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未满周岁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0日09:57 《职业女性》

  去年秋天的一个晚上

  去年的秋天,我搬进了一所新居。紧紧贴着延安路高架桥。那是阿May介绍的房子,她说那里太吵了,一打开窗户,就仿佛自己站在马路正中间一样。有时,在夜里,甚至可以感到整幢高楼在某辆重型卡车经过的时候微微地颤动。往下看的时候,高架桥的一个弯道尽收眼底,有一次,我从对面的车站穿过宽大的马路走向大楼,红灯转向绿灯,我往右边一看,
那些打着大前灯的车子就像一群野兽,睁着恐怖的眼睛,在夜里,只有我微小而孤立,企图在它们制造的危机之下逃逸。楼下有一个24小时超市。每天回家,我就以它为最后一站,买好了牛奶、零食和烟,再上楼去。

  住进这套房子的两个月后,有一天,我在深夜回家,极其疲惫,甚至觉得沮丧。我拎着一袋食物,电梯门一开,我听见房子里面有电话在响。夜里的电话居然如此刺耳,在走廊里一声一声,像某种怨恨的哭声。我甚至没有因此而加快步伐,让它去响吧,我想不出有谁会在这个时候拼命需要我。我在这个城市,重新变成了一个举目无亲的人。我得感谢阿May刚好出让了这套房子,能够让我听着无休无止的、从远处传来、又奔向远方的车声,一个人慢慢入睡。开门、换鞋,没有开灯,电话还在响,每响一次键盘都会发出红光,黑暗里,红光照上了天花板,远处,刚好有一辆车迅速开来,突然发出尖利的刹车声。我觉得这一个瞬间,我的寂寞被刺破了。我奔向床边,可能是在它的最后一响之时抓起了它。谁?你是谁?电话那头在犹豫,然后是一个男声,有着宽厚而磁性的声音,他说,对不起打错了。我把电话放下。我看着它,我在想他的声音真好听。

  紧接着,电话又响了。知道一定还是他,我放轻了声音说,还是你吗?电话那头报出我的电话号码。没错,可是你找谁?电话那头说,不知道,可能电话号码记错了,对不起。我说不客气。然而,3分钟之后,电话铃又响了。我开始愉悦起来。一个人的生活中,惟独这样的点缀最好玩。你为什么还打?我想再试试。你很想找人说话?差不多吧。那和我说吧,我也想说话。于是,我们说了3个小时。其间,我还起身去门口把刚买来的牛奶喝了。他听着稀里哗啦的塑料袋声响,他说,一定是你回家的时候在楼下买的吧。我说,你怎么知道?他沉默了一下:因为你不是从冰箱里,而是走到门口拿来的。你的窗外一定很吵,但是在我这里听起来,就像是哗哗的水声。你在哪里?我在北京。

  一整个冬天的独居我生长在一个浙江的小山村,在这个城市举目无亲。考大学的时候,来到上海,读了华山工艺美校,那是著名的设计类院校,而外地人却很少。在整个大学时代,我只有阿May和伍旋。一个是我的女友,就睡在我的下铺,是一个地道的上海姑娘,另一个是我的男友,也是一个地道的上海人,甚至比一些住在Downtown的上海人都正宗,因为他的家在浦东的郊区,是一栋自家盖的小楼,外面,有一片小小的菜地,只是他们自己家没有人种地,而是雇佣了外地人在帮他们干农活。

  我留在上海工作,只是因为有他们不会让我觉得寂寞。人其实很容易满足,有一个女友一个男友就可以满足。阿May是一个又善良又机灵的女孩,她在我的下铺,有一个拿手绝活就是像杂技演员一样玩3、4个橘子。她修得娇好的手指涂着银色的指甲油,白色的皮肤在晃动的橘子下面,灵巧地伸缩、用力,骨感十足。我曾经是一个非常内向的女孩儿,在初到上海这个喧嚣的大城市的时候,不敢疯狂。所以我喜欢看着她玩儿。

