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互联网上最可怕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5日10:54 南方网-南方周末

  纳塔茨卡·纳兹万诺娃是天才的软件程序员、激进艺术家和在线闹事者。

  她被视为互联网上最可怕的女人。代码给予她权力———因为她的软件,她威胁竞争对手,耍弄客户,甚至奚落天下的程序员。

  但她的真面目究竟如何?

  没有人知道。

  作为一个在现实中也许不存在的人,纳塔茨卡·纳兹万诺娃有令人生畏的名声,她是一个天才程序员,一个雄辩的女人,一个激进的艺术家,当然她还痛恨资本主义以及法西斯主义……

  Fans亲昵地称她为“纳纳”,很多艺术家用她开发的软件Nato.0+55来进行音频视频方面的实时处理,但也有很多人清楚地意识到“纳纳”本身也是一件非凡的艺术品,是近年来网络艺术的一大奇迹。

  天下的酷妞都是纳纳

  纳纳的公开身份是一个叫NATOarts的地下艺术组织的代言人,该组织主要出售数字视频采集和处理方面的工具包。纳纳接受采访并经常在关于数字艺术的会议上抛头露面,不过每次人们看到的都是不同的女人,她们中谁是真正的纳纳?

  没有人知道,除了纳纳自己,但她从不开口,只用自己独特风格的电子邮件来解释:“纳纳的名声基于口口相传,当某件事是完全真实地表现出来时……天下的酷妞都是纳纳。”

  纳塔茨卡·纳兹万诺娃这个名字据称源于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它通常被翻译成“无名氏”。她的Fans,她的批评家,她的主顾以及她的牺牲品都称她为“女性存在”或“女性实体”,关于她的传闻和猜测在网上到处流传。

  心甘情愿被折磨的艺术家

  纳纳的许多古怪行为让人怀疑她的确是一个任性的女人,她的产品会额外征收美国客户10美元的关税;如果用户公开批评她的软件,纳纳会宣告该用户的软件许可无效。

  “如果你用错误的文字表达了错误的意思,他们会毫不客气地吊销你的软件许可证。这样的事不仅仅发生在我身上,很多人也有同样的遭遇。”纽约布鲁克林的艺术家杰里米·伯恩斯坦这样说,“作为一个破坏者,她富有幻想。也许她是互联网第一批职业破坏专家中的一个,是一个真正的天才。”

  “纳纳,不管是她还是她们,把自己的软件市场搞成了一个很小的神秘俱乐部,俱乐部会员费是550美元,而且你的会员资格随时都有可能被取消!我已经在这个软件上投入上千美元,而我的投资居然被某人的反复无常所左右!”伯恩斯坦既生气又无可奈何,大约8个月时间,他的软件没有得到升级服务。

  代码给予纳纳以权力。这使她不同于其他那些自以为是的网络艺术家,那些很容易被欣赏、被删除以及被遗忘的“网络名人”。纳纳很轻易地控制了那些被她嘲笑、恐吓、辱骂和折磨的艺术家们用她的软件来创作艺术品。

  这些艺术家心甘情愿,纳纳有一些他们离不开的东西。

  邮件讨论组里的超级捣蛋分子

  但是,纳纳对艺术的最大贡献也许不是她的软件,而是她在网上的帖子,各种邮件列表是纳纳低成本而又强有力的媒体。

  一天中纳纳的帖子在某个论题中会出现数十条,有的神秘,有的难懂,有的富有煽动性,非常符合她的艺术观,她给自己的风格命名为“English+”。她的帖子用ASCII艺术字符来表现,经常是只言片语,给人一种虚无飘渺的感觉。她的帖子是如此频繁,在一些讨论中神出鬼没,后来甚至出现了一个邮件讨论组,专门用来让管理员们商讨如何对付纳纳的那些帖子。

  纳纳动不动就会发出邮件列表,使这些讨论上升成言论自由和公众权利之间的激烈战斗,很快邮件列表的成员们就可以选择站在哪一边:

