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首席服装设计师 静候缘分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9日10:08 中国青年报

  /刘元

  “我从不信奉独身主义,只是以前对谈婚论嫁非常反感,觉得浪费时间。近两年才有所感悟,婚姻也是一个人生的过程。”肖瑶坦言。她已经35岁了,至今未婚,按人们通常的说法,已属于老姑娘了。

  肖瑶是个挺不寻常的人。我第一次见她,是5年前在北京国贸中心举办的国际服装博览会上。她是位时装设计师,刚从法国巴黎归国不久,带着令人瞩目的作品参展。她长得很美,但不是那种炫目的靓丽,而是有着含蓄内敛的典雅的贵族气质。后来我之所以采访她,是因为她竟放弃了在法国一流时装公司的职位,回国免费培训了一批下岗女工,教会了她们立体剪裁,使她们重新上岗,我被她的义举而感动。

  此次和肖瑶邂逅,是在北京国贸商圈的写字楼里。她刚从香港回来,创办了一个艺术服饰沙龙,为客户做整体形象设计。她津津乐道地讲述着她的事业:“人的整体形象只有百分之一是最精彩的,我要帮客户找的就是这百分之一。”她的客户不乏国家领导人和大使的夫人,大牌歌星,著名作家,外企首席代表等上层人士。

  她依然是那么超尘拔俗。有个河南房地产商家的富婆,听说穿上她设计的衣服,走到哪儿都没有第二件,就慕名而来。富婆浑身散发着珠光宝气,穿着世界名牌夏奈尔的时装,一见面就炫耀:“我从来都是买最贵的衣服。你给我设计,我付多少钱都行。”在交谈中,她发现富婆言谈举止粗鲁,缺乏最起码的女性修养,就建议对方读一些文学、美学方面的书,婉言拒绝为她做形象设计。“只要肯掏钱,我到哪儿都没被拒绝过。”那富婆认为肖瑶简直不可理喻。

  她在事业上很成功,但在谈情说爱方面,她的自我评价是“笨了点儿,傻了点儿。”“从小周围的人就夸我长得漂亮,女孩子没有不希望自己长得好看的,而我在上中学的时候,就开始为自己的长相烦恼。我很怕引人注目,喜欢穿色彩暗淡的衣服,平时不苟言笑。在课堂上,我始终要求老师安排我坐第一排或最后一排,这样除了老师,别人很难注意我了。曾经有些男生给我写过小纸条或在校门外等我,但面对我的冷若冰霜都望而却步了。

  “‘遇见一见钟情的女孩,男人会产生火山爆发似的冲动。而见了你,就像面对一座冰山,不会让男人产生任何激动的感觉。’”肖瑶说,“我一直记着大学时一个男生对我说过的这段话。人们都认为搞艺术的人一定浪漫,但和我来往会大失所望,因为我太传统了,一种渗透到骨子里的传统。其实,我是个很简单的人,只是有些孤独超脱,愿意主宰自己的世界。”

  “你谈过恋爱吗?”“从来没有。”“有人追求过你吗?”

  “我想有吧,只是我当时对他们没有感觉。”肖瑶的脸上泛着浅浅的笑,轻声细语地给我讲了一段在她心里封存了多年的往事。

  “10年前,我刚从美院毕业,在一家服装公司搞设计,对服装设计的喜爱,几乎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那时,我经常光顾北京王府井的外文书店,那里有一些很精美的国外时装画册,但昂贵的价格令人生畏。于是,我就三天两头去那儿看书,能从开门看到打烊。“有一天,我又是这么度过的,书店打烊时,我正如醉如痴地欣赏着一本欧洲时装的书。‘对不起,小姐,你对欧洲时装感兴趣?’隐隐约约听见身边有人用古怪的汉语说话,我扭头一看,一个年轻的,金发碧眼的外国男人正微笑地注视着我。‘小姐,请问你是时装设计师吗?’他又问我。我点点头。‘我上午来这家书店就见过你,怎么晚上你还在,难道你看了一天书吗?’我又点点头,他一脸惊讶。‘我们能谈谈吗?’我不想和他谈什么,对陌生人,尤其是男人,我始终保持着戒备。但此时店员已准备关门,我只好和他一起离开书店。“我们走在华灯初上的王府井大街,他自我介绍是德国人,在德国一家时装公司任副总裁,这次到中国来,是为考察中国的男装市场。他住在北京饭店,今天上午到外文书店订了一批书,晚上来联系邮寄。他已在书店观察了我好长时间,他看到我一会儿站着,一会儿蹲着,但眼睛却始终没离开书。他好奇极了,非常想知道什么书能使一个人从早看到晚。