  直到后来我也没有学会这个绝活。4年,最大的变化是上海这个城市把我“城市化”了,我习惯了随时购买,习惯了消费娱乐,习惯了公司,习惯了以一个上海小姐的眼神安定从容地面对别人,甚至在一些满是陌生人的餐桌上也不至于尴尬,虽然还是内向,可已学会了保持一个笑脸和附和之声。阿May有过一段神秘的日子。在我们大学毕业之后两年,我和伍旋在徐家汇租了一个老房子,放进电脑和席梦思就开始生活。而阿May则在这个临近高架桥的高层建筑里租了一个单间。她在上海是有家的,可是她还是执意租房了。我们因此丧失过一段日子的联系,过着彼此极其忙碌的生活,那是互联网疯狂涨价的一年,我们忙于给自己找一个中层位置,抓紧上一个世纪的最后时机。伍旋和我的关系越来越像同事而非恋人,他有上海男人所有的缺点和优点,所以有时,我觉得自己竟然找不到属于他的特质了。直到两个月前,阿May打通了我的电话。

  她说,她要离开上海一段日子。我问她去哪里。她说去深圳。我强提起精神祝福她,被她听出了那不经意的冷漠。她说,你现在怎么样?我们都毕业3年了。我想了半天,说,伍旋要我和他马上结婚。她说,那不是挺好,你们算起来也有6年的历史了,你不高兴吗?是的,我说,我不高兴。他要结婚竟然不是为了我。那还能为什么?你怀孕了?我听阿May这么一说,反而笑出来了。不是!如果为了孩子,我会同意的。但是他是为了房子,我就不愿意了。伍旋的家即将拆迁。意味着巨大的私人损失。他们原来拥有的是几百平方米的私房,现在政府只会给他们两套公房,他们不仅失去了菜地,也失去了将近三间可供出租的房源。就在阿May找我的前一个月开始,他就鼓动我按照他父亲说的那样立刻办证立刻结婚,这样,手上多一个证件,可以去问政府多要求一套房子。我悲伤地对阿May说,拿自己做一个房子的筹码,你愿意吗?她问我,你们还相爱吗?不知道。太久了。不知道失去他会是什么样。

  是不习惯还是得到解脱,我不知道。那个电话的结果,是阿May愿意把她的房子转借给我。她交的房租刚好还有两个月到期。这样她也省得和房东交涉了。她说,试试吧,看看一个人生活,会不会改变一些想法。阿May,你说我真这么搬出来了,会不会太像赌博?结婚就不像赌博了吗?……可怜我真的对伍旋说了要搬家的事情,我以此方式拒绝以婚姻换房,这让他非常想不通,甚至怀疑我已经另有新欢。一气之下,我收回了最初的“只分居不分手”的宣言,而是干脆说“分手啦”。在接到北京男人电话的那天,我不仅应付了公司的一单特别刁难的客户,还接到伍旋的一个电话,他冷漠而无奈地说,已经来不及了,我家里人都不允许我再和你来往了。我们分手吧。挂了电话,我有点后悔,我还有一个很愚蠢的问题想问他:你还爱我吗。而那个电话之后,就是一整个冬天的独居。因为怕冷,会把空调开得很猛,所以经常出着汗醒来。偶尔的,我会想起北京男人,那种温柔而流利的话语。我几乎已经忘记我们说了些什么,只记得他有着惶惑人心的叙述能力。我告诉他,我刚刚和恋爱4年的男友分手,你呢?他说,对我而言,失去是一种遥远的回忆,可是每天我都在回忆中行走。

  春天的一个错误春天是那么轻柔地到来。几场绵绵细雨之中,楼下的高架桥上行车的声音都变细微了。这个时候,我的独居小屋子里经常会有新朋友。我做了一个自己的主页,逐渐交往了一些朋友,都爱好视觉艺术,可是职业却五花八门。独居让我感受到了网络的号召力,春节我没有回老家,而是一口气做了8张图。这些图被网友广泛传阅,我的好友名单一下子就增加了数十位,最要好的包括Seeing,女;Ray,女;Tintin,男。我们经常聚会,聊天、吃饭、交流,最后也就成了一个圈子。Tintin一开始是跟着Seeing来的。在一个酒吧的聚会上,他一开门我就看到他的眼睛。我没有见过戴蓝色隐形眼镜如此协调的人,而且,又是一个男人。

  曾经在网上的介绍中,Seeing强调他是她的男友,可是那次聚会之中,我并没有看出来Tintin对Seeing的热情,即使在网上,我们也几乎只谈技术、创作,而非个人事件。但是当酒和小食上桌的时候,我发现了他们的默契,Tintin把一张餐巾纸垫在Seeing的酒杯下面,而这个动作是Seeing的习惯,为了防止杯子外面的冰水流到桌上。那天回家的时候,Tintin说他和我同路,打一辆车,上了车,他却说,他想看看我在酒吧里提到的一本英国杂志。于是我们一起在我家下车,一起走过那虎视眈眈的车辆。就是那天晚上,他告诉我,他想离开Seeing,只是她不愿意。

