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漫谈互联网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4日16:51 新浪女性

  作者:侯小强

  尽管人们对互联网经济产生了质疑,关于互联网经济泡沫化的声音此起彼伏,但是互联网在最大限度上改变世界的现实却无人可以否定的掉。

  互联网就是这样的一种东西,它提供了一个互动性很强的平台,来自民间的声音参与
到了建构主流话语的行动中来。权力话语的压倒性位置受到了挑战。人们开始挑战权威,开始挑战现存秩序,人们惊奇的发现现实的世界原来并不是从意识形态或形而上层面的东西,它就存在于我们的周围,来自坊间,来自街头巷议。人们可以自主的选择自己喜欢关注的话题,人们可以自由的发布自己的看法。

  这很重要。因为它首先体现的是一种多元,宽容的思想氛围。不必过多的去涉入这种言说的环境,虽然权力部门有权去对这种言说加以框定和限制。众所周知,怀疑民众自主选择的能力就是在扼杀他们的能力。民众有权力听到多种声音,当然我指的是在法律划定的界限内。

  遗憾的是,人们的欢呼声还未尘埃落定,一个疑问就开始产生了。今天的互联网能否体现互联网的精神?或者说互联网的精神是否最大限度的在互联网上加以了体现。

  引起这种思考的理由非常简单,来自互联网上压倒性的,近似一种声音的事实已经多次出现。它在误导着民众的思维。当然,压倒性与多元并不矛盾,但是考虑到压倒性事实的出现是基于互联网操纵者人为的素质,所以这样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我们可以举出几个个案来加以分析。比如说日航事件。日航事件一出,互联网上骂声此起彼伏,人们感觉到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程度的侮辱,感情上的创伤决堤而出。我完全可以理解民众的反应。一个遭受了苦难的民族在遇到与历史性情境相似的场景的时候,记忆当然有可能被唤起。但是请注意,这种相似的场景究竟有多大的合理性。也就是说,今天的受歧视究竟是否可以类似与那个年代中的受歧视。我们想过没有,为什么日航会那样做,是因为我们穷吗?是因为我们国家弱吗?问题不是这么简单。在日本一家报纸的民意调查中显示,日本民众对于中国人的信任度已经达到了历史的最低点。

  在日本人的眼中,中国人(尤其是在日本的中国人)有相当一部分是从事非法生意,或偷或抢行当的群体。只要是一个有理性的人就会清楚的看出他们这样的一个结论的得出不是空穴来风的。在日本的中国人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形象?关于这方面的数据,我不愿意多举。但是,在我们的互联网上,我们看到的是我们的中国人是多么勤劳,多么富有智慧,多么有牺牲精神和爱国情操。是这样的吗?每一个从国外回来的中国人问问自己,是这样的吗?窝里斗,偷渡,抢劫,负面的新闻到处都是,你让日本人怎么想?!!

  多佛惨案发生了,国外人怎么看待我们中国,有报道吗??我们沉浸在自己的太虚幻境当中,梦想好梦如云。我们从来就不愿意正视我们的缺点,我们掩住了耳朵,却以为盗铃成功。回避缺点,就不可能有前途;从来都是歌唱,就永远要受到人的歧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觉得有一些难过。我觉得我们的媒体,尤其是我们的互联网应该如实的报道我们的中国人在海外的生活状况,自己的缺点不要掩着,大胆的说出来。说自己的缺点并不丢人,可怕的是说自己没有缺点。如果海外的中国人能够堂堂正正,光明正大;如果中国的媒体能够揭露疮疤,正视自己,日本人敢小看中国吗?他们真的要是敢小看中国,我们反而应该庆幸了,一个嘲笑想要自强民族的民族决不是一个有前途的民族!!我希望互联网能够做这样的一些事情。

  这样的事情很多。比如说申奥。我们看到的消息同样是压倒性的。互联网上到处都是喜气洋洋的数据,今天某位权威说我们成功的可能性是80%,明天就是巴黎小戏剧上演,说巴黎实在不如北京。一连串的数据好象满清遗老风干的马褂,无力的在历史中叹息。我们的互联网作了些什么呢?海外怎么报道中国?有没有说中国申奥成功性小的消息?报喜不报忧,什么时候也成了互联网的好戏了。

  平心而论,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在盼望着奥运能够在中国举行,那将是大扬国威,振奋民心的大好消息。可是我们压根不知道国外对我们反面的分析性报告!申奥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事情,我们差距在哪里,我们知道吗/或者,倘若说我们失败了,我们应该怎么平静的对待这个消息?我永远记得1993年那个难忘的夏天,中国梦断蒙特利尔,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无法接受这样的消息。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的媒体成天都在说北京申奥,势在必得。北京过高的估计了自己的实力,却还说是因为政治的原因。我们看悉尼,那座美丽的海滨城市,风景如画,在那里举办了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我们扪心自问,我们够吗?

  我希望我们的互联网多利用一些这样的资源,对发挥一下自己的优势,多报告一些不太好的消息,让我们能够正视自己,正视我们的不足,我们的缺点。我们决不是在自己不把自己当回事,我们是要把自己更当回事。讳疾忌医,在互联网时代应该绝迹了。我希望!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特价机票免费送票
   新年娱乐演出套餐
   春节韩港六日游
   华夏航空机票优惠
:圣诞节花给最爱
:超级星期天招商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郑明明” 送大礼
: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走光”图片欣赏
* 捷克名模特瑞萨
* 风情万种,明媚春心
>>更多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百年婚恋,百年照片
连载:寻找神秘女神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