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口述实录:逃离感情的漩涡,一个人依旧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11日10:42 北京青年报

  经历痛苦时,自以为自己所受的一切比天大,但对比生命本身,对比世间万物又算什么。生活中真的无所谓对错。

  感情的漩涡有时候是个陷阱,女人很容易受伤。但如果你抬着头走路,往前看,往上看,迈一步就过去了。一个人的生活也未尝不可。

  采访/海尔

  受访人:L,45岁,大学文化,自由职业。

  初见L是在一个初冬,一个小型的PARTY上。一屋子人的热情几乎把那间大厅给点燃了,有人唱,有人跳,有人狂喜,有人笑,唯有L静静地坐在一角,仿佛与这一切没有关系。

  或许是和她练过气功有关,她在谈吐中表现出一种很自然的豁达与坦诚。当有人和她细聊起来,都为她外形的年轻与实际年龄的不相称表示怀疑。她淡淡一笑:是吗?

  另一个暖暖的下午,一杯一杯清茶的飘香中,她爽快地谈起了自己的过去和现在。

  他的世界如同那次画展中五彩缤纷的色调,一下子吸引了我。虽然我们的家庭背景不一样,他来自一个艺术世家,而我却是一个普通干部家庭的孩子,但我们两人的心却很快就贴得近了起来。

  他是我同学的弟弟,第一次见面是在假期里,我刚刚从外地回京探亲,他也从另一个城市赶回来。见面第一句就是:“你胖了!”我很奇怪,之前我们并没有见过面呀。他笑着告诉我,其实他注意我很久了,他手里还有我的照片。是我和他姐姐还有另外几个高中同学一起去香山玩时照的相,他帮忙出去洗的,不知怎的就留了我们的一张合影。

  当时彼此感觉印象都很好。七十年代那会儿,跑到一个离北京上千公里的陌生城市里上大学,难免会有些寂寞,一回到北京听到乡音后高兴得不得了,又碰上一个对我几年前的照片还念念不忘的男孩子,自然是很高兴了。再说,他个子高高的,人也挺精神的,虽说穿着一件厚厚的灰色棉袄,可看上去挺顺眼。就自然而然地开始了交往。

  第一次约会我们去美术馆看的画展。他对艺术很钟爱,事事都能说出几分,虽然之前他一直在外地工厂上班,可能因为家庭熏陶的原因吧,他仍有较高的美术功底,加上我的兴致也很高,所以他讲解起来就很有情绪。

  他的世界如同那次画展中五彩缤纷的色调,一下子吸引了我。虽然我们的家庭背景不一样,他来自一个艺术世家,而我却是一个普通干部家庭的孩子,但我们两人的心却很快就贴得近了起来。我们一起去看罗马尼亚电影--《沸腾的生活》,一起去新侨餐厅吃西餐,一起徒步从城东走到城西,走几个小时都不觉得累,最后却在天文馆里看星星时睡着了。他爱摄影,就拼命地给我拍照片,从天坛的树林到地坛的银杏叶,从中山公园冬日里斜阳西照的长椅,到护城河边相依的栏杆。假期结束后,我们各自回到了不同的城市,但每周一封情意绵绵的长信是我们的必修课。

  说到这里,L的眼里闪动着幸福的光芒,本来就保养得极好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看来,任何人都不能拒绝回忆,尤其是逝去的青春岁月中最浪漫的回忆。

  这是我们最早分歧的开始吗?好像不是。我一直试图努力地想给自己一个答案,但却没有

  三年后,我们结了婚。他家里找了人把他调回了北京,我也放弃了原本想留在学校搞科研的机会,回到了北京,就是为了能和他天天在一起。那时兴旅行结婚,我们就去了黄山、九华山。当时口袋里只有300块钱。白天我们一起手挽手游览名胜,夜晚,为了省钱,我们就在长途汽车站前的广场上铺一块塑料布看着满天月光入眠。虽老受蚊虫叮咬,但我们却觉得胜过人间仙境。这也是我这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了。

