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为什么?女博士为何难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30日12:04 金羊网-新闻周刊

图:婚嫁这盘棋让女博士伤透脑筋

  /郭高中 鲁珊 屈建成

  上过大学的人会知道,大学里女生在婚恋市场上是学历越高越受冷落。女生在勉强读完硕士后往往放弃继续考博,问到原因,她们往往会说:“等读完博士更没人要了。”而事实上,婚姻难题确实是许多女博士们头疼的事。

  前些日子,一位女博士的母亲来到报社,为她条件优异的博士女儿小云(化名)征男友。这位母亲带来的资料向记者展示一个优秀女性的成长过程:高知家庭,从小就是家里的乖孩子,一路保送,从一个名牌大学读到另一个名牌大学,目前是一个热门专业博士二年级的学生,在上海读书。从外形看,她非常清秀,且身材高挑,可谓是才貌双全。27岁的小云从未谈过恋爱,这让做母亲的非常着急。小云的母亲20多年来一直为这个优秀的女儿深感骄傲,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高处不胜寒”的博士女儿的感情问题成了母亲的一块心病。

  据不完全统计,在某市就读的女博士中,未婚的有100名,其中至今没有男友的近60名。

  女博士择偶为啥这么难?武汉大学研究生学生会主席郭笑撰认为,女博士一般年龄偏大,多已接近30岁,选择范围小,很少参加社交活动;人们误以为他们性格怪异难相处;郎才女貌的思想也在作怪。调查结果表明,认为“社会对女博士太不了解”的占大多数,“女博士过于封闭”的占第二位。

  采访中,我们首先走进了女博士安的内心世界。

  在最后关头力挽狂澜

  安33岁,经济学博士在读。对于感情经历,她至今还感到庆幸。她说自己在爱情门外徘徊十多年,直到去年才找到归宿,她自已说是在“最后关头力挽狂澜”。

  通常,在判断一个陌生人是否优秀时,学位无疑是比较重要的信息。以此推理,女博士应该是女性中的优秀者。安的出现证实了这个观点。整个采访过程,她健谈,幽默,很会揣度对方的想法,而且丝毫不卖弄。当然,她的酒红色高领短袖毛衣和浅咖啡色蕾丝边中裙也告诉我们,作为女人,她懂得如何搭配衣着和修饰自已。

  安并不是女博士中的例外。在我们抱着好奇的心态接触了近十位女博士后,发现她们并不像多数人认为的那样蓬头垢面,性格古怪。安自信地说,女博士的某些心理素质会更好。十几年严酷的考试,女生不会因为性别占便宜,相反,到了最后阶段,有博导不愿带女弟子,有研究项目不肯找女博士,嫌女人事多,脆弱和爱撒娇的女人坚持不下来。女博士们都把事业看得极重,有主见,并有自身的理想和追求。

  与安谈话,说老实话,我们除了感受到她的聪明、智慧和知识修养外,还感到由此带来的一些压力。

  爱你但不会娶你

  “男性会欣赏你,敬重你,信任你,甚至爱你,把你当成最好的合作伙伴、朋友,但不会娶你。”这是安的原话。

  安去年经人介绍认识了现任男友,也是博士,“在感到其中利害关系的时候,运气眷顾了我”。

  安的感受一点都不夸张,在博士朋友圈里,她已经是个奇迹:32岁“解决”掉个人问题,双方学历相当,专业相当,年龄相当,感情稳定。在进入我们视野的女博士中,大多数人没有安这么幸运。

  在记录下这些真实地存在于武汉高校的女博士的情感经历时,我们更多地感受到的是她们的尴尬、无奈和痛苦,因为不愿触及伤痛,我们的采访遇到不少阻力。这些优秀的女性,驰骋在学术的疆场,游弋于社会的深处,她们的成绩,一般人无法企及。但作为一个女人,她们却面临着一般女孩难以理解的婚嫁难题。

