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希区柯克:悬念大师和金发女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9日11:29 北京青年报

  1980年4月29日当代最杰出的电影艺术家希区柯克在洛杉矶辞别人世

  1980年初,81岁的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身患瘫痪症已有数年之久,但他仍然决定,由他的妻子阿尔玛和其他助手协助他在好莱坞开拍他毕生的最后一部电影《短夜》。可惜,在影片拍摄期间,他的病情一度恶化,影片未及拍竣,这位当代最杰出的电影艺术家便于当年4月29日在洛杉矶辞别人世。他的妻子阿尔玛凝望着他那硕大的、充满神秘的前额,自语似
的说了一句话:“这一下,再也没有人能揭开他留下的悬念了。”

  阿尔玛的话中之意并非仅指《短夜》这部未拍竣的电影,更多的是指希区柯克本人及其一生。因为他一生拍摄了53部电影和300多部电视剧,以及他为电影艺术所做出的卓越成就,所以那表情略带羞涩的大胖脸也成了世界上最易被人认出的标志,人人都知道希区柯克,大家都很喜欢他那独特的音容笑貌。然而,关于他本人,就像他的那些含意复杂的悬念电影一样,没有人能够准确地了解。

  在人们普遍的印象中,大致有三个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一个是在公开场合里相当有尊严、相当注重礼仪的名人;另一个是为了电影不顾一切、把全身心都投入电影制作的艺术家;还有一个是虽然经常置身于众多的金发美女之中,但从未背叛过妻子、用情专一的好丈夫。尤其是最后一个希区柯克更让人们难以琢磨,同时又不得不敬佩他身上所具有的那种英国中产阶级的家庭观念和传统美德。

  然而,到底哪一个是真正的希区柯克呢?很显然三个都是。但这三个综合起来也不能和盘托出希区柯克的真实面目。说到底,希区柯克是个谜语,是个悬念。

  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1899年8月13日生于英国伦敦。他的父亲是个商人。在希区柯克小时候,父亲经常带着他去拜会那些精于航海的船长们,使他幼小时就对地理和旅行非常感兴趣,致使他后来在自己的电影中喜欢使用交通工具,并成为他电影的一个特点。少儿时代的希区柯克孤僻得出奇。成名之后,他向妻子阿尔玛诉说自己对童年的全部记忆就是:孤独。哥哥姐姐和他的年龄悬殊太大,他跟他们根本就玩不到一块去。父亲为了生意常常在外奔波,而母亲的严厉又使小希区对她敬而远之。另外,他还怕老师,怕警察,怕一些耀武扬威的权贵。他小时候最大的乐趣,就是到他家附近的一座法院里去旁听法官审理形形色色的谋杀案。那些谋杀、下毒之类的事情让他非常感兴趣,不仅满足了他儿时的猎奇心,而且为他以后的电影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其实,希区柯克原本所学的并非电影专业。他早年曾求学于伦敦圣依格内修斯学院,后来又进入工程航校学习机械、电力、动力和航海。19岁时进入一家电报公司担任工程师,同时在伦敦大学进修艺术课程。1920年进入电影界,在好莱坞伦敦分公司从事字幕设计工作。由于他工作出色,不久被升为主任,并开始指导拍摄无对白的场景。从1922年起,他先后在许多英国电影公司从事助理导演、制片、编剧和美工等工作。

  直到1926年,希区柯克独立持导了第三部电影《房客》之后,他才一举成名,并且从此佳作不断。

  在完成《39级台阶》和《失踪的女人》这两部传世之作后,希区柯克顿时名声大震,随即被请到好莱坞,拍摄了他的第一部美国电影《蝴蝶梦》。时年希区柯克41岁。这部影片获得巨大成功,荣获第13届奥斯卡最佳影片金像奖。从此,希区柯克定居美国。

