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服饰 > 正文
“请穿着礼服或正式服装”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1日10:31 哈尔滨日报
  中国入世后,更加成就了一个东西方交融的时代,西方的社交礼仪开始被我们认可、接纳。说不清从何时开始,我们的社交活动多了起来,即使是一个普通的OL,也可能作为某个产品的VIP顾客、俱乐部会员,或是有机会参加各种发布会、开幕式等社交场合。
  当你留意到
那些邀请函上“请穿着礼服或正式服装”等诸如此类的要求时;当酒会上,看到四周满是和你一样打扮得光鲜亮丽的先生和小姐、太太们时,你是否意识到我们的装扮已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在觥筹交错的宴会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切身体会到了酒会着装文化,同时越来越多的问题也摆在了我们面前。


1徐小姐26岁报社时尚版记者


  我一直记得这样一部电影。

  1942年。凄风苦雨的巴黎。一位在中学里教授音乐的美丽女子,瞒着家人带着仅有的一只小衣箱离家,去与她担任运动领导人的男友会合。皮箱里除了家人的照片、男友的情书,就是一件深绿色的晚礼服。看到这个细节时,我热泪盈眶:我完全能够理解一位视希望为一切的女性,在她前程未卜时为何要带上她的晚礼服——那是她生活信念的火种,尽管她此去将被风雨所袭。在暴风雨过后,她相信还会有舞会、酒宴和美好的未来在等待着她。你可因此想见晚礼服在女性生活中的重要位置。
  欧美女孩在16岁那一天,母亲会与女儿一起到商店里挑选礼服,祝贺她从此进入社交圈,并确立自己独立的人际交往能力。拥有晚礼服,这是含蓄热烈的成年仪式。比起欧美女性,中国女孩在交际能力上要晚熟得多,这不仅仅是客观环境的制约,还有就是因为她们的着装不对。她们从未考虑过替自己添一套品质优异的晚礼服。因此,在结婚的前夕,我坚持礼服不能租借,一定要买。
  虽然我国的宴会要求并不严格,但随着中国入世后,我想大家会越来越向国际接轨。这不,尽管在晚宴中,大家礼服各异,但已经没有女士穿短裙了,因为她们知道这是对晚宴的轻视与随便——不是一个好的开始吗?

2Jenny25岁靳羽西助理

  前一阵子,我一直缠着要人陪我逛街,因为我即将启程到美国,帮助羽西筹办羽西娃娃在美上市的发布。我想,最起码要买一套正装和两套礼服——虽然,我只去一周。
  这是缘于一次旅行。一次赴德国参加国际品牌推广会。会议一共两天,所以我带着一个小箱子就轻装上阵了。可到那儿一看,来参加会议的其他国家的人士带的旅行箱、手提包各个硕大无比,而且质地精良。等到活动开始我更傻眼了,虽然会议只有两天,但活动安排得很丰富,古堡晚宴、鸡尾酒会、看歌剧演出……老外们几乎每天甚至每顿饭都换一件衣服,优雅得体,而我的小箱子里只有可怜巴巴的几件行头……
  在现代繁忙的经济结构中,商务旅行已是司空见惯的例行公事。因此,在这类旅行中,要想获得“轻装”感觉,就不能不事先考虑晚间该如何穿,次日该穿什么等问题。我的秘诀就是,列出所有旅行中应负的工作任务或必须参与活动的清单,从中发觉新的搭配组合方法。
  首先,我选择最简单的款式,一些你自知适合自己并能轻易搭配、感觉舒适的服装项目,如洋装、外套、裙、裤、罩衫等。但新衣服并不适合旅行。因此,我在出行前一个月就把该买的都买好,并找时间试穿一次。就实际的旅行服装而言,中性色彩是最好的选择,尤其是防皱的长裤套装最为便利,为使外观看来较清爽,可选较淡雅的上衣,或者选搭一条明亮的披巾。
  在旅途中携带一件轻质外套是我给你的忠告,即使是短途旅行亦不例外。
  我要买的正装,其实就是西装。对于世界各地的商务人士来说,可谓标准的工作装,也是出席重要场合的首眩西装最讲究型,也最能体现型。西装要合体舒适它的内囊必须贴合人体,便于运动。正统款式的西装一般要收腰。羽西告诉我,好的西装外套袖长以弯曲手臂90度,袖口触及腕骨为标准,手臂自然下垂时恰及拇指的第一关节,外套肩长逾肩膀2厘米,太大的话会在身上来回地晃。配套的裤子要贴身,裤长以露出鞋跟为标准。
  而礼服呢,尽管所有的时尚媒介都在鼓吹今年的流行色是偏冷调的蓝色和粉色,但我还是决定以经典的黑衣出现。一是羽西一向是红、白、黑三色的拥戴者,作为她的助理自然不能喧宾夺主,只能选黑色的;其次就是我对流行与经典关系的理解——不管性感无限的低胸背心加长裤,抑或是最到位的晚装,只有黑白两色风光抢荆这也让人想起奥斯卡等世界级的“着装比赛”,无论当时流行的是什么,最后被明星们千挑万选出来的依然是永恒的黑白。设计大师阿玛尼就曾说过,“酒会、晚宴就是一场黑色的派对”。
  朋友劝我不要浪费钱买新的,因为我有类似的服装。但要知道,晚礼服一旦穿至八成新,就不能再亮相了;而且吊带裙及礼服短衫的吊带,应该越细越有晚装味,我原来的几件宽度都超过7毫米,就很不伦不类了,参加普通酒会还行,但在很正式的场合,一定通不过的。

