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杜绝性骚扰--长途车男女不再同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0日11:52 北京晨报

  一段长长的旅途,一个漫漫的黑夜,一对陌生的男女,睡在同一张卧铺上,而且必须紧紧挤在一起——对于没坐过长途卧铺汽车的人来说,这几乎不可想象。然而有此经历的乘客对个中滋味却深有感触。为此,根据国家经贸委、公安部、交通部联合下发的文件,从今年1月1日起,对全国长途卧铺汽车进行治理。

  双人铺只有88厘米宽

  过去的卧铺长途汽车每排设有两张铺,每张铺上要睡两个人,可是铺宽却只有88厘米,两个人无论谁翻身都会碰到同铺。如果是陌生男女同铺,场面就更加尴尬。一些好色之徒正是利用这个“合情合理”的“同床”机会,对女性乱动手脚。

  昨天在六里桥长途汽车站,一位经常坐长途汽车往返运货的女士告诉记者,坐卧铺时最怕的就是与陌生男人同铺,尽管加倍小心甚至一夜不敢合眼,可是有时还是难免被“揩油”,因为那张铺窄得几乎容不下两个人同时平躺。

  《通知》用意不言自明

  由国家三部委联合下发的文件名为《关于进一步规范卧铺客车生产、使用和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虽然其中并没有出现保护隐私、防止性骚扰等字样,但是其中的规定却具有明显的针对性。

  《通知》要求对于卧铺客车卧铺布置为“2+1”或“2+2”形式(“2”即双人铺)的营运车辆,必须改为“1+1+1”或“1+1”形式(即1人铺),且相邻两铺间距不小于35厘米,如果客运经营者仍要求按“2+1”或“2+2”形式从事客运,每张双人铺只能限定1人使用。

  北京长途车1人1铺

  昨天记者走访了六里桥、赵公口等长途汽车站,发现北京发出的长途卧铺车大部分已经进行了改装,没改装的也采取了双人铺只售一票的做法。

  记者从市交通局了解到,在《通知》发布之前,北京长途车客运管理已经进行了调整,凡按照“2+1”或“2+2”形式运营的车辆一律不给上牌照。今后对外埠来京车辆,各长途汽车站也要加强管理,防止未改装的汽车出现双人铺卖给陌生异性乘客的情况。

  卧铺车改装后,卧铺数由原来的37至40个减少到28至30个,运力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这项方便顾客的举措还是受到了大多数长途客运经营者的赞同,一位河南老板说:“过去车上确实太挤,容易发生摩擦,万一出点事也影响我们的生意,现在安全更有保障了。”

  车厢性骚扰引起关注

  其实不仅在长途卧铺车上,在拥挤的公共汽车上、在火车卧铺车厢、在地铁里,女性都可能会遇到不轨之徒的骚扰。国家三部委联合发文规范长途卧铺车的管理,受到了女性的欢迎。

  律师王韵认为,性骚扰问题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这表明社会正在向性骚扰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开战,也许今后还会有类似的措施出台。但是,像在公共汽车上,就很难采取什么措施来避免身体的接触,所以对付性骚扰最有效的办法还是要靠女性自身的勇气。许多女性受到骚扰后选择了忍气吞声,结果只会让不轨之徒更加色胆包天。应该大胆揭露他们的丑恶行为,让他们受到公众的谴责,再不敢乱动手脚。

  /赵孟轶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拆除“鸳鸯铺”拒绝性骚扰 天津8成长途卧铺已更新 (2002/01/09 16:37)
面试要跳慢四 女大学生投诉“建邦”老总性骚扰(图) (2002/01/08 13:31)
鲜花、爱情、足球宝贝、性骚扰--2001之浪漫情调 (2002/01/07 18:54)
调查称儿童性骚扰存在循环现象 (2002/01/06 14:07)
色狼人多处趁人不备想占便宜 超市惊现性骚扰 (2001/12/30 10:22)
男乘客厚脸皮说出难堪下流话 “摩姐”遭遇性骚扰 (2001/12/30 11:20)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北京鸿程武道馆
   新世界冠军溜冰场
   特价机票免费送票
   出国旅游报名须知
:"大块头"变瘦了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资讯
:近视患者不用愁
:设计巧妙尽享舒适
: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走光”图片欣赏
* 另一种人体艺术
* 2001世界各地的圣诞气氛
>>更多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百年婚恋,百年照片
连载:寻找神秘女神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