  在朋友和同学的眼里,我们是那么快乐的一对。他喜欢交朋友,喜欢流行艺术,80年代初,我们那个小家里就成了各种沙龙聚会的场所。他的朋友圈子很广,有社科院的,美术学院的,也有报社的,整天谈论些什么“现代文学流派”或“西方油画艺术”,很新颖,又很吸引人。

  好几年没在北京呆了,一回来就玩不够。有时我们在地图上看到一个陌生点的或是优美点的地名,就约上十几个人骑一天的自行车前去安营扎寨。月光下,煤油炉上的小锅飘出面条的清香,河滩旁一曲曲吉他随着夜色轻柔地传向远方。

  我在家是老小,父母都很疼我,从小家务活几乎都没怎么干过。而且从幼儿园一直到大学毕业,十几年的集体生活已经把女性做家务的天性给磨没了。刚结婚时,我不知道该怎样分辨蔬菜和肉类是否新鲜,每天都要为该做好这三顿饭而发愁。但他也比我好不到哪儿去,加上又很大男子主义,一切还是得靠我。常常是,我在一边看着菜谱书做菜,他却在一旁看电视,或是看报纸。基本上,从做饭、买菜、洗衣服,到买大米、拖地板,都是我一个人的事。刚开始还觉得为心爱的人做饭洗碗是一种快乐,但他那种怡然自得的神态却很让我越来越失望。

  这是我们最早分歧的开始吗?好像不是。我一直试图努力地想给自己一个答案,但却没有。

  一次在我家的新年聚会上,大家做一个写字条的游戏,有一张字条是:“女主人最高兴的事是什么?”几乎所有的女性朋友都写:“男主人刷碗!”看来这是当时大多数女性的心声。做家务也许是社会赋予的使命,虽然不公平,却也只能无奈地接受。

  我仍然以为这只是个小问题,并不足以对我们好几年的感情构成威胁。实际上,我错了。

  打击来得非常突然。那一段时间我刚刚参加完研究生考试,还没来得及除去身上的疲惫,一天晚上,他却跟我说:“我们分手吧!”真的,突然听到这么一句话,我可有了晴天霹雳的感觉,停了好长一段时间,我才反应过来,问他:“为什么?”

  他说:“我们对生活的追求不一样。”说这话的时候,还有一种淡淡的书卷气,不过,他的眼睛垂了下去,不敢看着我。我又问怎么个不一样法。他说,你这人太现实了,追求名利方面的东西多一点,和我不太合适。

  原来是因为这个。他这个人是很有头脑,但或许是因为家境的原因,他总好像是想得多,而做得少,天天有什么惊天之想,但用我们那个年代爱说的话来形容,就是不踏实。我呢,一个家庭主妇,当然想自己的日子能好一点了。

  他又说了一句:“我们的感情不和。”

  我一下子提高了声音:“这不可能,没有一个朋友会说我们的感情不和。”

  足足有半个月的时间,他一直把自己关在另一个房间。我更是接受不了他提出的分手建议,天天处在一种麻木状态。

  一天晚上,我敲开了他的房门,用尽可能平静的语气问他:“你对我还有感情吗?”那个年代,我根本不习惯说“你还爱我吗?”这几个字。我看着他曾经炽热似火的双眼,只是想从他的嘴里能求证出一个答案,肯定和否定都无所谓。

  果然,他说:“没有了,我们之间只有相依为命的感觉,一时谁也离不开谁,但绝对不是感情上的事儿。”那一刻我觉得时间在停滞,我的心跳也停息了。在临走时,我一个字一个字地对他说:“那我同意分手。”

  研究生考试结果出来了,最难考的英语和综合成绩我都考得很好,但我还是落榜了。这简直是一个双重打击。最亲爱的人一时间却即将变成陌生人,几年短短的幸福生活也将就此宣告结束,这是一个多么让人难以接受的事实啊!

