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金庸,古龙,梁羽生的爱情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11:10 大洋网

  人们常说,金庸,古龙,梁羽生,是武侠小说的三大坛主。本人也认为此三人的成就无人能出其右。每每谈及武侠则不能不提提这三人。

  

  说及小说上银幕最多的,这非金庸莫属,46年前一部《书剑恩仇录》,世人心中有了
金庸,至今:“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已成了武侠迷心目中广为流传的诗句。

  看金庸的小说,你常常会觉得男主人公的运气太好,他们要么就被许多女人喜欢着,要不则是遇上了武林奇人奇事,从原先的默默无闻,一下子成了众人核心。总之,金庸笔下的男人无论是傻是痴是颠是狂都好,身后总有几个女人为他们日夜牵挂,肝肠寸断,但我们的男主角却要么不解风情,要么装聋做哑,心目中都只有一女人。你细看金笔下,十恶不赦之徒,也会为了自己心目中的那个他或是她而不惜任何的代价。比方:《神雕侠侣》中的李莫愁,《侠客行》中的梅芳姑,《碧血剑》中的何红药,她们在世人眼中都是女魔头,杀人不见血,但是若论深情,真是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又有几人可胜过她们。

  不过我总觉得金大侠笔下的漂亮妹妹们的命也太苦了点。可能大男人主义在作怪吧。这些妹妹要不被他写死了,要不远走他方,要不遁入空门,金庸笔下的男子还算是重情重义,但我们的金大侠有时也免不了心狠手辣。为了成全男女主人公,这些妹妹们,她们不得不牺牲了。比方:《笑傲江湖》中的曲非烟多可爱的小姑娘,竟然被费彬一剑刺死了。真是不如不写的好,《倚天屠龙记》中的小昭,她最终为了张无忌当了波斯明教的教主,如果你问张无忌娶谁做妻子最好,我一定选小昭。类似的情节在金笔下多的是,我就不一一写了。

  我有时难免叹一声,世间的女子真是命苦。

  从人物塑造上来讲,古龙的功力显然要比金庸强些。如果金笔下多为义,那到了古龙他追求--人道主义。古龙的小说字里行间中充满的对人生的不满的渲泄,但那只限于主人公一人,他没有将这些强加给他的爱人,朋友。那怕你同他是对立的,只要他认为对,他也会救你一命。而往往在此时,他的敌人也会心软。

  从魅力上来讲,古大侠笔下的男子,似乎都有一种特性--笑一下足可以迷倒天下的女人这似乎是其他的作家所没有的。这也恰恰是古龙最高明之处。男人可以不漂亮,可以不帅却不能没有一点个性。古龙笔下的男子有个共同点--好酒,往往可以为了这杯中之物,命都不要。高兴时,纵情畅饮,难过时,自斟自饮,有时常纳闷,古大侠笔下的男子,为何如此好酒,什么时候才放下呢?

  如果说,在金庸那里多是女子命薄的话,那么到了古大侠,男人的命也好不到哪里去。他们常常是爱上了一个女子又不能同她长相厮守。没有办法谁叫他们都爱将自己最心爱的人让了出去呢?这还真是古大侠笔下男人的通病。哎,让出去了就让出去吧。可是他们又偏偏不甘心。要不时的出现在这个女子的面前,结果只能是两人都伤心。

  古龙小说的恋情有了许多的强求,他们的结合并非一定是很相配的,但是都愿意为了对方而试着改变自己。或许是古龙自己的爱情就不完美吧。所以,古龙写的爱情也多了一分凄凉多了一分无耐。真是为此更显得爱与被爱都非易事,人们才会更加的珍惜所有。

  看古龙的小说:眼前的才是最好的。

  提及梁羽生,想到最多的:《白发魔女》中的卓一航,念霓裳。《萍踪侠影》中的张丹枫,云蕾。或许,他笔下的男主人公大多数是公子哥儿的原故吧。所以,他们每每一谈及情爱就显得有些忧柔寡断,不坦白。

  有人说金庸擅长于将历史引入小说,增加其张力,但我却想说,如果单纯从这方面来讲的话,那金比起梁又逊色些了。看金的小说,他在将历史与人物的爱情相互联系时,显得有些牵强,而看梁的小说,男女的爱情似乎是因为历史而更加的出色。没有历史的偶然,就没有梁先生笔下男女相爱的必然。

  最伟大的爱情,在我看来,它既不是金笔下那种女方付出比男方多,也不是古龙所写的那样男女都痛苦,而是如梁先生那样的将之与民族大义,与国家的生死存亡紧密联系在一起,当然也有人会说爱情是两个人的事,但是当它与国家,民族的事相比时,它又显得是那么的渺小了。

  梁先生有时也不太通情理,爱将这两样相提并论,时常男女主角就会束手无策。进退两难,但梁先生笔下的女子却比其他两人的要英雄。她们往往能够陪在心爱的人身边,同他一起作战,同他一起在天空翱翔,她们非常的勇敢,可谓是不让须眉。这或多或少会有些作用,男女没有那么凄苦。

  /我是一片云110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一只狗的爱情观 (2001/12/25 09:30)
从刘天王的歌探索他的爱情观(一) (2001/11/26 16:45)
12星座爱情观 (2001/11/07 17:20)
打网球测你的爱情观 (2001/10/09 13:28)
你的爱情观是什么 (2001/08/16 13:34)
星座黑暗爱情观 (2001/07/31 11:54)
一个女人的爱情观 (2001/04/21 16:43)
吴淡如的爱情观:走着 爱着 快乐着 (2001/03/11 11:21)
* “走光”图片欣赏
* 另一种人体艺术
* 2001世界各地的圣诞气氛
>>更多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百年婚恋,百年照片
连载:寻找神秘女神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呵护肌肤
洁肤
爽肤
护肤
面膜/唇膜
精华王
眼部护理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