  我说不清楚我们之间究竟是怎么开始的。我甚至帮他隐瞒我们之间的事情。他有时候在我这里过夜,我复制了一套钥匙给他,允许他随时来。过夜的日子,他就用我的电脑上网,我和他的QQ都亮着,Seeing和Ray就会同时跟我们说话,我们则由一个人来打字,另一个默默地看着。往往,都是匆忙下线。我发现,所有的人,都是用“亲爱的”的这样的称呼。所有的人都喜欢说“//kiss”或者“//hug”来表示迎接、告别和高兴。我有时苦笑一下,并没有觉得不妥。我想问他,我们这样是不是对Seeing并不公平?可是我一直都没有问。我喜欢他。我最喜欢看着他的眼睛。那是一张冷色调的脸,细长的头发丝干干净净地扫在眼眉上,在他画画的时候尤其漂亮。

  Tintin是一个业余漫画作者,白天却在一家香港网络公司做内容编辑。他比我小两岁,非常年轻,还拥有和年轻相称的肆意。他的公司给员工很高的薪水。在4月份的一天,我在他的介绍之下,去那个公司面试。一个星期之后,就和他朝夕相处了。自此之后,Seeing对我的态度开始有点矛盾。她跑来请我吃饭泡吧唱歌打球,她为的是套出Tintin的近况。他和谁比较要好?你们经常一起吃午饭吧?他总是说他们公司加班,是不是啊?你和他一起上班,你觉得他是不是很花的男孩子?……我一直含糊其辞,说我们其实是两个部门,设计部和内容部,直到有一天,Seeing很憔悴地来见我,她把杯子里的酒喝光,然后用那张垫在下面的纸不停地擦着眼皮底下的桌子,最后,她哭了——你知道吗,Ray和Tintin一直都在网恋。

  Ray下一个星期会从德国来上海见我们,其实是为了见他。Seeing的眼泪滴在桌子上,她不停地去擦。那天,我也喝了很多。不知道为什么,我没有想Tintin,而是想起了伍旋,那个第一个向我求婚、虽然没有什么魅力却从来没有骗过我的男人。几个季节之后,我竟然一下子变成了万分理解Seeing的人,我爱上了一个英俊的男孩子,宠爱他的才华,在晨光的镜子里,他眼神是蓝色的。我终于摆脱了那曾经为了房子和安全感而坚守的恋爱方式,混迹于一群没有着落、活得匆忙而丰富的网友之间,他们从网上因为共同语言的默契而进入我的真实生活,却把我的生活也变成一个多面体、充满漏洞和谎言、无法证实的网络。每一个人都可以有几个身份,每一个人都可以同时背叛几个人。

  我将Seeing的手按住,任凭眼泪滴在餐巾纸上,看着它们一朵一朵地化开,我说,我明白你的。我陪着你。

  一个星期之后,在同一个酒吧,Ray和我们3个面对面地坐着,可能除了Tintin,谁都没有想到她是那么腼腆的女孩儿。Seeing没有再声称Tintin是她的男友,而我却说了几个无聊的笑话之后,拿着酒杯四处乱晃。最后我就倒在地上了。我什么都不知道了。

  我醒来时,是在Seeing家。我说你们为什么不把我送回家?她说,因为没有人知道你的地址,知道了也没有钥匙啊!我苦笑着点头,是的,没有地址,也没有钥匙……Seeing接着说,现在Tintin应该在和Ray一起吧。我什么都没有说。

  春天末尾的时候,我醉了一次,而后却发现自己总是想吐。再过两个星期,我终于明白我是怀孕了。一个孩子的孩子。我觉得自己又变成一个举目无亲的人。一个人请了半天假,去医院吃药等待。最后看到一团不堪一击的残骸。我从医院再去公司,看到蓝眼睛的Tintin。那时候,Ray已经回德国去了。他问我为什么请假。我说了。他张着大嘴,不知道说什么好。我看到他的手臂上有激起的鸡皮疙瘩,发现原来公司大楼已经开始启动冷空调。我说,真冷。他说,对不起。我觉得他的过意不去和爱情无关。我们应该分手,或者,应该当初就做朋友。现在,连友谊的退路都断绝了。我走回自己的座位,最后说了一句,下班前把你的那副钥匙还给我吧。