3许丽28岁日本杂志社主编
  谈到礼服,我真是又爱又恨,一年多前,当得知在大剧院上演《图兰朵》时,我兴奋了半天,因为那件搁置了许久的晚礼服总算有用武之地了。此外,我还逼着老公特意去买了一套非常正式的西装。当我们走进剧院,却迎来了许多的注目以及不屑的评论。
  可是,尽管身边的中国人还有人身着牛仔裤T恤衫,手握大哥大进入大剧院,可那七成观众——从欧美乘专机抵达的歌剧迷们,男士一律打丝质领结,穿正式礼服;女士珠光宝气,一身缎质长裙,非常郑重。我是学理科的,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进音乐会现场及歌剧院,需穿丝质礼服,而不能穿厚重的棉织短打衣裳,除气氛上的考虑外,还考虑到观众着装对音乐效果的烘映作用:如果大家都穿牛仔服,衣裳的吸音效果强烈,音乐本身就会稍显暗哑;丝质纤维对音乐的反射最为合理,如果大家都穿丝质礼服,音乐及歌剧的效果应该更珠圆玉润。
  不过,那是一年以前的事情。也许是因为对礼服的接受程度、体型以及环境的不同,礼服的概念在被我们接受时被赋予了中国特色。在国内的社交场合,我们看到的只有少部分严格意义上的eveningdress,对于酒会场合的着装,有一个为大多数人所接受的说法——“小礼服”。它不像eveningdress那样夸张,但出席社交活动仍然光彩照人。小礼服不过分裸露,设计上不一定露肩和拖长到地,可能更适合白领的生活方式。所以,此次帕瓦罗蒂的演唱会,我就很“识相”地改穿小礼服:中装+直身开衩裙。含有东方韵味的面料,制成中装后与直身开衩裙配装,于古典之上,构筑了一个深邃独立的气质空间。面料以黑色、金银色为主c上细高跟鞋,泛光丝绸的面料增添了绚丽之相。这次,果然没有人再大惊小怪。看看周围,大家都穿得很漂亮、有特色。
 中国的白领们差不多已经分清了休闲便装和上班正装的分界,现在到了升高到一个新层次的时候了——区分正装和晚装礼服。一条华丽的披巾、闪亮的耳环项链、一只小巧玲珑的手袋d上西服套裙,多了几分华丽的气氛,是正装向小礼服转换的方式之一。同时,我这次穿的华丽的中式绸缎服装也俨然是一件漂亮的小礼服。

