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西部城市青年婚姻观念日趋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1日12:35 中国青年报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民商法研究中心最近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西部城市青年的许多婚姻家庭观念,体现出越来越开放的趋向,与东部城市青年相比,一致性相当明显。这项调查通过网上访问、问卷调查、电话采访等方式,在贵州省贵阳、遵义、安顺等大中城市的5000余人中展开。

  对于选择配偶的首要条件,调查给出了长相、经济收入、品行、工作、社会地位等选
项,结果,在65%的女性坚持把有责任心和事业心作为对未来丈夫的首要选择标准的同时,也有23%的女性认为这一标准应是“有钱,有地位”。与女性的“现实”不同,男人则显得较“浪漫”,有高达57.3%的将“漂亮”列为第一择偶标准,理由是“漂亮的老婆带出去有面子”,而选择传统的“贤妻良母型”的,只有28%,退到了第二位。

  调查中,81%的已婚女性都直接回答了有关自己与丈夫性生活方面的问题,只有13%的人拒绝回答,4%表示不好意思回答。在问到是否会与配偶或恋人之外的人发生性行为时,68%的25岁以下女性的回答是“可能会”,45%的25岁至35岁女性称“对方很优秀就会”,27%的35至45岁女性也说“会”。同样,41%的男性稍加思索后便肯定地回答“会”,其中,30岁以下的有79%表示“如有机会就会主动与对方发生性关系”,30岁至50岁的有45%强调与婚外异性发生性关系的前提条件是“对家庭关系和事业无影响”。

  调查还发现,有、或被对方认为有婚外恋及婚外性行为是导致离婚的主要原因,比例在53%以上。与之相应,女性主动提出离婚的现象也从2000年的23.4%上升到2001年的37%,且呈继续上升趋势。除了男方的婚外恋、婚外性行为因素外,还有的女性离婚原因是认为丈夫“没本事”。此外,以逃避债务、多分房等为目的的假离婚也在上升。

  不过,离婚后双方仍然“藕断丝连”者不少,认为彼此发生性行为很正常,有3%的又恢复到稳定的同居关系,其中约0.3%复婚,有20%至30%的感情联系甚至比恋爱时还好。

  面对“你认为的最佳结婚年龄是多少”的问题,67%的男性奉行“先立业,后成家”,认为32岁左右结婚最好,因为“此时事业已有一定的基础,也有一定的经济能力”,20.3%的甚至认为35岁以后结婚也不算晚。女性中,虽然69%表示24岁“最想结婚”,但也有16.7%以“事业第一”为由,称预计28岁后才会结婚。30岁左右的大龄未婚女青年,几乎占到了被调查女性的19%,且多为事业较为顺利的白领女性。

  调查者通过对各项调查结果的综合分析后认为,总体而言,当今的城市家庭关系中,男性对妻子的责任感在减弱,对子女的责任感则在上升;相反,女性(离婚时)对子女的关注度在减弱,对财产分割的关注度在增强。由于各种因素,第五次离婚高峰可能即将到来。

  调查在总体传递出“开放”的信息的同时,也依然显示出某些“保守”的“余味”。典型的如,有89%的男性表示如果妻子不是处女,就可以背叛。

  另一方面,男性离婚者再婚普遍较为容易,而女性离婚后,除少数离婚前就有“恋人”的外,一般再婚情况都难如人意:20%的未再婚;27%的离婚10年后才找到通常比自己大15岁以上的男性再婚;29%的经过多次甚至数十次“恋爱”,方得以在离婚5年内再婚;24%的3年内能够再婚,多半是在离婚时无子女,或坚决不要子女,且年龄、相貌等条件不错。而且,一位接受调查的基层法院的法官指出:“她们对现任丈夫的满意度多不如前夫,凑合的多,再次离婚的也不少”。

  /谢念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婚姻物语:当男人戴上围裙之后 (2002/01/19 10:13)
15年荒诞婚姻终了断 (2002/01/17 17:20)
涉外婚姻:洋女婿有根的幸福生活 (2002/01/17 13:37)
有的憧憬有的不屑一顾--港台明星婚姻面面观(多图) (2002/01/15 15:09)
保住乳房与保住婚姻 (2002/01/15 13:11)
专家指出八种类型的婚姻容易破裂 (2002/01/11 10:38)
婚姻家庭纠纷案列入四川审理案件重点 (2002/01/10 06:41)
离奇婚姻还有版本 妻子找上门说出新隐情 (2002/01/10 09:18)
* “走光”图片欣赏
* 另一种人体艺术
* 2001世界各地的圣诞气氛
>>更多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百年婚恋,百年照片
连载:寻找神秘女神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新款靓装,迷死几多美女
日本精品
哈韩一组
GUESS皮衣
瑞丽服饰
休闲一组
情趣用品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