  夏天的口头恋爱

  我带着两串钥匙,对野兽般的车辆视而不见,看着绿灯亮了,迟迟才迈步走。我觉得很疼。回到家,把床单扔进洗衣机,把他曾经用过的杯子扔在垃圾桶里。就在这个时候,电话响了。我以为是Tintin或者是Seeing。然而却是阿May。她在深圳。她说她还是一个人,她问我,房子好吗?有没有找她的电话或是信件?我说没有。她还给了我她的新手机号码。于是就挂了。

  差不多紧接着,电话又响了。我疲惫地拿起来。我听到那个久违了3个季节的声音。

  北京男人突然又出现了,而我又说,我刚刚和男朋友分手了。他和我都笑了。我们随意地出现在彼此的生活里,却总是遇到断层时期。我一笑,又觉得疼。我甚至告诉他,我刚刚经历了第一次堕胎。我觉得,长途的电话,可能比网络要值得信赖。

  他总是在夜里出现。有时他喝过酒,说话非常缓慢,不着边际,说的是大学往事。有时他只是说失眠,有时他说着说着就睡着了。我们互相给对方morning call。我开始知道他的生活,他是做三维特技的,忙的时候巨忙,闲的时候睡到头晕。如果有人不想说话,我们就在电话里给对方放音乐听。经常放的是,晚安北京,还有花火,我们都喜欢鲍家街43号。他说,你来北京我一定带你去那儿瞧瞧,说不定看见汪峰呢!我们就笑,好像那是一个笑话。

  我还是不知道他叫什么。他也没有问过我。直到有一天他说,给我订个房间吧,我要来上海出差。我说,那你告诉我你叫什么。他说,张停。

  在他来上海的那天,我安静地辞去了工作,结束了和Tintin做同事的日子。他出来送我,他说,Ray叫他也出国去读书。我抬起头来,惊讶地发现他的眼睛不是蓝的了!你的眼镜呢?他说丢在Ray住的酒店里了,当天临时买不到蓝色的。

  我抱着我在公司所有的东西,那是一个纸箱子,直接打车去酒店等张停。是的,他开始有名字了。然后,我看见一个男人背着一个海蓝色的双肩包心事重重地走进旋转门。我想那一定是他了!蓝色转移了。我没有猜错。只是我不明白他为什么那么惆怅。

  当然,在接下去的3天里,我们之间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忧伤。夏天的酒店,开着令人昏昏欲睡的空调,我紧紧地靠着他,盖着薄薄的被子,蜷成一个虾米。他从后面抱着我,他说,这真是让人不安。我说,什么让你不安?他说,缘分。

  冬天的筒子楼

  去年的冬天,我第一次到了北京。我跟着张停开始了生活。没有人说爱这个字,只是允许对方截取自己的这段生命。我们生活得无比默契,仿佛已经生活了一辈子那样。我在我的电脑上做图,他在他巨大的电脑工作台上做着三维。有时音乐放到了头,就让沉默延续着,直到我们一起收工,出去溜达,为了吃点什么。

  我们住在外表简陋的筒子楼里,厕所很脏,洗澡要去公用浴室。冬天非常冷,冷在水里,房间里却因为暖气而让我出汗。每次上厕所我都得披上滑雪衫,而每次洗衣服洗碗碟就显得特别难受,冰凉的水,几乎逐渐夺取我的知觉。

  有一天,他看我从水房一路小跑回来,双手通红,他用手来搓我的手,问我,想上海吗?我点头。他说,你的那个紧靠高架桥的房子呢?退了?我点头。他说,退了就回不去了。又有别人住了。我点头。他的眼睛看着我那冻红了的手,又问,知道谁住在你之后吗?我摇头。

  那么,知道谁住在你之前吗?我想起阿May。我没有动。

  他把我的手放在他的脸颊上,就好像我去抚摸他一样。他说,是我去年的女朋友。她的手非常漂亮,还会玩儿3个橘子,总有一个橘子在空中。

  我惊呆了。我想起阿May。

  那你去年在上海?在那个房间?

  是的。所以我说过,缘分,让人不安。

  怎么会回北京的?怎么分手的?

