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都市生活:一位家庭主妇虚拟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5日10:01 北京青年报

  只要还有一个固定日子提醒我们——3-15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就说明全世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没有得到完全的尊重和保证……

  阿四是个全职太太,每天的任务是安排好全家的生活。送走了先生儿子,阿四拿着单子去采购。阿四的单子上不仅写着要买些什么,最关键的是罗列着什么东西不能买:大米太好的不能买,不是嫌贵,而是有人用矿物油“抛光”大米,以次充好;黄鳝不能买,因为有人添饲“避孕药”速肥;银耳不能买,因为有人用硫磺熏制增白;水发产品不能买,因为有人用甲醛炮制;猕猴桃不能买,因为有人喷施“膨大剂”增大;“鸭血”不能买,因为有人用牛血加对洗衣粉伪造;酱腌菜不能买,因为国家质监局说了,半数酱腌菜含高倍致癌物质;混装玩具的儿童食品不能买,因为不知道玩具会不会把进口的吃食也污染了,偏偏儿子醉翁之意不在酒,要的就是里面的小玩具;一些水果不能买,因为有人注射催熟剂——阿四心中埋怨报纸上没说清楚,到底哪些水果被催了熟,自己又没有火眼金睛,闲下来得给报社提意见……

  颇费了一番脑筋,阿四终于采购齐全,打道回府。虽然住在13层楼,阿四却坚持走楼梯。手里的东西实在不轻,但一想到前几天电视上又报道说某小区的电梯老化,把人夹伤,阿四就咬牙忍了。在这栋楼里住了八年,电梯也用了八年,很少见人维修,阿四一边爬一边安慰自己这是健身还不用花钱。

  下午阿四去检查身体,到了医院,又慌里慌张地“逃”了出来。因为医院为了更好的诊断,规定患者要脱光上衣拍胸片,拍片的医生却是个男的。虽说不能讳疾忌医,阿四还是觉得难堪,这是不是隐私权被侵犯?都市场经济了,医院就不能替患者多想想?

  路过银行,阿四顺便进去买电。交电话费的、领工资的……银行三个窗口前都排起了大队。自从电、煤气改成“预购制”后,电力局、煤气公司倒是省事了,可是阿四的日常备忘录里就又多了两项任务。这不是把服务行业面临的压力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吗?阿四想,谁让自己的时间不值钱,排着吧。

  回到家,筋疲力尽的阿四本想好好休息一下,可是小区建筑工地上传来的噪音不间歇地往耳朵里钻,说不出的烦心。业主是社区的消费者,阿四知道自己享有不受施工、装修、狗吠等噪音侵害的权利,可是谁又能保证呢?

  儿子放学了,阿四开始做饭。屋顶墙皮脱落,正掉进菜锅里。儿子埋怨:我们同学家都装修了,就咱家破。阿四怒道:还不是为了你!最近报纸、电视都在说装修弄不好会装出个“毒气室”,厉害的甚至会导致儿童得白血病。我哪儿敢装啊?

  儿子不说话了,阿四也没心情继续做饭,给先生打个电话,全家人约到饭馆吃去。坐在饭馆里,儿子看菜单,阿四看报纸,一边看一边等还在下班路上的先生。阿四径直翻到最爱看的生活版,头条就是:中消协最近指出:饭馆“不许自带酒水”的规定并不合理,因为这一做法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阿四一抬头,就看见儿子手中的菜单封面上赫然印着“不许自带酒水”,阿四只有苦笑。

  先生打来电话,说汽车在路上抛锚,正在紧急抢修,你们先吃吧。阿四想,汽车明明上星期才修过,怎么又坏了?一定是街边汽修点以次充好,难怪要比原厂件便宜几十块钱。饭菜都凉了,先生才赶到饭馆,先生边吃边抱怨,以后有钱了,说什么也得换辆进口车,再不和这国产车喘气了。阿四说你以为进口车就省心了,忘了武汉都砸了两辆奔驰了?

  全家人回到家,阿四让先生带儿子洗澡。爷俩在里边洗,阿四在外面催,洗快点洗快点,外面有风,要不一会儿屋里的废气就满了。先生叨唠,洗个澡也洗不消停,还不如把煤气热水器换成电热水器呢。阿四说你以为我不想换啊,可是咱家的卫生间只有1.97平方米,厨房只有3.86平方米,你说把电热水器挂在哪儿好呢?这房子的设计师到底为住户想过没有,要不就是脑子里进水了。

  先生、儿子终于都睡了。接下来的时间才真正属于阿四自己。打开电视,阿四要放松一下。电视台正在播放晚会,说的都是消费者权利的事儿,原来今天是3·15,阿四都忘了。主持人说,去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主题是“绿色消费”,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消费”。阿四的眼皮直打架……

  其实,阿四是不存在的,但阿四的经历你我或多或少都有过。

  文/牛嫱 明非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婚姻,原来是在剧情里划一个圈 (2002/03/14 10:22)
同居:我爱的人,不肯走近婚姻 (2002/03/14 11:10)
网络婚外恋:对你婚姻忠诚的考验 (2002/03/05 10:23)
八大相处之道 让你拥有爱情持久的婚姻 (2002/02/26 12:47)
新婚姻法到底改变了什么 (2002/02/23 11:41)
婚姻物语:太相粘就会不想念 (2002/02/16 01:38)
婚姻物语:只要爱得深马年也结婚 (2002/02/16 00:42)
什么样的人婚姻易失败 (2002/02/15 21:45)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节日里期待的礼物
春季可爱迷人女裙
性感内衣怎能抵挡
时尚女包任你挑选
女鞋让你分外妖娆
钻石让你尽显价值
做美女其实很简单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