  不惜一切代价捍卫言论自由的人;一心想把纳纳踢出邮件列表的人。不过极少有人理解纳纳帖子那种间接的杀伤力,诡谲的暴力美以及严谨的表达方式,很快,所有的讨论就告结束。

  纳纳走着自己的路,以一种自己的狂热方式。

  她最猛烈的一次攻击是在Max邮件讨论组上,这个讨论组成员主要由学者、电子音乐家和电脑奇客组成,首当其冲的是这个讨论组的管理员克里斯托弗。

  “网页上到处都是纳粹党旗以及我的名字!”克里斯托弗说,而且他的邮箱被轰炸了一整天。在管理员们投票决定取消这个讨论并暂时中止纳纳的发信权后,支持者依然给所有成员转发纳纳的信。

  网络恐怖主义的形象代言人

  纳纳摆出的坏女孩姿势也颇具诱惑力。“传奇从某种意义讲是一种全面否定,但它更能引起人们的注意。”戴维·兹卡利说,他是Cycling'74软件公司的创始人,他也是Max软件邮件讨论组的维护人之一。

  兹卡利个人已经成为纳纳刻薄话的“接收终端”,他说自己被诽谤,公司也被纳纳威胁会惹上官司。

  那么兹卡利究竟有什么罪过?

  ———拒绝屈服于纳纳的意愿。Nato.0+55必须在Max下才能运行,这使纳纳必须依靠Max,最终依靠兹卡利。即使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兹卡利还是表示他的公司正在研发与Nato.0+55竞争的软件。

  “她在网上煽动各种论战,这样就能通过论战制造出各种流言飞语以引起人们的注意。这是一种很有效的自我推销和自我炒作的方法。”约书亚·克莱顿说,他是一名电子音乐家兼程序员,当然也是纳纳发泄怒火的镖靶之一。纳纳曾经请克莱顿为Nato做了一些工作,之后她便公开地谴责克莱顿是知识产权的“小偷”并扬言要控告他以及他当时的雇主Cy-cling'74。

  纳纳以民事诉讼相威胁,随意吊销软件许可证,这看起来并不是什么高明的经营战略,但是拥护者们依然视纳纳为在线的天才。

  纳纳以自己的方式说话,她有一套自己的词典和语法,然后她就来看这种新语言会对网上社区带来多大的破坏性。

  “她在网络艺术方面的贡献比她在程序方面的更有意义。”比阿特丽斯说。在她的光晕中,纳纳在艺术方面的巅峰是创造并传播关于自己的神话。她并不介意人们怎么看她,只要吸引你的注意力就足够了,她只为注意力而活着,无论是赞美还是攻击她的文章,最终都成为纳纳宣传方案中的一个环节。

  谁是真正的“纳纳”

  除了纳纳没有人能够确认这件事,不过依然有一些蛛丝马迹可寻:

  在一些NATOarts的域名登记资料里,域名管理联系人叫安德鲁· 麦肯泽,他是居住在冰岛的一个另类艺术家。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纳纳是东欧的某个艺术团体,他们认为政治原因使东欧艺术遭受冷遇。

  第三种说法是她在新西兰,一个叫蕾贝卡·威尔森的新西兰人。她正在和荷兰的电子音乐工作室合作一个名为“叶子和花瓣”的艺术实验项目,在纳纳电子邮件的签名文件中你会发现“叶子和花瓣”的标记。但纳纳的各种化名的电子邮件也经常通过芝加哥、新西兰、澳大利亚以及阿姆斯特丹的ISP发送出去。

  如果不涉及到金钱问题,这些都不过是网上玩家们的恶作剧。“Nato的成员总是对资本主义大声咆哮,但垄断性战术及不公平费用使他们自己的行为更像那些最糟的公司。”

  纳纳是一个尖叫着反对资本主义的资本主义者,一个以激怒艺术家为己任的艺术家,网络恐怖主义的形象代言人。正如她所说,她喜欢看我们的反应,看我们怎么对待她以及她的同类。

  谁是真正的纳纳?重要吗?

  不重要。

  /猛小蛇

责任编辑:荷叶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男人,小心女人的性惩罚!(上) (2002/04/04 14:08)
男人,小心女人的性惩罚!(下) (2002/04/04 14:13)
男人是女人滋润下成熟的果实 (2002/04/04 10:12)
《时尚》评出全球最完美女人(多图) (2002/04/04 09:54)
我不是一个水性扬花的女人 (2002/04/03 11:28)
不要失去后才知道,女人需要的是什么 (2002/04/03 10:34)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她的幸福生活
女性品牌特卖场
丝情袜意让你美丽
裙子,飘起来吧
情趣内衣性感放纵
靓丽女包添姿色
铂金气质真女人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