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宋祖英:我特别感激我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0日11:41 深圳商报

  宋祖英,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音乐舞蹈系、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研究生班。1991年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政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

  宋祖英演唱的MTV作品《十八弯水路到我家》、《辣妹子》、《好日子》分别获得全国“星光奖”一等奖和MTV金奖;演唱的《英雄》、《东西南北兵》获中宣部颁发的“五个一工程奖”。在第十六届全国电视“金鹰”奖中,她演唱的作品《辣妹子》获最佳歌曲奖,20
00年其MTV作品《爱我中华》再登榜首。

  宋祖英是位来自大山里的歌唱家,她的《小背篓》、《十八弯水路到我家》、《辣妹子》、《好日子》等歌曲深受全国听众的喜爱。人们熟知她的歌声、她的形象,但她成名前的一段艰辛以及她的家庭生活却不大为人所知。其实,她成名前后与父母及其他亲人的浓浓亲情也同样令人关注、令人感动。

  --编者

  宋祖英从不承认自己漂亮。她说:“我的漂亮是化妆出来的。”生活中的她绝不化妆,她总是保持着朴实无华、纯净真挚的作风,家乡人都说她质朴得还像十几年前一样。

  最遗憾:没等到自己有经济能力,父亲就病逝了

  l966年6月27日,宋祖英出生在湖南古丈县岩头寨乡一个只有三户人家的苗家村寨里。小时候,宋祖英生活在外婆家。那个地方非常美,到处都是山,如果不走出大山,外面的世界都不知道,可以说是世外桃源。

  外婆这里只有4户人家。她和妈妈、外婆、外公、舅舅、舅妈,还有六七个孩子在一起生活,无忧无虑,非常幸福。5岁多一点宋祖英上小学了,她每天得走很多山路,爬很多坡。外婆家山后面有栗子树林,漫山遍野都是栗子树。宋祖英从小喜欢吃栗子,栗子熟了的时候是最让人睡不着觉的时候,宋祖英总想着拿个篓子到栗子树下去捡栗子。

  10岁以后宋祖英到父亲家住。父亲是做裁缝的,因为身体不好,挣的钱全用来治病了。宋祖英的父亲得的是肺结核,他每天就是咳,不停地咳。父亲去世时,宋祖英在父亲身边。那天父亲大白天就咳个不停,一口气没上来,等请来大夫,已经晚了。现在宋祖英最遗憾的就是还没有等到她有经济能力给父亲治病的时候,他就去世了。

  最感激:妈妈在最困难的时候,也坚持不让女儿辍学

  “小背篓晃悠悠/笑声中妈妈把我背下了吊脚楼/头一回幽幽深山中尝野果/头一回清清溪水边洗小手/头一回赶场逛了山里的大世界/头一回下到河滩里我看了赛龙舟/呦童年的岁月难忘妈妈的小背篓/……/妈妈那回头的笑脸/至今甜在我心头。”

  这首《小背篓》是宋祖英的保留曲目,也是她童年生活的真实写照。

  童年的宋祖英是在母亲的背篓里度过的,她的父母都是极其纯朴又毫无艺术细胞的山民。刚懂事时宋祖英就学会了许多山歌,家里人都为她的聪慧灵气而高兴,寨子里的人们也十分喜欢她奶气的歌声。6岁那年,她背上了书包。学校离家很远,一路上全是险峻的山间小道,要翻过两座山梁,涉过三条溪流,越悬崖,爬陡坡,走一趟就得花去大半天,因而每星期只有周六才能回家,星期天下午她又背上一小口袋米和一罐咸菜赶回学校。

  一个人的成长,总是离不开众人的帮助,在宋祖英的艺术之路上,得益于诸多老师的栽培。她念念不忘老师的教诲和帮助,对老师们怀着深深的敬意。宋祖英的第一位老师还应该算是她的母亲。小时候,母亲总爱把小宋祖英放在背篼里,背着她上山干活,苗家人在田里干活,总有人扯着嗓子唱山歌。每每这时,小祖英专心致志地听,一旦歌声停了,她就撅起小嘴,用哭来表示抗议。于是,母亲就会为她接着唱下去。母亲的歌声也因此在宋祖英的心中烙下很深的记忆。

