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服饰 > 正文
时尚话题:批判“小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10:18 北京青年报


  喝咖啡要去星巴克,买家具只去宜家,读书只读村上春树,上网聊天要用ICQ,即便蹩脚的英语累死别人累死自己;吃冰激凌要吃哈根达斯,看电影只看欧洲电影,开口闭口提西藏……

  如果你拥有这其中的几条,如果你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如果你有一定的学历并且懂得营造和欣赏情调,你已经具备成为小资的基本条件。

  小资不是一个阶层,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心态,一个标准。他们追求生活品质,有具体目标但摒弃远大理想;他们接受新鲜事物快,制造流行但缺乏社会责任感;他们强调个性化但近乎偏执,购物要贵而且要贵得不显山露水;他们注重个人享乐特别是文化方面的消费……与若干年前被人指斥为“小资产阶级情调”时的诚惶诚恐相比,今天的小资更多了新文化、新技术的成分。

  不只单纯的经济决定一个人可以成为小资,你必须拥有缉毒犬一样的嗅觉捕捉即将流行的社会符号,步人后尘缺乏个性会遭到同类优雅的嘲笑;你必须拥有奔腾五的记忆功能来储存人类文化的精华,至少你应该通晓天文地理,至少你应该在某一领域颇有研究,否则如何在与人交谈时甩出一大堆专业名词震得对方一愣一愣?

  最重要的是,你必须拥有提款机一样充足的资金以应付名目繁多的开支,也就是说薪水起码得准点抵达——不要太多,那样会被人当做一夜暴富的俗人饱尝白眼的……艳羡小资的人摩拳擦掌奋马扬鞭,鄙夷小资的人口诛笔伐唾沫四溅,小资就这样奔驰在特立独行的轨道之上,两旁是俯视和仰视目光林立交织。

  “满大街根本就找不到咖啡馆,不去星巴克我去哪儿?”这样的辩白近乎炫耀而变得色彩暧昧。“谁说我小资我跟谁急!”受够了该死的规则约束有人已经逃离。做个小资苦不苦,自己心里最清楚。

  我们批判小资,因为他们不露声色的张狂,因为他们吹毛求疵的矫情,因为他们的奢靡。

责任编辑:嘟子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 巴西里约热内卢时装周
* 圣保罗2003春夏时装周
* 法兰西之吻-苏菲-玛索
>>更多
父女恋 VS 姐弟恋
偏偏爱上好色男人
经典风情 百年内衣
围城里的偷情沙拉
女大学生遭遇选美
星座性趣大揭秘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