  尽管好莱坞的制片制度也是束缚重重,但希区柯克仍能自如地发挥自己的电影天才。他总是巧妙地避开一些制度的桎梏,在自己的影片中尽力展现讲故事的艺术,注重在情节上下工夫,永远将观众置于故事的悬念之中。综合地说,希区柯克的电影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被冤枉的好人,如《爱德华大夫》;二是有罪的女人,如《蝴蝶梦》、《晕眩》;三是心理变态者,如《火车上的陌生人》。有时在一部影片中同时表现多重主题,让最优秀的影评家也无法确切地将之归于某种类型,比如《群鸟》。

  在希区柯克的诸多著名的电影中,女主角大多是美丽迷人的金发女郎,而且基本上都是由红极一时的女明星饰演。比如英格丽·褒曼,琼·芳登,格雷丝·凯利,法莱·格兰戈,碧姬·芭朵等等。希区柯克之所以让这些金发碧眼的美女作为影片主角,不仅仅是想给观众增加视觉上的美感,更重要的是,如此惊艳绝伦的美女置身于他那样的故事情境中,会使影片的旨意增加一种繁艳之美。

  除此之外,尽管希区柯克还与其他女演员们也有过似有似无的恋爱关系,但他却从未越雷池一步。因为他对妻子阿尔玛始终是忠贞不渝的,他们共同生活的54年间,夫妻二人一直相濡以沫,相敬如宾。

  在阿尔玛之前,希区柯克从没有和任何女性单独相处过。和阿尔玛相遇是在1921年,那时希区柯克只是一个助理导演,而阿尔玛却是一个被英国电影界公认的最优秀的剪辑师。两人因电影《旧怨新欢》的后期制作而经常接触,希区柯克潜在的巨大才华引起了阿尔玛的注意,而阿尔玛的精明强干也赢得了希区柯克的特别好感。从此以后,希区柯克有了新片就请阿尔玛剪辑,但从未向她表明过心迹。

  直到5年后,希区柯克作为副导演,阿尔玛作为剪辑师兼场记,他们在德国拍完《恶棍》这部后来并没有什么反响的影片返回英国的路途上,希区柯克才突然向阿尔玛求婚。他们从德国基尔坐船返回英国,恰巧那夜风雨交加,船颠簸得非常厉害,阿尔玛在自己的船舱里呕吐个不停,希区柯克这时候出现在她面前,他非常沉稳地照顾阿尔玛平静下来,然后突然向她求婚。

  当他们的女儿即将出生时,阿尔玛问他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刻向她求婚,希区柯克告诉她:“因为在这个时刻,你必然会少些反对,不可能拒绝。”结婚以后,他们为了共同喜欢的电影几乎形影不离:希区柯克对阿尔玛提出的意见从来都是洗耳恭听,有时还力邀阿尔玛参与到创作中来,甚至他的一些名作也无不包含着阿尔玛的心血。

  无疑,阿尔玛对希区柯克的付出是巨大的。

  1979年3月7日,为了表彰希区柯克对电影艺术做出的杰出贡献,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授予他“终身成就奖”。在颁奖典礼上,希区柯克发表了这样一段感人肺腑的讲话:“在这里,我向四位女士表达我的敬意,第一位是电影剪辑师,第二位是电影编剧,第三位是我女儿的母亲,第四位是技艺高超的厨师,她们的名字叫阿尔玛·莱维尔!”

  /李亚

责任编辑:荷叶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女人怎样保养,才健康美丽? (2002/04/28 15:28)
女人“裸或不裸”其实不是问题(图) (2002/04/28 11:50)
女人的美臀与各种性关系 (2002/04/28 10:39)
女人仅靠化妆就美丽动人吗? (2002/04/27 17:06)
婚姻物语:围城里的男人和女人 (2002/04/27 11:28)
女人必读:别人的老婆到底好在哪里? (2002/04/27 10:49)
女人与口红的颜色(图) (2002/04/25 10:19)
智慧与风情--魅力女人的五种面孔(多图) (2002/04/24 11:33)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夏天何不露一点?
吊带裙尽显青春
火辣动感内衣
女士背心望眼欲穿
凉鞋的玉脚宣言
女人请再酷一点
我们的比基尼情结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