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职场女性的充电战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5日10:0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们曾经是大专生、大本生、研究生,当拿到金灿灿的学历时,还是可以傲视群雄的。可劳碌几年后,猛抬头,才发现知识和技能的发展日新月异,学历飞速“贬值”,更何况,也许我们以前的所学并非所用。那么,如何应对这变幻的现实呢?

                

  孙家惠29岁大学本科内科医师

  白领自白:早在医科大学学习期间,我就感觉自己不太热爱自己的专业,但毕业时没有改行的机会,还是进了医院,当了医生。那时的我太不安心工作了,幻想着有一天可以做记者、主持人或者商界女强人。几年间,我曾报名参加北京广播学院新闻学专业的函授,还复习了一段时间想考律师资格,但都没有成绩。现在回想一下,真有点荒废了“正事儿”。看看身边,医学硕士、博士纷至沓来,我这本科生真是招架不住了。再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的心也渐渐安定下来了。工作嘛,很难“爱一行干一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干一行爱一行”,尽量将谋生和人生达到和谐的统一,否则,眼高手低,会耽误了一生。

  现在,我正准备在职申请医学硕士学位,对此,领导非常支持,毕竟专业对口嘛。既然决定在这一行走下去了,就不能落伍。脚踏实地地去做,应该不会有错。

  点评:作好职业定位再去充电,拥有怎样的才能和何种资格证书才有利于实现理想,是需要斟酌的大事。

  刘晨32岁人力资源部副经理

  白领自白:要学的东西太多太多了!全脱产30年也学不完!什么科学教育与培训、绩效考核管理的策划和实施、休闲办公环境的创设等等,但,时间那么有限,都是下班后的“散碎银两”,如何一一完成呢?于是,权衡再三,我选择了自己最薄弱的环节,而且是“细水长流”、无法一蹴而就的学业,但也是最终必定十分有用的学科————英语口语。因为入世后,英语人才将大有用武之地,像我这样有管理才能的人如果有英语专长,更是如虎添翼了。现在,我每周有一天的带薪学习。本市的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都留下了我的身影。

  点评: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职业女性,一名看得见前途的女主管,我们不一定需要像职场新新人类一样,为了多多益善的证书而付出过多的精力,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好充电切入点:一是职业所需极其实用的东西,二是本职工作能力的培养。

                  现状要安定

  曹涓28岁

  会计主管

  白领自白:我做会计工作,但没有什么时髦的“注册会计师”证书,不过,我感觉完全能够胜任工作,领导也比较器重我。

  我有些同学上班后不断考各种证书,参加各种学习班的学习,希望能往更大的公司“跳”,甚至请了假去学习,结果耽误了本职工作,得到的是与能力不相匹配的待遇。

  说实话,找到一份工作不容易,能“站住脚”更难,如果因为继续深造耽误了目前的工作,与敬业精神就不符,那么就不会有相应的业绩,没有业绩,怎能肯定她以后一定能找到更好的职位呢?

  点评:“充电”和“敬业”不该有任何冲突,“充电”是为了更好地“敬业”,这该是职业女性警醒的一面。

  裴佩31岁装潢设计人员

  白领自白:以前学绘画时也拿了学士学位,但时尚又实用的生活使我改做平面设计。也许是艺术的触类旁通,我做此行如鱼得水。当然,两者也有很大的不同,但已有的绘画功底给了我绝对的信心。

  充电?当然!但是深造不一定要脱离现在的工作,更没必要脱产走回学校。因为年龄、经济等条件不允许我们再走回纯粹的学生时代了,等念完研究生,都35岁了,再寻求一份好工作不那么容易,经济上也有损失,追赶不上同龄人了。对于职业女性来说,年龄更是一个残酷的因素。

  所以,我感觉,只要想学习,在实践中学也是一样的,用心就好。比如,我常常观摩各大城市、大酒店的装潢设计,拍了很多照片,写了数篇心得体会,很受老板的赏识。这就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

  点评:如果你热爱自己的工作,随时都可以在身边发现值得学习的东西,而且是最有用的、最适合你职业选择的充电内容。

  的确,无论是拿出专门时间去深造,还是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作为职场女性的我们都在思索着、行动着。通过基础与后续努力相结合,我们必定会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达到充电的良性循环,最终拥有纵横职场的能力。

  文/郭娟娟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加拿大现代女性比男性更有压力感 (2002/02/04 18:47)
日本发生政治地震后仍由女性执掌外交 (2002/02/03 20:09)
两名在日中国女性被认定假结婚并判有期徒刑 (2002/02/02 23:20)
白领女性遭遇网上“性骚扰” (2002/02/01 09:20)
两名在日中国女性被认定假结婚并判有期徒刑 (2002/01/31 23:13)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女人要对自己好一点
Burberrys直筒裤
ESPRIT藕荷色上衣
M2纱质女衬衫
sisley咖啡羊毛衫
BENETTON船型领T恤
雅顿精品系列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