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男男女女,哪种友谊更加牢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09:57 深圳晚报

  男人之间:胡吹海侃不醉不归,女人之间:家长里短逛街美容

  本周大概比例

  男人友谊牢固:100%

  女人友谊牢固:0

  另类声音

  “磁铁”友情

  /阿雅

  说来你不信,友情如磁铁———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男人之间的那种胡吹海侃不醉不归,不过是找个酒伴牌友,女人之间的那种家长里短逛街美容,不过结伴消遣。这两类都属于利用同性作比衬,旨在为自己所用,并无道义和责任可言,所以不能归为真正的友谊。

  异性之间的友谊之所以属真正的友谊,就是因为男女双方失去了比衬的对象,反而回头审视自己的长短强弱:男性在力量上占优,所以抢做重活;女性心细如发,所以时时提醒;男性有大男子主义撑着,在女性面前绝不退缩;女性以温柔体贴见长,在男性面前绝不言粗……性格和历史人文积淀决定了男女搭配,做工不累;男女友情,永久长存。也因此,男女能够日久生情,如果没有真正的友谊,如何谈得上友情的新境界———爱情呢?

  千万别信女人

  千万别相信女人。这是男人的心声。女人在一起除了逛街美容,就是东家长西家短,无聊的闲话传来传去,说是只对你一个人说的事,用不了多久,她周围的人就都知道了。她们之间毫无秘密可言。更可恶的是,一旦遇到什么事,女人是最会出卖朋友的。

  一个男人贬低另一个男人的时候,就说“你怎么跟个女人似的”。女人之间根本谈不上友谊,她们在一起是互相需要,她们需要彼此的支撑和扶助,做什么都喜欢两个或以上的人,她们害怕单独存在。为一件很小的事,就可能翻脸,今天不跟这个说话了,明天又不理那个人了。女人的小性子和小心眼,让她们之间的友谊根本不能长久,也就谈不上牢固了。

  男人就不同了,看着他们在胡吹海侃,其实心里明镜似的,不让说的事,谁也别想撬开他的嘴巴,老婆也不行。在他们放浪形骸之后,还是该干啥干啥,他们相信男人之间的那种默契和诚信。男人的自尊和面子,也让他们守信、负责,不管是交易经商,还是事业合作,都会以合作者和朋友的信任为基础,这种友谊更加牢固。

  男人可以跟男人把酒问歌,诉说衷肠,可以放纵,可以坚守同盟,但不会相信女人。其实女人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她们之间的盟约随时可能坍塌,她们之间的友谊又怎能牢固?

  理性友谊

  俗话说:男人间的友谊像大海,女人间的友谊像小溪。大海胸怀宽广,即使一朝离别,仍是海内存知已;小溪温情缠绵,可一旦消逝就再难觅其踪。

  男人间的友谊是充满理性的,甚至可以说是带有功利色彩的,今天我帮了你,明天我落难时,你就得帮我,人一辈子难免会有求人之时,所以平时的小恩怨三杯酒下肚也就化干戈为玉帛了,毕竟搞好关系是第一位的。男人之间,只要相互还有利用价值,其友谊一般是不会断的,即使十年不见也是如此。女人间的友谊则充满了偶然性,“朋友如雾”用在女性身上是再恰当不过的了,购物、美容、小孩……女性间永远有共同的话题,这就决定了她们走到哪里都会有朋友,可一旦分别,这种旅伴性质的友谊也就随之烟消云散。

  正如“讲义气”多用来褒扬男性一样,男人间理性的友谊也应获得“天长地久”的美名。

  心细如丝难结友

  问人生知音几许?这个问题可能不止困扰过我一个人。尤其彼此间要保持长盛不衰的、持久的友谊,可能更是难上加难!

  胡吹海侃,不用说是粗线条的,当然也不乏打肿脸充胖子之辈。但是,有一条可以肯定,吃饱后的埋单,只要高兴,谁来都行。男人绝不会诧异、介意,很平常嘛!女人则不行。热衷家长里短,内容呢?不就是一些琐碎又琐碎不过的小事吗?女人,可以端两碗糖水过隔壁,也可以送几只粽子到“好姐妹”家。但是,倘若在中英街为你代买了两瓶“活络油”,40块钱港币,你如果只给回人民币40元,那是要记一辈子,说一辈子的!按1.08算,你也给少了3块2啊,更别说误工费了。所以,男人可以有几十年的“死党”,女人却很难有几十年的“姐妹”。

  我曾经深层次地分析过这里的原因,结论是:友谊不容心细!男人粗犷,大问题上过得去即可,无暇斤斤计较,求大同的时候多;女人心细如丝,且大多藏不住话,存小异的可能性基本没有。因此,友谊的持久和牢固程度多偏向于大老爷们就不奇怪了。

  女人太感性

  男人交友多数以拓展生活空间为目的,因此他们不会太在意对方的外貌、性情、出身等一些比较个性化的特点,而且即使第一次见面后对对方的为人处世有看法,也不会因此在以后交往中疏远对方,照样热情地递烟握手,一起胡吹海侃,不醉不归。甚至可以以所谓的哥儿们义气主动为友人护短及拼命。

  女人交友多数以倾述心情为目的。女人主要希望能找个自己看着顺眼又善解人意的朋友来分享喜怒哀乐。也许在某次相遇中两人能够互相理解,感觉中好像好得不得了似的。而以后见面很可能因对方的打扮或说话的语气等细微因素而突然反感起对方,彼此的友谊可能就即刻消失。再加上女人即使对好友也喜欢背后揭短,这一旦被对方知道,哪里还有友谊可谈?

