出生于德国一小镇赛根。父亲原是安特卫普的法官,后因被指控信奉加尔文教,为避政治迫害,于1568年逃亡德国。父亲死后,12岁的鲁本斯随母亲回到安特
卫普。14岁时,曾给贵族拉莱茵夫人当侍从,不久他就离开那里,转而去学绘画。最初的老师是他的叔伯哥哥,风景画家凡·维尔哈希特,后来转换过不少老师。1598年,鲁本斯被圣路加公会(即画家行会)正式接纳为会员,他成为可以独立开业的画家了。两年后,他去意大利,在那里逗留了八年,一方面受聘于曼图亚公爵为宫廷画师;另一方面,他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临摹和研究威尼斯、佛罗伦萨、罗马、热那亚等地收藏的名画杰作上面。1608年,画家从意大利回到安特卫普,遂又被聘为佛兰德斯执政当局的宫廷画家并开始接受国内外订件。从他回到安特卫普,直至1640年去世,这30多年,是他艺术最成熟也是最多产的时期。鲁本斯不但具有非凡的绘画才能,而且学识渊博,精通7国语言,善于办理外交事务。1621-1630年间,曾被执政当局聘为外交顾问,接受伊莎贝拉的委托,以机要代办的资格前往法国、西班牙和荷兰。

  1629年又以大使资格去英国,为排除由于荷英两国与西班牙的战争所造成的对佛兰德斯的港口封锁,他还曾多次出访各国作和平谈判,以寻求独立与民族自治的道路。直至事态的发展证明他寻求独立的愿望不能实现时,才宣告退出政治舞台。在他从事一系列繁忙的政治活动时,也从没有放下画笔。尽管他的一生是在豪华而又得意的贵族阶层的宴饮和款待中度过的,但他的绘画却充满丰富的想象力,重大的题材往往寓有强烈的民族个性。他的画,构图一般动势很大,形象不论是男是女,都显得壮健有力,色彩饱满热情。有些画面上还充满着一种戏剧性的暴力气氛。

  这幅《强劫留西帕斯的女儿》(1615-1617年;一说作于1618-1619年左右)便是一例。希腊神话英雄卡斯托耳与波吕刻斯,传系廷达瑞俄斯和丽达的儿子,统称狄俄斯库里,意即一胎所生。其实波吕刻斯是丽达与宙斯所生的儿子,两人一个善骑,一个善战,英勇无敌。这幅描写的是传统的撉阑閿场面:卡斯托耳与波吕刻斯两个黝黑的壮汉把留西帕斯的两个女儿从睡梦中劫走,正准备强行拉上马背的情景。画面上人和马占据了整个空间,两匹马和两对男女的交错动势,给人以强烈的运动感。马头、人手、马脚、人脚,放射般地向四角展伸,这里既是暴力,又是一种充满喜悦的游戏。不管这种风俗是表现双方的心愿还是双方的敌对,对画家鲁本斯来说是并不重要的,他所注意的是肉体与马匹之间的色调对比,关心的是人仰马翻般的猛烈的场面。这种动势的色彩,和他在另一幅《阿玛琮之战》画面一样,线的运动与裸体的质感造成一种狂热的色彩交响。近乎方形的构图,本来是稳定的,但形象组成了X形,却又构成了极不稳定的动乱。画面左侧一角,画家又添画上一个长着翅膀的小爱神,它给整个画面作了一点暗示:这是一种爱情的暴力。鲁本斯所特有的画风,是富有装饰性的构思。

  感谢网友multisys提供图片和文字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 长腿美女布瑞特
* 终极性感辛迪-克劳馥
* 占卜情人的睡姿
>>更多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百年婚恋,百年照片
连载:寻找神秘女神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雅诗兰黛
紫晶耳坠
电动拳击跳狗
鲜花梦幻柔情
毛衣湿水熊
精品香水
优雅珠宝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