  都是优秀惹的祸

  安自嘲地告诉我们,“丑、怪、清高”是外界对女博士画的像,也被认为是女博士感情问题的症结。长年与考试、读书和研究为伍,女博士没有时间追随时尚,自然无法以容貌取胜。以研究工作为主要内容,圈子较窄,且大都为同行,也不易为外界了解。清高是肯定的,读了那么多书,需要欣赏和理解。出于这样的原因,大多数男性对女博士望而生畏。安说,这只是部分原因,年龄才是现实的障碍。

  但最尴尬的却是,女博士现在是非男博士以上不嫁,不是想嫁,是不能不嫁。找一个学历比自已低的,自己没面子,对方心理不平衡,周围的人也觉得别扭。但男博士如今是“紧俏商品”,选择余地大,找一个硕士生或本科生,能满足被崇拜感,也能顺便找一个管家婆,女博士显然不占优势。

  有专家提出另一个原因,多年的奋斗以及高层次的研究,娱乐消遣较少,使女博士思维比较单向,不太容易表现出对男性的依赖。

  华中科技大学一位女博士化名给记者发来一篇《年龄猛于虎》的文章,谈到感情她这样形容:“读本科时,门庭若市;读硕士时,门前冷落;读博士时,门可罗雀。”令人唏嘘不已。

  也有男性喜欢女博士

  正当我们将无限同情给予不时发出感叹的安时,她却从自已的男友身上,引申出一个让人乐观的观点。男友特意要找女博士,其目的一是生的孩子聪明,二是带出去有面子,三是如果遇到挫折,两人都是博士,应对能力较强。而持这种观点的男博士甚至普通男性,正在渐渐增多。安说,虽然这些目的与意图很现实,但也显得理性。

  佘双好主任在谈到此问题时亦有同感。从目前来看,女博士在物质生活上是没有后顾之忧的,婚嫁难无非是精神需求难以满足,相比过去而言,已进步不少。

  故事:四个等爱的女人

  昕:早知道就不读博了

  8年前,昕和一个男同学相爱了。大学毕业后,男友去了一家公司,她考上了本校的研究生。3年后,男友要昕别再读书,到外地和他一块打天下,然而,昕还想继续读博士。

  读博期间,她整天呆在实验室,她渐渐发觉,男友对她越来越冷谈,但她丝毫没有怀疑。然而,事情还是发生了。今年年初,男友给她打来电话,说自己已结婚了,新娘是他的同事。她想哭,却没有眼泪,她不知在这件事上,是谁错了。

  昕真的喜欢念书,但为何这样就要失去爱情呢?男友甚至没有说分手的理由。她说,早知如此,也许她会考虑放弃学位。

  立:实验室里耗尽青春

  年近30岁的立是理工科博士在读。立不善言辞,不时端起杯子喝水以掩饰不安。陪同的同学告诉我们,这是长期呆在实验室内的缘故,她与社会很少打交道,不适应这种场合。

  立说,相对文科而言,理工科的压力更大一些,因为研究和论文必须要出新,而自然科学的更新换代简直是飞速的,因此,她脑子里的弦就始终绷得紧紧的。立的寝室堆了满屋的书,她自嘲地说,她的一本书可比她的一件衣服贵多了。

  问到感情问题,她说,理工科女博士容易喜欢上同学或研究同伴,因为圈子实在太窄。她也正是这样:“我是很喜欢那个男同学的,好像他也对我有意,可是他什么时候跟我说呢?”

  晶:一路走过看过错过

  用一句时髦的话说,28岁的文科女博士晶在感情上是一路走过,一路看过,一路错过。在读本科时,追求她的男生很多,但那时还小,心思只在学习上。读硕士时,有一个男博士很爱她,她对他也有好感,但一直没有挑明。读博后,也曾有人给她介绍过好几个男士,但别人不是嫌她年龄大,就是害怕她的“博士帽”。

  她自觉是交往圈子太窄,便想在网上找男朋友。去年7月,一个自称美籍华侨的网友与她在网上相遇,对方学历资历都在她之上,她很满意。半年后,他们决定见面。一见面,那男人就提出性要求,称有很多女孩正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出国的。晶转头离开了,她没想到,一片诚意换来的竟然是欺骗。

