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今天我们怎样做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0日12:56 北京青年报

  今天是母亲节,是心存感激的子女们用康乃馨和祝福回报母亲的日子。对孩子们来说,“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而天下做母亲的方式却是千差万别。曾经有一句话说:“如果你在家教育儿子,就是在教育公民;如果你在家教育女儿,就是在培养整个民族。”

  近来,“母亲教育”开始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身为母亲的女性,对自身能力的提升欲望也越来越迫切。上苍公平地给了每一个女人做母亲的权利,不需要什么资格认证,但是
要成为一个合格乃至优秀的母亲,还需要每一位母亲调动起她心中最虔诚的一份自觉意识和全方位的潜能开发。

  母亲节前夕,记者采访了几位有着不同经历的母亲,她们以自己做母亲的方式诠释着母爱的内涵。这些真实的故事,相信对天下为人母者,会有所助益。

  -母亲1: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的孩子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母亲应该和孩子一道成长,我感谢孩子,她让我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

  谢庆华是电视纪录片《留学日本的日子》里“小留学生”张素的母亲。13岁的张素目前是北京月坛中学初中一年级的学生,她不仅日语学得好,其它各门功课也成绩优异。谈起她们在日本那一段特殊的经历以及平日里对张素的教育,她说:“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的孩子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曾经有一位年轻人看了《留学日本的日子》后给我写信,说:“不是每个人都能像张素那样能理解她的母亲,人们开车都要考驾驶证,可是当母亲却不用上岗证。”这话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前期的教育对后来的影响非常大。在国内张素在班里很拔尖,到日本后由于语言的问题一下子跌到低谷,心理落差很大。我帮她分析,帮她重塑自信,我知道素素是一个求知欲很强的孩子,她很容易从学习中体会到乐趣,所以进步很快。我还鼓励她说,一般的日本学生只会一种语言,而你在同时掌握两种语言,应该收获更大。张素很快就度过了适应期。

  我经常想,我应该感谢孩子,因为有了她,使我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在她成长的过程中,我也在自觉不自觉地不断学习,有了一个全面提高自己的机会。我觉得母亲应该和孩子一道成长,这不仅是为了孩子,同时也丰富了母亲自己的人生。

  -母亲2:记录下女儿成长的每一天,同时记录下一个母亲的爱和心血,我希望成为她的朋友,能把我的爱情故事讲给她听

  在北京一所大学教英文的刘女士,有一位3岁半的小女儿。她有一个独特的习惯,就是为女儿记日记———从孩子出生第二天开始记,至今已经记了5大本了。甚至单位里派她到美国学习一年的机会,她都忍痛放弃了,因为她怕看不到孩子3岁时的模样。她打算到女儿20岁的时候,把所有这些日记送给她。刘女士认为,这是母亲送给女儿的最好礼物。

  我自幼在母爱方面有欠缺,童年没有妈妈的影子是很不幸的,我现在很想知道我的童年是怎么过的,可是这些都不可能找到了,我要把我全部的母爱和关怀奉献给女儿,让她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这一代孩子的将来我们不见得能把握得住,即使我现在的引导、教育都很到位,可也许我们跟不上这飞速发展的时代,如果20年后我没有能力抓住她怎么办?我会把这20年的日记送给她,让她自己去看,那是她成长的历史,是我全部的爱和心血,这对她是一个教育。假如她那时正处于反叛期而不屑于看,我相信等到她当母亲的时候,她一定会看,一定会有所触动。

  我希望将来我们母女之间能敞开心扉,无话不谈,希望她能把我当成她的女朋友,甚至有一天我能把我的爱情故事讲给她听。那是我心目中最好的母女关系。

  -母亲3:不强求孩子一定成龙,只要能做个有用的人,培养孩子的生存能力和独立意识很重要

  在北京一家公司工作的宋女士,有一个7岁的儿子,3年前,她的丈夫因病故去,对她和孩子都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不完整的家庭使她在教育孩子方面也面临重新调整自己。