  上了初中以后,宋祖英的家境更加困难了。由于父亲生了重病,宋祖英在家是长女,下有一弟一妹,全家人的生活全靠母亲一双手操劳。宋祖英上初二那年,家里再也凑不齐学费了,许多亲戚都劝母亲让宋祖英辍学回家给家里帮一把。父亲在病床上也不忍心再让母亲去借钱,虽然那时一学期学费只需6元钱,但对于一个穷苦的农民家庭来说,仍像一座无法翻越的大山。母亲咬着牙从当时正在村里搞勘探的省地质队一位技术员那儿借了几块钱,才使宋祖英没有失学。说到这儿,小宋的眼圈红了:“我的母亲特别伟大!到现在我都特别感激我妈。”

  宋祖英回报母亲的方式不仅仅是常常把老人接到北京住些日子,以尽尽孝道,更多的是为家乡那些子女上不起学的母亲分忧解愁。只要是到湘西为“希望工程”搞义演,再忙再累她都会抽空去参加。这个时侯宋祖英的食宿交通全部费用都是自己掏,就是家人亲戚和朋友找她要看节目,她也是掏钱买票。在宋祖英想来,她用歌声筑起的不仅仅是“希望”,而更多的是对母亲的崇敬!

  最费心:弟弟是个残疾人,希望他能安静地生活

  l98l年7月,宋祖英初中毕业。这年,古丈县剧团招收演员,学校的老师一致推荐她报考。当时,宋祖英的父亲刚刚病逝,她强忍着悲痛走进考场。当一曲《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唱毕,考官对宋祖英说:“你声音不错,但还不够激情。”宋祖英以为没戏了,走出大门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了出来。一个月后,正在山上打柴的宋祖英突然被家人找了回来,原来是她被县剧团录取了。15岁的宋祖英拿着录取通知书,手不停地颤抖,母女相拥而泣。

  在古丈县剧团的三年里,生活还是比较苦的,那时什么都要学,学跳舞、学唱歌、学习乐理知识,还排一些小节目以及歌剧的片段。那段时间的学习,使宋祖英打下了良好的专业基础。宋祖英一直觉得很幸运,遇到很多好人。后来宋祖英被调到土家族瑶族歌舞团。在这个团呆了不到1年,宋祖英就考进了中央音乐学院。上学以后宋祖英一心一意地完全投入进去,到毕业的时候,她连北京的市内电话怎么打都不知道……但从这以后,宋祖英迈进了艺术的殿堂。1988年l0月,由中国音协主办的“金龙杯”全国歌手邀请赛在长沙举行,全国各地优秀歌手云集,角逐十分激烈,宋祖英一首带有苗家风格的《阿哥莫走》技压群芳,以绝对的优势夺得大赛的金奖,担任大赛评委的著名音乐教育家金铁林慧眼识珠,收她为自己的学生。接着,在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上,宋祖英以一曲《小背篓》而一举成名。

  现在,作为海政歌舞团的台柱子,宋祖英一年最少要演出120场,而实际上通常要超过这个场数,忙的时候一天要演3场。但在繁忙的工作中,宋祖英不忘精心照料自己的弟弟妹妹。参加工作后,宋祖英就承担起抚养弟弟妹妹的担子。她的弟弟是聋哑人,她对弟弟也特别好,把他接到自己的身边读书。熟悉宋祖英的人都说,宋祖英照料弟弟,就像妈妈一样。有人问她:你为什么不创作一首写姐弟亲情这样的歌曲呢?宋祖英说,我想过,弟弟已经残疾了,我再告诉外界,怕刺激他。就让他安安静静地过下去吧。

  王润生/文

责任编辑:荷叶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特别策划:送妈妈一个浪漫的节日 (2002/05/10 10:19)
母亲节,帮妈妈策划新形象 (2002/05/10 10:34)
妈妈永远是轴心 (2002/05/09 15:23)
真情故事:母亲节的电话 (2002/05/10 10:25)
母亲--生命的“加速度” (2002/05/09 15:01)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运通假日特价机票
   武夷山风光特价游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