  我开始一个人出去看电影,一个人去游泳,而且还是夜场,就是不想让人家看到我在阳光下流泪的样子。我坐在儿童泳池的浅水台阶上,看着一个个孩子在我身边戏水,看着一旁的母亲们幸福而紧张的脸,泪刷刷地往下流。

  L有一点激动,头偏向了窗户那边,看着街道上的车来车往,但我能感受到她的心在哭泣,眼角也在涌动着泪花。我问她:为什么没要孩子?

  我的痛苦一天比一天深,一直忍受到再也忍受不住了。我装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可女同事们还是发现了午休时我藏在报纸下的满是泪水的脸

  曾经有过,但他不想要。因为当时他正想向他父母要另一套大一点的房子,想等要到大房子以后再考虑小孩问题。可他母亲却认为他的姐姐比他更需要那套房子,所以没有答应。可能是因为有一点示威的意思,他就让我去把孩子拿掉,想给他母亲施压。恰好那一段时间我也得了感冒,吃过药,也怕药会对孩子的发育不利,也勉强同意了。

  他姐姐陪我去的医院。之前一检查,医生说可能是双胞胎,让我再考虑考虑。他姐姐一听就要给他妈打电话,说一说房子那件事,保住孩子。但我却来了股子犟劲,坚持说还是听他的意见,就把孩子打掉了。

  后来我的一个好朋友曾经问过他,如果我们有了孩子,还会离婚吗?他回答说当然不会了。

  我知道不会有如果,而有了如果事情会不会真的就不一样了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到现在身边都没有小孩子是个什么滋味。特别是刚离婚那一阵子,连坐地铁时我都会盯着那些包尿布的妈妈们,看在一旁的她们的丈夫,那种幸福是我最不愿看到的东西,因为我的眼里只有嫉妒,没有别的。

  我们一直在持续的冷战中,恰好经过一个夏天,他去了一趟海边旅游,因为感染全身长满了脓疮,一路上趴在火车上回来的。我不计前嫌,给他的全身进行清洗,用小台灯烘烤不易干的部位,给他吃药,第二天一大早又把他送到医院,推他进了手术室。以后的每天早上,我都会赶到医院,给他打洗脸水。但有一天,当我踏进那间病房时,却发现其他病人都用一种异样的目光看着我。在和他同房病友的交谈中,我才知道,他把要和我离婚的事告诉了他们。那一刻我想到了农夫和蛇的故事。我是个可怜的农夫,他就是那条蛇,他只是怕我先把真相说出来,会有损他的面子,就无情无义地把这件事先抖搂出来了。

  我把我的感受告诉了他,我说,我们要离婚这件事我是不会说的,我很珍惜我们这段感情,也很要面子。直到那时,单位和家人还都不知道,以为我们好好的,更不知道我们要离婚。我实在不想让爸妈伤心。

  他转到了另一家医院,可能是因为自责。我也只是象征性地去看了他一次。

  我的痛苦一天比一天深,一直忍受到再也忍受不住了。上班时,虽然我装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可女同事们还是发现了午休时我藏在报纸下的那张满是泪水的脸。

  我不想再面对他。我搬回父母家。有几次打开阳台的门,凭栏俯视地面,人变得很小,我真想打开窗户跳下去,但脑海中父母的脸却一次次地把我拉了回来。为了父母,我知道我不能这么做。入夜了,姐姐进来看我睡着没有,却看见我的枕边湿了一大片。她一阵惊呼:“你怎么了?”而后,我们两个人抱头痛哭起来。

  他提出分手后的第二年,我的生日到了,父母为了安慰我,给我准备了丰盛的晚餐。这时,他打来一个电话,说想和我吃一顿饭。想了想,我还是去了,从城东跑到城北,又拐到城西,和他一起举杯的时候,我的眼泪大颗大颗地掉进了酒杯里。虽然我不止一次地告诫自己,这一年来眼泪都流干了,在他面前一定要坚强,一定不掉眼泪。但我还是欺骗不了自己的感觉,只能骂自己没用。

  那天晚上,我没有走。他问我:“我们就这样下去行吗?”