  我记得有一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我常念报纸给孩子听,有一次读到一个失去父亲的中学生生活困难的报道。儿子说:“妈妈,咱们给他送点钱吧。”我说可以,就到那个学校去了。但是见了那个孩子,我觉得很失望。他学习成绩很好,但非常孤僻,对人很冷淡,不知道怎么与人交往,我感觉他发展得很偏。我的孩子也没有父亲,我不希望他向这个方向发展。所以我从各方面锻炼他,让他懂得关心别人,知道与人交往的规则,有独立意识,做一个有用的人。

  人们说“望子成龙”,我也这样想过,但不强求。成才就行,一定要做个有用的人。现在的孩子在学习方面抓得都比较紧,但是忽略了适应社会的问题,将来走出校门他们是不是有很强的生存能力,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专家列出“母爱方程式”:做一个合格的母亲是女性的另一种成才方式;母爱是由初级阶段向高级阶段的转变过程,不经过修炼和学习,不易达标

  《发现母亲》一书的作者、教育专家王东华提出:“母亲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岗位,她站在整个民族的最前头。”他说,做一个合格的母亲是女性的另一种成才方式。也许这只是“望子成龙”的另一种表达式样,但是,母亲自身的再造,其“效益”的确不光反映在孩子身上,它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母亲自己的人生。

  著名作家毕淑敏在《母爱的级别》一文中说,母爱并不是爱的高级阶段,因为它仅仅是人类的一种本能。

  她认为,母爱的初级阶段是如此盲目和自怜自恋,以至于她很可能不尊重孩子,难以清晰地界定孩子是另一个完整的独立的个体。她把自己的感受和期望,强加在一个与她完全不同的人身上,就会酿成悲剧。这不但是生理上的,还有更深的心理上的痕迹。“我要说,很多成人的家庭不幸和性格缺憾,追索起来,都和母爱只停留在低级阶段,未能完成向高级阶段的转化有关。单纯的低级的母爱,是泥沙俱下糟粕与精华并存的原始状态。”而在母爱的高级阶段,母亲要高屋建瓴地完成与孩子的分隔。她高度尊重生命的不同个体之间的差异,帮助一个新的生命走向灿烂和辉煌。这种境界,即使是一个潜质优等的母亲,如果不经过修炼和学习,也是不容易天然达标的。

  -做合格的母亲:要理解孩子并相互尊重,在为孩子付出的同时保持自己的个性

  什么样的母亲才算现代意义上“合格的母亲”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副主任郑新蓉教授认为:首先,我们要站在孩子的立场上,理解孩子,做一位开明的母亲。当孩子遇到问题时,应该让他自己去解决自己的问题;其次,有意识地让孩子了解母亲的弱点,彼此平等相待,保持比较自然的母子(或母女)关系,当母亲出错时也能得到子女的谅解,并应勇于向孩子认错;第三,孩子一天天在长大,总有一天要飞走,我们对感情上的“空巢期”要做好心理准备。空巢期引起的家庭秩序的混乱、精神上的困惑甚至不亚于更年期。母亲在为孩子付出的同时也要保持自己的个性,这一点也很重要。

  最近,台湾的一个妇女组织提出了“学习妈妈”的概念,探讨现在的母亲如何跟上时代,让生活更丰富、更有品位的问题,同时还提出了“妇女十大生活指标”,供母亲们自我检测是否够格做“学习妈妈”。这十大指标是:每天看报纸、每天运动30分钟、每周阅读一本书、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及社会团体、每月参与知识性讲座、每天至少说一句赞美家人的话、喜欢书写表达意见、选择知识性的电视节目、主动参与各项成长的课程、学习上网查询及阅读资料。

  /闵捷

责任编辑:荷叶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真情故事:母亲节的电话 (2002/05/10 10:25)
母亲节,帮妈妈策划新形象 (2002/05/10 10:34)
母亲--生命的“加速度” (2002/05/09 15:01)
超级名模做妈妈 大腹便便性感依旧(图) (2002/05/10 10:07)
特别策划:送妈妈一个浪漫的节日 (2002/05/10 10:19)
母亲节,帮妈妈策划新形象 (2002/05/10 10:34)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美女的武器
触动时尚女要衣装
短裙女生青春遐想
知道包的味道吗?
钻石恒久真情不变
夏日凉鞋裸露滋味
内衣火辣爱你一生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