  下一个就是你

  能够坐在一张桌子上不醉不归,能够胡吹海侃无所顾忌,那说明他们之间的关系肯定很铁。那两句诗;“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最能说明问题。

  同样是坐在酒桌上,喝酒却大有讲究,推杯换盏中最能看出交情深浅。这种所谓交情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友谊。交情深的,你来我往,不知不觉中“瓶中酒不见,杯中已成空”。如果是位陌生的客人,绝没有这种氛围,至多礼貌地举杯示意,绝不肯多喝。这就是酒谚所说的“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要是冤家对头,连说半句话都多余,哪还谈得上胡吹海侃、不醉不归。所以,能胡吹海侃、不醉不归的,友谊一定很牢固。

  女人之间张家长李家短的哪能叫友谊?今天在我面前说她,明天在她面前说我是这种现象的“特色”。老百姓把这种现象叫做“盘嘴”,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素质差”。一般正派人最鄙视这种人。当一个女人在你面前津津乐道地絮叨另一个女人的时候,你千万别以为她信任你、和你友谊深。没准,她的下一个絮叨的对象就是你。

  交友当交心

  我与朋友们合在一起神侃,或者聚吃,回家迟了,妻子总骂我们是“酒肉朋友”,无酒无肉不成友;星期天,她和朋友们一起奔向商场,或者一起拉家长,误了做饭什么的,我管她们叫“粉红知己”,不谈衣裳不造是非不为友。两人为谁交的是真正的朋友争论不休,最后约定,以朋友的贡献来量定。

  刚好要买房子,缺3万块钱。咱们每人15000元借债指标,分头去找。我从酒桌上知道那群家伙有多厚的家底,所以按图索骥,找了3个朋友,一人爽快地借了,一人说存折半个月到期后送来,还有一个吞吞吐吐的,既不想借,但我又知道实情,见我不悦了,也乖乖地捧了出来。晚上,妻子回来了,我问她进展如何,她一脸愁云:平时一起时,谈到家庭情况都讳莫如深,都谈了别人的家长里短,不知向谁去借。看上去阿琳和小平很有钱,向她们开口,一个说钱在生意上周转,一个干脆说没有经济权,唉!

  看她难过的样儿,我不忍再问谁交的是真正的朋友了。其实,真正的朋友贵在交心,能够把心里话说出来,是友情的基础,如果一味地顾左右而言他,这样的友情纯属逢场作戏而已。

  老酒情谊浓

  并不是因为我是男人就站在男的一边说话,实在是从古到今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酒逢知己千杯少。即使现在也是如此,谈得来的聚到一块,老酒一喝,话稠了,情自然就浓。再说“酒后吐真言”更是难能可贵。因为,如今要想听真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只要几杯老酒下肚,脸红遮羞,老酒壮胆,平时说不出口的豪言壮语,往日埋得很深的儿女私情,统统可以借着酒劲一吐为快。别人吐了真言,你好意思虚情假义?更何况几杯老酒下肚,烧得你热血沸腾、豪情满怀,想虚也虚不了,要假也装不成。于是,酒杯对酒杯,心口对心口,一句“你老兄够意思”,滚烫的友情便挡都挡不住。友谊也随着老酒的绵香,真情的流露而逐渐地加固。

  所以,只要你面对的不是另有所图的伪君子,酒桌上交的朋友还是值得信赖的,友谊通过老酒不断地冶炼,会像金子一样宝贵而又牢固。

  水油之交

  看《康熙王朝》,知道这世间有两种交友方式:“油”交和“水”交。康熙微服私访伍次友的客栈,与伍交谈多次,伍却不识眼前的“龙儿”即为皇帝;而偶与康熙面交两次的明珠,却很容易地认出了皇帝,并跪下讨赏。康熙立即把伍次友归为“水”,淡泊自清;把明珠归为“油”,施诡近宠。水可得而师之友之,而油只可臣之仆之。

  多么精辟的交友之道!在生活任何一种友谊都可用“油”交和“水”交来衡量。

  男人之间的胡吹海侃不醉不归,可以归为“水”交;女人之间的家长里短逛街美容,该属“油”交。男人之间虽也不乏酒肉朋友,但气度和心胸借着酒性膨胀开了,相互之间能够酒后吐真言,曲终宴散仍念念不忘,互成挚友。女人之间的家长里短就是做长舌妇,互传祸端;而逛街美容之间形成攀比消费和嫉美嫌丑,表面谦谦,内心恨恨,这是女人之间的天性使然,怎么能是纯真的友谊呢?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错把友谊当爱情 我那365个暗恋的日子 (2002/01/05 12:09)
男孩重友谊 女孩重亲情 节日,祝福方式各不同 (2001/12/31 17:06)
爱情走了,我等他跟友谊说再见 (2001/06/05 09:17)
为“色情男女”争取权利 荷兰“妓协”筹组工会 (2002/01/07 08:07)
男人征服世界,女人征服男人 (2002/01/07 10:15)
都市男女:浪漫君子 淑女好逑 (2002/01/07 09:44)
《玫瑰之约》移师广州 6对白领男女上演非常速配 (2002/01/04 09:36)
* “走光”图片欣赏
* 另一种人体艺术
* 2001世界各地的圣诞气氛
>>更多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百年婚恋,百年照片
连载:寻找神秘女神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呵护肌肤
洁肤
爽肤
护肤
面膜/唇膜
精华王
眼部护理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