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悲情城市里的母女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9日15:31 GOOD 好主妇

  女儿--戴娆 VS 母亲--戴兴芝

  一首台湾老歌《港都夜雨》牵动了台湾导演候孝贤的心,于是有了让一代人都无法忘怀的电影《悲情城市》。与其说这是一部电影,不如说它是候孝贤在镜头下流泄的一首优美、苦涩的老歌,漫不经心淡淡的画面,温情默默柔和的光晕,冷静的镜头让人心碎。

  听戴娆的歌你会有相同的触动:温暖、悲悯、沉静,像带着距离俯瞰人世的旁观者。了解了戴娆的故事,才知,原来她的声音里也藏着两个悲情城市,一个是成都,一个是北京,而她和母亲从成都到北京的生活,恰似一连串的人生镜头。

  女儿心中的母亲

  母亲在你心中的形象

  妈妈是我的精神支柱,是我生命中永远不可分的一部分,当然,我知道,在妈妈心中,我之于她也是如此。这么多年来,我们一起经历了太多的事……7岁那年的冬天,在我的印象中异常灰冷,那一年,爸爸妈妈离婚,妈妈把我从四川的家送到北京姥姥的家,她几乎从一开始就认定我的未来在北京,并竭尽所能为我铺设道路。在北京的几年一直是姥爷用他有限的退休工资和妈寄来的钱拉扯我和表弟。刚回北京的我一口四川土话,在新学校里,别的同学都把手背在背后,我却放在桌子上;大家举手回答问题,我听不懂,大模大样地坐在那儿问老师:“啥子?”老师哭笑不得:“我看你就是个傻子。”那时,我一想起妈妈来就不歇气地哭老半天,姥爷陪坐在一旁长吁短叹。后来,我有些怕听姥爷叹气,不大哭了,学会了一声不吭地想妈妈,呆呆地想,想着想着就睡着了,醒来时,会发现枕头是湿的,翻个面再想再睡……小时的很多事都淡忘了,可那种想妈的心情这么多年仿佛还在隐隐作痛。

  你的成功是不是来自母爱的压力

  是啊,生活环境的不同真的会让一个孩子更早熟、更坚强也更有主意,妈妈刚从四川回到北京时,我们的日子很艰难,因为经济压力,她一人做好几份工,白天上班晚上还帮工厂冲照片画图纸,我很小就天天想着怎么帮她分担。初中毕业那年,我看到晚报的中缝里北京友谊艺术团招生,就自作主张去考了,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才告诉妈妈。到了艺术团,开始每月挣38块钱,可每个月我都交给妈妈40块钱,开始妈妈还有点纳闷,后来她知道了,她每月给我6块钱零花钱,我再省出两块钱。后来,唱歌有了些收入,我都分文不留地给妈妈,如果说母爱有压力,其实是来自更深的环境压力,我想让妈妈生活得好些,再好些。

  你成长过程中最难忘的事

  在北京生活在姥姥家,终于日盼夜盼盼回了妈妈,可她一人打几份工,特别忙,甚至每次我想和她讲话,她都忙得不是不接茬,就是说半句,又急急火火地忙去了。我于是更加郁郁寡欢,觉得妈回来了却照样不关心我,有一天为了引起她的注意,我把她帮人冲的照片都扔回水盆泡坏了。那天晚上,妈不仅没有责怪我半句,而且讲了一番至今都对我影响至深的话,她说:“娆娆,你是妈这一辈子生活的最大乐趣,妈因为太爱你,希望你能过得比妈妈好,才这么忙,我知道你是懂事的孩子,能理解妈的苦处,等你将来自立了,妈每天都留下来陪你。”现在,妈妈果然实现了她的承诺,然而我却因为总在演出而没有多少时间陪她了。

  母亲为你最大的付出了什么

  说真的,我是直到现在才渐渐理解母亲这样的女人的,真正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父亲曾想跟母亲复婚,但母亲宁可一人独自承担生活也不愿妥协婚姻,父亲不给抚养费,妈妈就说:什么都没有也可以,只要有我的女儿。妈妈渐渐地老了,常年的劳累过度拖垮了她的身体,而我因为忙碌,对她的关心常常几乎等于零。每次演出完了深夜回家,妈总在过道里为我留着一盏灯,灯影里,即使睡着了,妈的疲惫、寂寞和不适也显而易见。面对她我心里总有挥之不去的尴尬和遗憾,我从事了一项特殊的工作,每天都在面对人群释放自己,回到家里对着最亲的人反而没有一句话,有时候特别想说点什麽做点什麽让她知道,却往往半途而废或干脆沉默,总觉得太轻太重都不是我想要表达的,不轻不重又不足以代表我的感情,我们相伴了二十多年,磕磕碰碰总是难免,反而不习惯彼此表达爱,只愿妈依然能懂我,一如从前。

  母亲眼中的女儿

  娆娆从小就要强,懂事,从不让我操心。她生下来才4斤2两,可哭得却很响,有个护士说:“哭得这么响,以后唱歌去吧。”还真是的,娆娆在音乐上很有天赋,1993年,娆娆参加了“英皇金融杯”中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全国总决赛那天,我在台下。听到娆娆获得最佳台风奖的时候,真是特别的高兴,我想有这一项就足够了!没想到接下来娆娆竟然获得了特等奖。当时我的想法是:娆娆终于出道了!我一直在台下坐着,过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我到了后台,对娆娆说:“一定要谦虚谨慎做人。咱们过去什么样,还是什么样,见了街坊邻居,大叔大婶还得这么叫。”娆娆老嫌我说她,我说:“我在别人面前会夸你的,可你在家我就要挑你的毛病,我是希望你进步,为妈争气。”我很骄傲,娆娆做到了!

  点击母女关键词

  用一句话来概括你和母亲的关系:妈妈是一把伞,夏天为我遮阳,雨天为我挡雨

  用三个词来形容母爱:含辛茹苦 奉献 伟大

  今年母亲节打算送妈妈什么礼物:送一束康乃馨,再附上一张写满祝福的贺卡

  最喜欢与母亲一起做的事情:和母亲一起把弟弟培养成人

  用三个词来形容母亲最让你敬佩的品质:坚强 直率 善良

责任编辑:康康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香港年轻人:母亲节各出奇谋表孝心 (2002/05/09 11:19)
母亲节由来 (2002/05/09 11:25)
世界各地的母亲节 (2002/05/09 11:27)
女性话题:在母亲节犒劳一下自己 (2002/05/05 23:45)
母亲节,寄语守望的天使 (2002/04/29 16:46)
母亲节贺卡(一) (2002/04/29 11:38)
母亲节贺卡(二) (2002/04/29 11:40)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运通假日特价机票
   武夷山风光特价游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