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服饰 > 正文
北京-上海-广州,时装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9日12:12 北京日报

  北京、上海和广州,作为中国三个最时髦的城市,一直主宰着时尚的动向。它们经常向全国人民发布惊人的时尚行情,弄得我们心神不宁。所谓时尚,实际上不过是更早、更快地接受了外来文化而已。即使快要断气儿的唐装,也因外国人而再热起来。

  广州在历史上就一直是通商口岸,时间长了,对外来时尚也就见怪不怪,没有上海人那么兴奋。广州人称国际友人作“鬼佬”。街边到处挂着出口转内销的大码T恤,叫“肥佬衫 ”。我见过一件很大的名牌T恤,上面写着:“合则免费”,但一直挂在那里,因为穆铁柱穿了短,沈殿霞穿了长。

  对于穿着打扮,上海女人总是很用心的。有钱人不用说了,普通市民也试图通过打扮,来搅乱身份和地位的界线。对于普通女性来说,昂贵的名牌不是所有人都能享用的,但这没有关系,陕西路和淮海路交界处、茂名南路、石门路、华亭路,有大量的世界顶级名牌服装,100块一件,产地广东东莞。上海女人最擅长的是赶时髦,也就是能及时地成功地将前卫时尚通俗化。

  从总体上看,上海女性的装扮属于典型的“淑女型”风格,带有小资产阶级情调。她们喜欢穿长裙,高跟皮鞋,走一步摇三下,一副婀娜多姿的样子。这种装扮让老板看了会产生怜爱之心,甚至会可怕地产生爱情。我说的是白天的情形。到了晚上,那又是另一番风景。她们会变色龙一样,变得时髦无比,抛弃了淑女的装扮,穿上勾魂的晚装,直奔衡山路或茂名南路酒吧,或者到希尔顿、国际饭店外面转悠。那些地方有大量的老外,只要持之以恒,总有逮住一个的时候。到广州沙面和淘金路的高级酒吧去看看就知道,广州女人搭上老外的也很多,但她们不太声张,就跟搭上个湖南民工似的。

  广州女人的装扮,总体上属于“女仆型”风格,带有工人阶级本色。她们图方便,一身短打扮,牛仔裤、T恤衫,腰里挂一个屁屁包,有的还喜欢穿皮拖鞋在街上溜达。走起路来风风火火,看起来像“菲佣”似的,实际上说不定是高收入的白领。

  上海女人一天换三次外装。广州女人三天换一次外装(冬天)。上海女人会在公共场所不停地照小镜子,及时修补残缺的口红。广州女人喜欢吃,边走边吃,吃完了用纸巾一抹;还有早茶、下午茶、夜茶,如果每一次都要重新化妆,那她们什么也别干了。

  上海女人买服装的地点也很讲究。碰上熟人,她们会说:“阿拉去淮海中路买么子”,等熟人走远了,一转眼她就拐进茂名南路买假名牌去了。广州女人不大讲究这些,碰上什么买什么,经常去的地方可能是卖休闲服的佐丹奴或者堡狮龙。淘金路那条90年代初著名的酒吧街,有很多名牌,纪梵希、阿玛尼、范思哲、CK,要什么有什么,都是东莞和珠海等地制造的,有一些并不是冒牌货,而是从港台老板厂里弄出来的,便宜得一塌糊涂,但淘衫者也多是外来户中的白领,还有台湾、香港、新加坡老板的二奶。

  广州人中当然也有很讲究穿着、很前卫的。碰上这些人你会吓一跳的,广州人称这些人为“蛊惑仔”,多数家里与香港、新加坡、泰国有些渊源。他们的特点是:长发染成金黄或者绿色(女性是短发),戴地铁扶手一样的大耳环,服装是中性的(男女不分,比如无袖紧身T恤,宽腿裤子,不穿西装短裤)。这就叫不穿则已,一穿惊人。

  影视、美术、音乐、文学这些文化时尚的玩意儿都在北京,但时装并不在北京。除了少数前卫青年之外,北京人基本上是不懂时装的,到王府井、燕莎等商场去转转,基本上没有年轻人的服装,只有一个字来形容:土。如果在王府井转一天,能买一件满意的服装,我就服了你。最近几年,秀水街、海淀五道口、三里屯等地也有了时髦服装,特别是三里屯,成了青年时髦专家常去的地方。在北京这个专家云集的地方,什么都很专业,但日常生活中的时装并不普及,时装只是一门专业,少数人玩儿。我们不能苛求北京,因为它是祖国的心脏,不是祖国的皮肤;它是政治、文化中心,不是时装中心。

  /佚名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上海国际时装模特儿大赛首次走出国门“选美” (2002/03/17 23:46)
香港举行别开生面的时装巡礼(图) (2002/03/15 11:24)
异国风情:基辅秋冬时装周(多图) (2002/03/11 04:06)
2002-2003米兰时装周 (2002/03/09 16:16)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节日里期待的礼物
春季可爱迷人女裙
性感内衣怎能抵挡
时尚女包任你挑选
女鞋让你分外妖娆
钻石让你尽显价值
做美女其实很简单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