  我把头扭向了一边,“既然这样了,就往前走吧。”我尽量说得很轻松,像是在谈论别人的事情。

  他问我:“我们离婚后有可能复婚吗?”“20年后,才会有可能。”

  他说:“你怎么算得那么准,我们打个赌吧,我赌你一年后一定和别人结婚,到时你得请我吃饭。”

  我没说话。我知道他肯定输,因为我已经对婚姻失去了信心。

  L停了一下,调整了一下情绪,说,自己当初并没有领会明白他这句话的意思。实际上,在别的场合,他曾多次对别人说过:离过婚的男人重组家庭要比女人容易得多。这才是他为什么说这个的真实意思。

  我受到的伤害,用了整整两年来恢复。我试图忘掉他,忘掉这个我曾经拥有过的男人

  他父母从国外回来以后,我们也走进了6年前曾去过的那家街道办事处。同样的院子,同样的两个人,只不过,“结婚登记处”门上挂的是一块漂亮的有机玻璃,而“离婚登记处”却只是用一张纸胡乱写了几个字贴在门上,有意思的是,这两个地方还是对门。

  进门之前,我还故作轻松地对他说别走错门。只花了三元钱,刚刚还是结婚证书,一下子就变成了离婚证书,内容变了,我们的关系也变了。

  我把东西收拾好,彻底搬了出去,只要走了他的书柜。替他整理书时,我抚摸着一本本他喜欢的书,像是抚摸着他的手。当家人帮我把东西从他那儿运出来时,我看到了他那张黯然的脸,我不知道,他是否也有一种身体被撕裂的感觉。

  我受到的伤害,用了整整两年来恢复。我试图忘掉他,忘掉这个我曾经拥有过的男人,我努力不去翻看和他的合影。我学会了气功,我又换了一份更具有挑战意义的工作。

  几年前,当我整理自己以前的照片时,发现自己在最痛苦的两年里,因为推托不掉而偶尔和同事照的几张合影中,我的脸上竟然写满了苦涩。我甚至很奇怪:自己那段日子究竟是怎么过来的。和我一起练气功的人当中老人占多数,我发现人到这个岁数,什么都看得很开。从他们平和的脸上,我找到了答案。其实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经历痛苦时,自以为自己所受的一切比天大,但对比生命本身,对比世间万物又算什么。生活中真的无所谓对错。

  一年前,见到多年不见的老同学,才知道他从国外回来了,问我想不想见见他。

  多少年过去了,我还是能凭记忆找到他原来的住处。还是那熟悉的楼梯,还是那熟悉的老房子,只是我们彼此都多了岁月的痕迹,我也变成了另一个人。他的变化不大,但显得苍老一些。他的第一句话是:我老了,还是一个人。我说:我不老。他问我:你过得好吗?我说:很好。一个人过,很好。后面这一句我特意加强了语气。

  感情的漩涡有时候是个陷阱,女人很容易受伤。但如果你抬着头走路,往前看,往上看,迈一步就过去了。一个人的生活也未尝不可。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广州粤剧团演出古装喜剧精彩纷呈 (2002/02/10 12:00)
图文-双人滑短节目 申雪/赵宏博托举精彩表演 (2002/02/10 11:28)
北京地区精彩演出指南--2月14日(星期四) (2002/02/09 16:57)
精彩电视剧荧屏贺岁 3部首播戏各具异彩 (2002/02/08 19:26)
新浪体育每天倾情奉献50张图片 滚动播出精彩无限 (2002/02/08 14:38)
春节期间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精彩电影连开八天 (2002/02/07 17:20)


分 类 信 息
实用信息免费订阅
:现代人时尚休闲
   送礼送新品-花粉
   买房租房找鑫尊
   浪漫海底烛光晚餐
:微利机票哪里找
:国际长途0.33/分
:新春找梦的感觉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