  喻:因为善良所以美丽

  因为本、硕、博连读,25岁的喻是学校最年轻的女博士,专业是思想政治。去年暑假,她经历了一次难忘的家教,学生是一个刚刚在车祸中失去双腿的初中男生。那一个月里,她每天给男孩上七八个小时的课,还带着拄拐的男孩到大学校园里散心,鼓励他乐观地对待生活。

  家教结束后,她拿到1000元的报酬。算下来,她的家教课时费每小时还不到5块钱。喻说,男孩家里经济情况也不好,再说,这种事情,不好用金钱来衡量。这件事在同学圈里被传为美谈,喻的师兄评价说,虽然女博士们接触社会的机会不多,但这并不妨碍她们成为善良美丽的女人。

  [观点]婚恋应跨越文化层次的藩篱

  武汉大学妇女研究中心主任罗萍教授认为,进入21世纪,婚姻恋爱应该进入新文化时期了。根据多年研究婚姻问题的心得,她给我们画了一张择偶市场图。她将男、女性分成甲、乙、丙、丁四类,一般来说,男性找的对象都比自己低一级,即男甲配女乙,这样一直配下来,男丁可以配农村优秀女性,最后剩下的便是女甲,女性中的优秀代表,无人与其配对。

  她说,这是典型的传统择偶模式。一个家庭如果女强男弱,男人有压力,女人也有压力,社会对他们的压力更大。在这样一张大网下,男女生活都很累。

  罗萍呼吁打破这种传统模式。她说,既然人们可以宽容年龄的差距,宽容跨国婚姻带来的文化差异,为什么不能跨越文化层次的藩篱呢?

  华中师范大学妇女研究中心秘书长祝平燕则提出一个常识性问题:很多年轻男性目前也许只是大专、本科,以后就一定仍是这层次吗?为何在婚姻上如此静止看问题呢?她认为社会也有误区,过高估计学历的重要性,单位要博士生提高档次,在婚姻问题上也认为博士是档次问题。其实并非如此,婚姻问题上,人品、感情应该是第一位的。

  而一些女博士的家属则发出了“家有博士妻,自豪也压抑”的感叹。在广东工作的李先生提起自己的博士老婆,充满了自豪感。李先生笑谈,所谓女强男弱的压力其实是社会施加的,只要夫妻双方理智看待就行,他的博士妻子不过在法学领域出色些,其他领域也是门外汉。

  也有不少的女博士家属感到压抑,秦先生就是一位。他只有初中学历,他说压力来自社会,也来自内心,做不到超凡脱俗。

  一些事业有成的民营企业家则表示想与女博士认识并沟通。他们理想中的妻子是精神上沟通的朋友、工作上合作的伙伴,至于操持家务等,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竞争社会带来的社会压力,男性也不堪其重,而婚姻的强强联合将加强抵御生活风险和压力的能力,也更容易谋求更高的生活质量。

  而知识女性对女博士择偶难的问题看法独到,她们认为,暂时的“高处不胜寒”不会使女性却步,相反会有更多的女性追求独立,追求自己的学业和事业。容貌虽然是女性婚恋问题的一个因素,但是以容貌改变生活的时代已经过去。随着社会的进步,男女双方更看重气质、内涵、文明程度,婚姻理性成分更重要了。  

责任编辑:康康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我其实想嫁人 (2002/01/23 19:29)
我也到该嫁人的时候了 (2001/09/01 17:05)
嫁人要嫁杨晨--一个中国女生的内心独白 (2001/08/07 09:18)
留美女博士后与少校营长的爱情故事 (2002/04/18 14:59)
万人迷、结婚狂,男人爱不爱涩女郎? (2002/04/16 10:04)
贾仙女与甄汉子的结婚协议 (2002/04/04 11:07)
男人痴情是因为没结婚? (2002/03/29 10:17)
结婚是Windows平台 (2002/03/25 17:28)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回忆初夏的气息
蕾丝花边淑女衬衫
小红花吊带群
可爱迷人的小背心
2002款太阳眼睛
脚指感触清风凉鞋
T恤是我们的青春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