  “我们一路都在谈论时装,走到北京饭店仍意犹未尽,又去饭店的咖啡厅谈了很久,我已经完全忘掉了戒备,只觉得遇到了知音。他掏出一迭男装照片,‘你能参照这些,设计出适合进入中国市场的男装吗?’我看了一下,比较符合我的设计思路,就点点头。他要求我7天完成。

  “3天后,我打电话通知他,设计好了。我们又见面了,他以德国人谨慎的目光看完这些效果图,很满意,又问了我很多有关设计的问题后,当即决定和我签约,让我去德国,月薪5000马克。同时告诉我,他这次到中国来,很希望找一个中国女孩和他共同生活,他发现我与众不同,认定了我是上帝让他寻找的中国女孩。

  “虽然我很想到欧洲去学习时装设计,但拒绝了他的邀请,因为我对他没有什么爱的感觉。他显得很失望,但并不勉强我。离开中国前,他把我推荐给他在法国时装公司的朋友,使我有机会去了巴黎。他是个好人。

  “在巴黎工作了几年后,我又到香港一家时装公司任首席设计师。公司老板的太太给我介绍过一个男装设计师。他身高1米85,长得很帅,是女孩们心目中白马王子的形象。他的家境很好,在法国学的时装设计。当时,我们正合作筹办一个时装展,经常在一起探讨设计风格、面料等专业问题,有时会争论得非常热烈,甚至到面红耳赤的程度。我这人在和圈内同行切磋设计时,从没想过性别之差,有时谈到深更半夜,也没顾忌对方是男是女。但只要谈完了工作,我立即会收敛起激动,还原我的矜持。有几次我都注意到他柔柔的目光,欲言又止的神态,我甚至预感到他要说什么,只是我没给他机会。

  “我回北京不久,有一天忽然接到他的电话,他说刚到北京,住在香格里拉饭店。我问他,‘是出差吗?’他说,‘不是。是为了你。’在电话中,他直率地向我表白了爱意,并问我是否同意。记得我当时只说了一句话‘我没有这么想过。’电话那头儿沉默了好久,才听见他很礼貌地说‘再见。’

  “后来,我多次往返香港,但再没见过他。在一次酒会上,我碰到时装公司老板的太太,一见面她就问‘还是独身?’然后说‘真为你惋惜,失去了一个多么出色的男人呀!你在香港时,他就想对你表白,又担心当面说,如被你拒绝太尴尬,才追到北京找你,没想到连你的面都没见。’‘他在香港吗?’我问。‘他移民到加拿大去了。’”肖瑶补充道:“他也是个好人。”

  听完这段美丽而忧伤的故事,我问肖瑶:“这两个人既然给你留下这么深的印象,失去他们你不觉得遗憾吗?”

  “没什么遗憾的,可能是缘分没到吧,缘分来之前都不能说遗憾。”她淡淡地说。

  肖瑶告诉我,曾几何时她认为服装设计师这种职业既浪漫又残酷。她让自己处于一个修炼过程,不去想什么恋爱呀,享乐呀,因为思路不允许她那样,只有保持心灵的纯净,才能设计出美好的东西。然而这两年,她却一直在渴望婚姻,因为婚姻可以给她一个家,而家是一个人心灵的堡垒。可是,她至今还没有等来那位家庭成员。

  “你理想中的丈夫应该具备什么条件?”

  “一个人不应拿预设的条件去衡量对方,考虑婚姻的惟一条件是你爱不爱他,他爱不爱你,而不是他具备什么条件。最近我经过反思,恍然大悟:我曾经是那么接近幸福,然而却与幸福擦肩而过了。在人的一生中,很难找到一个你真正爱,真正可以跟他过一辈子的人,所以一旦这个人出现,千万不要放弃机会。”

  “别人介绍的你会接受吗?”

  “我不喜欢介绍。我相信缘分,缘分来时才会有感觉,缘分到了,我就会结婚。”肖瑶悠悠地说:“至于他是谁,来自何方,现在都是个谜,我只有静静地等候。”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缘分的天空 (2001/12/09 11:00)
预谋一段缘分 (2001/11/30 11:49)
真情驿站:今世的缘分 (2001/11/01 10:14)
七小时的缘分 (2001/10/22 17:48)
错了的缘分 (2001/08/10 16:03)
缘分天注定 (2001/08/09 10:18)
一万年的缘分 (2001/08/05 16:06)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郁金香种球批发
   出国旅游报名须知
   因为有爱亲情之旅
:伊人坊玲珑玉肤
:超级星期天招商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郑明明” 送大礼
: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走光”图片欣赏
* 另一种人体艺术
* 2001世界各地的圣诞气氛
>>更多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百年婚恋,百年照片
连载:寻找神秘女神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