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一个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4日09:40 扬子晚报

  爱情永远是男人生活中的部分,却是女人生活中的全部。这种流行的说法很不幸地言中了一点事实:对一位女性来说,通过婚姻寻找归宿感永远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一位社会学家到大学里调查了1045名男生和1925名女生,得出的结论是:

  “男孩的自我问题主要是专业、职业问题,而女孩给自我所下的定义则更多的是直接依赖婚姻。男孩子们积极筹划,为未来的职业自我不停地试验,反复权衡推敲,努力找到最
适合他们的独特的技能、性格和得心应手的角色;女孩子则更多地迷恋于对男朋友、声望、婚姻、爱情的胡思乱想……”

  我的一位女朋友貌美如花,她想出国,极力撺掇我也出去。我觉得以30岁的“高龄”,抛弃现有的生活,重新拾起英文,应付托福、GRE的考试,到国外再一切从头开始,一边打工一边求学,如此严峻的挑战是不是我能应对的呢?女友说:“你不一定走这条最难的路啊,你可以走捷径,比如说,嫁一个有绿卡的……”女友一向抱持这样的观点:“在现今这个世界上,如果你掌握了窍门,做一个女人更自在”———因为女人可以借助婚姻改变人生而无需经过艰苦的奋斗过程;因为女人可以纵容自己逃避竞争,轻轻松松退回家庭的避风港。当文化只要求妇女充当妻子和母亲的角色时,她何必去为其他事情操心呢?

  有人说,生为女人,似乎是上苍的安排,但上苍安排了的,绝不仅是一个性别,而且是一个角色、一种命运。这话有点悲观,不幸的是,许多女孩子乐于听从这样的命运安排,乐于承认自己的弱势群体地位。选择婚姻这条捷径,而没有选择实现自我的艰苦的道路,说到底是女性意识在男权社会退化的结果。

  当女性逃避现实的考验和人生义务的举动被披上爱情的浪漫外衣后,这样的选择似乎更容易接受。对女人来说爱是容易的,被别人爱也是容易的,找一个借口不与男人竞争也是容易的事。不容易的是,她们如何找回迷失的自我呢?生孩子肯定比拿奖学金或者在社会上拳打脚踢打拼要容易一些,一个女人终身把自己交付给丈夫和孩子,比自己出去创造自身的价值要容易一些。然而,当女人把自己的一切寄托在丈夫和孩子身上的时候,她与现实世界的联系越来越脆弱,她的自我意识也越来越模糊,她是否有一天会发现自己生活在一座孤岛上,没有过去,也没有未来?

  也许,上个世纪60年代在美国出现的“郊区家庭主妇综合症”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郊区家庭主妇的身份,曾经是年轻的美国妇女,甚至是全世界妇女所羡慕和梦寐以求的对象。住在郊区舒适的住宅里,拥有三到五个孩子,让孩子接受最好的陪护与教育,让丈夫拥有美丽温柔贤惠的妻子。她们可以一心一意地关心丈夫、孩子和家庭,实现了真正的女性的完整。然而,不久以后,正是在这些生活优裕的郊区家庭主妇中,许多人在精神上出现困扰,不得不去看精神分析医生。精神障碍患者的比例在郊区家庭主妇中高得惊人。她们往往感受到一种莫名的困惑,感到莫名其妙的空虚和不完整。“我觉得自己好像不复存在了”是这些家庭主妇的共同心声。如此看来,没有自我的生活,就像插在空瓶中的花朵,注定一天天枯萎下去。

  迄今为止,男女平等仍是全人类的一个共同的美好理想。这个理想的实现,当然有赖于社会制度的日趋完善与合理,有赖于相对于女性的另一半----全体男性的理解与帮助,然而,最首要的,恐怕还是女性自身的清醒与觉悟,她们需要看清自己的处境,从而找出自助的良方。我们期待着女性处于一种日趋成熟的生命状态中,成熟、完全实现自我、能独立思考和行动,这才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人----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一个女人。

  文/章红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女人眼中哪样男人最性感 (2002/03/13 15:45)
每个女人都不一样 (2002/03/13 12:13)
女人街:同样的名字、不同的命运 (2002/03/12 10:34)
F4,F4,女人好色不是罪! (2002/03/11 18:31)


分 类 信 息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特价机票全球通
   美好节日寻伴侣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