4耿侃33岁公关咨询公司执行董事
  耿侃从来就是以严谨的着装而闻名的。公司的同仁从来没有看到过他穿过西装以外的服装。而最近接连两次看到耿侃穿上了休闲装,同事们除了大跌眼镜外,还真有些不习惯。
  一次是在高尔夫练习常耿侃十分郑重地告诉大家,高尔夫有它的着装规则:
  上衣要有领子穿短裤要穿长袜穿胶钉鞋上场打球不穿奇装异服
  而且,在很好的高尔夫球场,打高尔夫还有规定的一套礼仪:
  礼让为先爱护场地熟知规则丰富的高尔夫知识场下练好技术,然后再上场穿着得体保持肃静光明磊落球童是朋友等。
  另一次是在一次随意的冷餐会上,耿侃穿的是灯芯绒休闲西装。所谓的冷餐会,又称自助餐(Buf-fet),是最常见的招待会形式之一。它的特点是不排席位。菜肴以冷食为主,也可用热菜,连同餐具摆放在桌上,供客人自龋冷餐会一般在室内、院子或花园中举行。可设桌椅自由入座,也可不设座椅站立进餐。举办时间一般在中午12时到下午2时或下午5时至7时左右。这种形式常用于官方非正式活动,以宴请人数众多的宾客。耿侃说,这种场合可穿比如不成套的西装裤装或者非正式的职业装。他表示,因场合而穿衣才是可取的。
5顾颖泓32岁杜邦公关经理
  现代社交中,晚宴、party等对着装有特别要求的场合越来越多,难度也越来越大。可白天要正常工作,着装要斯文得体,下班后一个小时又要出席晚宴,着装要隆重华丽。该穿什么衣服才能应付得了呢?顾颖泓说,其实一件小背心就是此时最好的帮手。
  迎合这种风潮,设计师也纷纷推出了有华丽设计的小背心,日间、夜晚两用,令日夜的时空界限日益模糊。选择有珠片、绣花、闪光材质的小背心,白天穿在西装外套里面,风光不显;晚上脱去外套,性感、华贵的气氛马上出现。而且颜色的限制也很宽松,想抢眼一点儿可选择红、粉等艳色,想含蓄一点儿可选择黑、灰,只需在鞋子、手袋等配件上花点儿心思就行了。
  前些日子,顾颖泓特意做了颜色测试。色彩顾问告诉她,她属于“夏季型”,类似紫色、金色、白色等都适合她。
  由于经常要陪老板出席各种重大场合,顾颖泓积累了不少着装礼仪的心得。她说,晚装价格不菲,你当然希望能有以一当十之术。她的秘诀就是只买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单纯得不能再单纯的款式和颜色。其中,黑色、开领、无袖的款式永不落伍。千万别买用各种绣片、花边、亮珠坠得全身五颜六色的款式——随着潮流演变和花珠坠落,它的价值会随之大跌。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它很没品位。要记装高雅总是和华丽保持一定的距离”。
  此外,虽然我们选择了简单而含蓄的晚装,打定了高雅的基调,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用精细的流苏刺绣披肩和高跟皮拖鞋表现我们雍倦的旧式淑女风范;或者用粉红色小山羊皮玫瑰手袋和珊瑚项链衬托仲夏夜的浪漫,甚至更加可以身穿名贵的水貂披肩和丝绒鞋踏进晚会——所有令你心动的披肩、手袋、饰品和鞋子随时都能成全你一个不同于以往的新晚妆形象。
  要打扮得入时出挑,还有一个秘诀是将宴会的主题色和当前的流行色结合起来。由于礼服大都剪裁简单,色调单一,需要在细节上多花点工夫,以求新意。这里,小配件的作用不可小看。丝巾、头饰是引入流行元素的载体,要不惜花血本。我每次有机会去香港,都会买很多饰件备用。但在佩戴时则要简约,求精不求多。
  最后,小包的款式要齐全,以配合礼服。为了便于搭配,小包以黑色为主基调。中式小包中那种黑色丝绒绣花的可以配合很多礼服和场合,很实用的。

/ 徐洁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您投票 我送奖 精彩在其中!
:情人节与谁相约
   圣诞大型联谊活动
   郁金香种球批发
:做女人"挺"好
   真汉子的选择!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省内游优惠线路
:怎样留住健康?
:强力减肥轻松排毒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长腿美女布瑞特
* 终极性感辛迪-克劳馥
* 占卜情人的睡姿
>>更多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百年婚恋,百年照片
连载:寻找神秘女神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