  她想留住我们的孩子,可是我不愿意。我回来了之后,开始想她,所以打电话。可是却是你,你说你寂寞。

  我呆呆地站在那里,仿佛我自己根本不存在,存在的只是我放弃一次婚姻之后的寂寞。寂寞就像一个影子。而我是别人的影子。

  上海的圣诞夜

  那时,已经快到圣诞节了。我把通讯录揣在口袋里,走了很远的路,路过很多个电话亭,最终还是没有鼓起勇气给深圳的阿May打一个电话。我开始想念上海,在那段路途里,我觉得上海因为爱情和迷茫的生长,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个故乡。

  就在那天夜里,我在网上遇到Tintin。他迟疑着告诉我,Seeing自杀了一次,她吞了一整瓶安眠药。我说你对她做什么了?Tintin说,他只是说了所有真相,包括我和Ray。

  去年冬天,我第一次感到真实是多么可怕的事情。能够生活在片面的真实里,才是幸福。

  我看着一个房间里的张停,看了很久,觉得阿May是他背后的一个影子,有一只漂亮的橘子总是晃来晃去。我没有办法再爱了,这个在心里惦记着我的女友的男友。

  我把张停叫过来,给他看我和Tintin的谈话记录。我说,我要回去一次。

  从机场,我直接去了Seeing的家。她已经从医院出来了。我的身边只有一些简单的衣物。

  Seeing苍白无力地靠在床头。她说所有的人都在欺骗她。

  我说,我们的确太自私了,为了我们死,是不值得的。

  她说,不是为了谁,而是一下子没有动力活着了,自己怎么努力,别人都可以一笔勾销,就像开关一样,我可以一下子不存在。

  我们都在走别人走过的老路。我沉默了很久,才说出这么一句话来。我在上海又过了一个圣诞节,我觉得圣诞节是连续的,没有因为我去了一次北京而有所中断。Seeing问我,在北京如何?我说,我不去了。我记得我说过,在我们常去的那个酒吧,我明白你的,我会陪你的。

  Seeing一定以为我是以此来表示对她的歉意。其实,更多的,我是下了一个决心,放弃张停。我总觉得,阿May会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怨恨我为什么没有告诉她,他曾经找过她。其实我没有错,我只是寂寞。而放弃也会是一种习惯,放弃了伍旋,放弃了Tintin,现在是张停。

  新的一年

  我麻烦张停打包我所有的东西邮寄回上海的时候,告诉他,我和阿May是最好的朋友。于是,从此之后,他不再给我电话。想来这也是一个好男人。我苦苦撑着,我不给他打。我只是住在Seeing的小屋子里,陪着康复的她埋头钻研新出现的软件。工作是强心剂。

  新的元旦,我和Seeing租了一个两居室。新家所在的小区相当安静、安静到早上老人们在楼下的花园里的招呼声、打开的收音机里曼妙的戏曲声都能听个清楚,越是清楚,越是让我恍惚。

  一年前的电话、聚会、约会,到了今年,都没有能够延续到这一年。不是我对爱情失去了信心,而是我再也无法脱身去寻找它的踪迹。它在。如同,它在电话的沉默里,在婚姻的期待里,在徘徊里。

  我和Seeing不再喝酒不再泡吧,我们坚持完善着我们的主页,但是拒绝网友见面。总是决定戒烟,总是戒不了。我们一起去买窗帘买钉子买冰箱买影碟机买电线板买保险丝……我们害怕过节,害怕一些日子,而似乎,每一个节日都是伤心的纪念日。在这个元旦,我们搬家。过节就是为了搬家。换一个地点,换一个开始,占据大量空白的时间。余下的激情,都留给了回忆和小心翼翼的未来。(编辑:段丽霞)

  文/于是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一个爱情的两个空间 (2002/02/19 18:11)
爱情之第二十二军规 (2002/02/19 10:40)
真情驿站:爱情是咸菜烧毛豆 (2002/02/18 14:57)
校园男女:黑板上的爱情留言 (2002/02/17 14:08)
爱情不是拆字游戏 (2002/02/15 16:01)
一个男人和两种爱情 (2002/02/15 16:02)
情人节我选择忘掉爱情 (2002/02/15 16:07)
情人节:纪念爱情和友谊永恒主题的日子 (2002/02/14 15:32)
完美表达爱情:情人节的四大物质符号(图) (2002/02/14 14:47)


分 类 信 息
实用信息免费订阅
:现代人时尚休闲
   送礼送新品-花粉
   买房租房找鑫尊
   浪漫海底烛光晚餐
:微利机票哪里找
:国际长途0.33/分
:新春找梦的感觉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