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关爱女性:全职太太心病需要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6日10:22 深圳商报

  “三八”节快到了,为了表达对广大女性的一份敬意、一份关心,本版从今日起特推出女性常见病系列报道,敬请垂注!--编者

  本报讯(记者徐恬通讯员吴志强)昨天,记者在市中医院脑病科采访时获悉,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特点,以及所承担的多重社会角色,女性心理疾病的患病率为男性的2倍。女性青春期和更年期是心理疾病的高发期,男性45岁以后心理疾病患病率随年龄增长下降,而女性
45岁之后心理疾病患病率却逐渐上升。

  市康宁医院的一项调查显示,深圳成年女性各类精神障碍终身患病率为9.34%,神经症为40.15%,精神残疾率为1.25%,智力残疾率为4%。在深圳,感情问题和就业压力使女性心理问题更为突出。

  “全职太太”抑郁症多发

  市中医院脑病科主任虢周科教授告诉记者,在女性所有的心理问题中,最多发的是抑郁症,抑郁症的发病率为17.1%,其中女性的终身患病率为20%到25%,男性的终身患病率只有7%到12%,远远低于女性。特别是那些“全职太太”,由于生活圈子太狭小等种种原因,比职业女性更容易患上抑郁症。

  位居第二的是焦虑症,虢教授说女性焦虑症主要有以下几种症状,一是广泛性的焦虑,莫名其妙地紧张,过分担心,二是表现出躯体形式上的症状,三是恐怖症,怕见领导,怕外出应酬。

  专家说女性心理疾病比男性多发是由于女性的生理特点和社会角色所决定的,与女性的神经递质、激素分泌、生理周期都有关系,比如有的女性每逢月经周期情绪波动就大一些,患上“月经综合症”;再如据统计,正常产妇中有1/3患抑郁症,若得不到缓解,会一直影响产妇以后的生活。

  长期胃痛竟是心理作祟

  虢教授曾收治了不少病人,饮食起居非常有规律,但却常常感到胃肠道不舒服,出现拉肚子等症状。来就诊的不少病人,往往都不知道或是不肯说出是心理出了问题,而是来看慢性胃炎、心慌、头晕、失眠等疾病。

  医生说这其实是长期心理焦虑引起了躯体形式的症状,心理疾病会使人的免疫力下降,还可以影响到体内一些激素的分泌。一份统计资料显示,69%功能性消化不良者、50%肠易激综合症患者、40%心肌梗塞者、40%帕金森病患者都伴有焦虑症。虢教授告诉记者,女性抑郁症由于大脑中神经递质的合成出了问题,可降低女性的性欲,影响到夫妻生活。

  医生给女性开“处方”

  虢教授说预防心理疾病,一是尽量开朗一些,心态都要保持稳定;二是要“面对现实,解决问题”,设定最需要干的事情,免得整天总想着要干一件事,却总没有时间干,徒增心理压力,其实每解决一个问题,心理压力就能减轻一点;三是为人妻,为人母时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角色,及时调节好心态。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重庆新女性评选决赛名单昨出炉 (2002/03/05 14:06)
深圳罗湖教师一半是女性 (2002/03/05 14:17)
中国文盲:一半在西部,七成是女性 (2002/03/03 10:38)
三类女性容易过于矜持而导致失恋 (2002/03/04 10:35)
装饰物、衣着 女性驾车的八大危险习惯 (2002/03/04 10:43)
男人哪些部位最令女性兴奋 (2002/03/04 12:09)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节日里期待的礼物
春季可爱迷人女裙
性感内衣怎能抵挡
时尚女包任你挑选
女鞋让你分外妖娆
钻石让你尽显价值
做美女其实很简单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