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网友原创:美女当前,看还是不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2日09:08 新浪伊人风采
文/beijinghaipi(新浪网友)  欢迎网友投稿

  右前方发现美女!像我这样每天要骑自行车在上下班路上耗费1个多小时的上班族,能在路边发现美女,当然不能轻易放过,而一定要大饱眼福的。

  已经有人捷足先登了,我看到在我前边已经有一个骑车人,经过正在步行的美女身边时,转过他的脸,先是半边脸,渐渐地整个脸转向后,仿佛是美女用一根绳子硬是把他的脸拽转过来似的。在此过程中,他的目光一直死死地盯着那位美女,一直到他的颈椎骨无法承受才无奈地转回去。还好,他没有再掉头再看一眼,否则,也许他会用余光扫着我的。

  这个人是我的顶头上司、我们司分管我们处的易副司长。

  易副司长拒绝乘坐公车、坚持骑车上班一直为上下级领导和同事所赞誉,但他们肯定不会想象到易副司长40大几的人在路上看美女还那么专注和执着。我放慢速度,一是要让易副司长走远,二是,嘻嘻,美女我才欣赏了热辣火爆的性感背影,还没有欣赏她的正面呢,以我们领导的眼光都那么死劲盯着,她肯定有一个更加令人血脉喷张的甜蜜脸蛋。

  然而,当我步易副司长之后尘,在经过美女身边时转动脖颈、向美女投射炽热目光的时候,却看到就在我身后不远处还有一个骑车人,而且偏偏不是别人,竟是我的下属和小兄弟小张!我瞥见他向我微笑,我转过脸没有理他,但他却快速跟上来,笑着对我说:“处长,看美女哪!”

  在我挥拳打他的时候,小张笑着飞快地骑走了,但我的心里却不再平静。就像我看到易副司长的形象有些不以为然一样,小张跟他的铁哥们儿在一起的时候肯定会说:“嘿!今儿我们处长在路上看美女让我逮了个正着!瞧他那色迷迷的样子!平时一本正经的,哼,伪君子!”哎呀!真不好意思!

  我忽然想起在一本杂志上看到的故事。一个精明的策划专家发现,电梯里的开关按钮特别容易坏,因为有的人眼见别人已经把他要去的楼层的揿钮摁红还是要再按一下,有的人在自己出电梯前非要玩恶作剧,把所有的开关都揿上。于是,他想出了一个办法:在电梯间里装上镜子,让每个人看见自己在做什么,用镜子提醒每一个人不要忘记自己是在社会中,引导人们的道德自觉,因为毕竟多数人不愿意看到自己举止失当、行为不检。文章说,镜子确实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所以现在几乎所有电梯间里都有镜子伺候着。

  这位策划专家不止是一个心理学家,十分了解人们道德自律的心理过程,而且是一个哲学家,他很懂得个人在社会中与他人的互动关系。一个人的言行举止常常仅仅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做出的,他很少从他人的角度来评判自己,如果在他面前始终有一面镜子,把自己置于一个被审视、被评判的地位,那么他便会用自己所理解的社会道德标准,来规范和约束自己,修正自己的言行举止。这是把自己的目光转化为“他人的目光”,借助了“他人的目光”的约束力,促成了“慎独”意识的形成,使他律和自律融为一体。

  当然,镜子或“他人的目光”也可能使我从内心失去自由。此刻,易副司长成了我的镜子,小张的目光变成了我自己的目光,我便立即为自己像易副司长那样多少是有点贪婪地盯着美女而作道德反省,而且立即自己先羞愧起来,看来支配着我的观念和我的欲望是存在矛盾冲突的。我开始思考这个严肃的问题:美女当前,我该不该看?该怎样看?

  走进办公大楼,正好在楼梯口碰到了我的镜子易副司长,他热情地招呼我,亲切地拍拍我的肩膀,给我传递了一种十分愉快的感觉。一起进入电梯间上楼的时候,易副司长又说了许多话,可谓热情洋溢,始终透着一股抑制不住的兴奋。这该就是那位美女刺激的结果?我相信,也许今天一整天,也许更长时间,易副司长都会以良好的兴奋的积极的状态投入工作和生活。既然欣赏美女能让人如此愉快,那么美女当前,我们为什么不看呢?

  坐到我的办公室前,我又想:假如像小张对我那样,我也告诉易副司长我看到了他欣赏美女的专注眼神,他还会这么兴奋吗?他会不会像我一样为自己的行为害臊?

  我发现我找到了一个认识自己、警戒自己的方法:在我的面前始终有一面镜子,我一定要注意调节自己的形象,当我在大街上看美女的时候,我一定要告诫自己:保持风度!注意形象!当我看到别人旁若无人、垂涎欲滴地盯着美女的时候,我一定告诫自己:可别这样,看哪,所有的人都在看着你!千万不要像易副司长那样让过路人在心里说:你瞧你,这么大年纪了,腰身都肥得那样了,还这么肆无忌惮地看美女!我要警戒自己:千万不要把自己的腰弄得那么粗;当我看到有人在公共场所高声喧哗,有人随地吐痰,有人做出种种有碍观瞻、有辱斯文、有伤大雅的事情的时候,我要对自己说,看看吧,这德性,是不是你?你可不要做出这种连你自己都看不起的事情!

  这时,小张拎着热水瓶推门进来,见我在沉思,便笑道:“处长,还在想着那个美女哪?”我也笑着回答:“是啊,那么漂亮的美女,这一辈子可能再也见不到她了,我怎么能不想呢!”

责任编辑:水冰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新增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图片专区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网友原创:天秤和天蝎六年的爱情故事 (2002/06/18 11:22)
网友原创:当爱情已搁浅 (2002/06/18 09:41)
网友原创:倾斜的天秤 (2002/06/17 14:41)
网友原创:领导一个今生最爱的男人 (2002/06/17 09:34)
网友原创:现代爱情,需不需要备胎? (2002/06/17 10:08)
原创:哭吧,可怜的男人们! (2002/06/14 10:48)
原创:我那无可救药的馋老婆 (2002/06/13 11:35)
网友原创:裙下风光无限好…… (2002/06/13 10:56)
原创:我那无可救药的馋老婆 (2002/06/13 11:35)
网友原创:白羊和情缘难了的巨蟹 (2002/06/13 07:06)
网友原创:我的颤栗的情人 (2002/06/12 10:33)
网友原创:看透天长地久的天蝎和巨蟹 (2002/06/12 09:41)
* 我的“野蛮”女友
* 华裔“最性感女星”
* 做一个风情万种的球迷
>>更多
妖精假期--愈妖愈美
足球它蒙上了我的眼
选美之乐与怒
2002足球宝贝大比拼
2002环球小姐大赛
聚焦都市新贫族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