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白领情感困惑:一个人的路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8日10:23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大多都市白领想寻找的情感伴侣是可以终身牵手的人

  /童大焕

  南方网讯 男朋友女朋友换了一打又一打,就是不知道哪个最爱自己哪个是自己的最爱;工作换了一次又一次,就是不知道哪个自己最喜欢哪个自己最擅长;城市和住所换了一处又一处,就是不知道哪里是自己的归宿哪里是自己真正的家……他们是新潮一代的都市白领,领导着潮流,却又被潮流所裹挟,在城市的上空,频繁地变换着季节的颜色,拍打着自
由而落寞的翅膀。他们是令人羡慕的一群,较高的收入,较低的工作稳定度,开放、自由、神秘,频繁地变换着工作和异性朋友,又似乎永远是那么一种鹤立鸡群独来独往的单身贵族。他们近乎狂热地追求刺激、快乐和成功,暧昧的城市灯光下,映着他们怎样的脸、怎样的心?

  早春的三月里,一张情绪激昂中掩不住疲惫和沧桑的脸。

  “为什么不结婚?”

  “还是不结婚划算。明白地跟对方说自己不打算结婚,家里也没有个可以辜负的人。不必有人格道德的分裂,也不用欠下任何人的债。”

  跟我说话的人,其实也已经不算小了,三十好几,正是男人最有魅力的年龄。这真是令人侧目的一群,自由、开放却又真诚,不狡辩、不虚伪,甚至不拒绝“一夜情”,因为率性而为和某种程度上的成功而有魅力,因为坦率真诚而不必背上心灵的枷锁。

  但我却要说,倚红偎翠灯红酒绿的丰富生活,掩不住他们心灵的孤单与寂寞;在频繁交友的背后,却是人与人之间心灵无法融入的疏离与隔膜,地铁中一张张一晃而过的脸,说到底只是一朵朵灿烂无比却又脆弱的鲜艳桃花;在不断地追求高薪频繁换岗的道路上,是越来越迷失自己原本应有的方向;在一步步迈向成功的旅途中,幸福则有可能越来越远越来越无从把握。

  这一切,恐怕都只是因为我们太在意成功了!在追求成功中忘了自己原有的幸福和成功,同时也忘了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他们常说:工作的压力太大了,不敢成家,不敢生孩子。其实,这恰恰是他们逃避责任的遁词。因为对于绝大多数平凡的百姓来说,他们已经是成功人士。但是他们自己处在成功人士之中,所以还要不断地追逐更大的成功。

  的确,他们可能很忙,但正是他们舍不得留下一点时间给自己、给自己的父母孩子以及自己所钟爱的人,所以他们就显得越发的疲惫越发的忙。他们的道路只有奔驰,却没有风景。他们所享受的异性快餐和文化快餐,说到底,都只是为了唤醒工作和生活的激情。因为他们太疲惫了,疲惫得失去了对生活的感悟、对幸福的敏感和对自己能力和兴趣的轻松掌握。这些年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巨大的变化,有的人发达了,活得很滋润,有的人止步不前,活得平淡,但内心世界却又是另一番景象。

  所以,试图以他们为榜样的后来者,可要自己想清楚了:内心的宁静,本真的追求,可能比世俗的成功更重要。因为幸福和快乐,都不以成功为依据。成功只是结果,快乐却是过程。这个世界总是这样,除了互相羡慕,还是互相羡慕————自己拥有的,从来不珍惜;只有缺少的,才是最好的。人生苦短,来日多长?

  更重要的是,一个人,当他勇敢地承担起责任的时候,他才真正显得高大而美丽。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忘记自己对家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人的年龄是无法逾越的,该读书的年龄就要认真读书,该结婚生子的时候就要结婚生子。时间才是最无情的刀子,我们既不应该预支未来,也不应当把责任不断地往后推————那样等于永不承担责任。那样终究要因愧对父母家人而后悔。

  还有,无论何时,成功的永远只能是少数,一旦你青春已逝而又成功不再,再来重拾昔日丢弃一旁的爱情、家庭和幸福,你又将用什么将它拾起?古人言“成家立业”,不说“立业成家”,想必其中有现代白领也参透不了的深刻道理呢!

责任编辑:康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尊重白领的理性选择 (2002/05/27 14:34)
白领35岁:尴尬的职场“三无”时期? (2002/05/27 14:50)
广东150万白领丽人觅偶难 (2002/05/27 10:01)
白领寻缘有点难 (2002/05/26 11:22)
透视白领未婚现象 听人中龙凤感情际遇 (2002/05/18 13:27)
生活方式:“都市白领”真实的一天 (2002/05/17 14:54)
优越感和压力感并存:聚焦都市白领的生活素描 (2002/05/17 11:41)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女人故事永远精彩
紫婷婷的魔法屋
要对自己好一点
众里寻她千百度
三个都市丽人
冰块儿的潮流地带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