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你的“薪”情苦闷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5日15:24 《职业女性》

  生活中有很多种让人苦闷的事,情场有情场的苦闷,职场有职场的苦闷,而在所有的苦闷中,“薪”情苦闷也许是最现实、最不开心的一种。一旦“薪”情苦闷起来,你的情绪恐怕会一落千丈。

  一、“薪”情苦闷的症状

  *心理委屈症

  苏丽萍自认为是现代女性,历来不信命运信本领。所以当28岁的丽萍毛遂自荐到某广告公司后,她觉得自己找对了位置。可试工期过了半年,说好的工资非但没长,原有的数字还掉了下来,丽萍跑到人事部兴师问罪,得到的答复是:这是私营企业,完全按劳取酬。丽萍颇觉得委屈:自己的努力和才能为什么得不到认可呢?

  *心理失衡症

  何岚大学毕业后就进了外企,在某个小公司办事处任秘书。按理说她的收入比很多国有单位的朋友高得多,可她总觉得自己还是贫困户,薪水没法和大公司比。攀比的心态折磨着她,使她患上了严重的心理失衡症。

  *面子遗失症

  只是因为外语差了点,俞培和外企失之交臂。虽然凭本事也进了一家不错的公司,可每逢领工资,俞培心里便一片黯然,尤其是面对家人和朋友。因为从小出类拔萃,俞培自以为应该比别人出色。可目前的工作状况,已远不是薪水不高的问题,她觉得彻底丢了面子。因此她很少走亲访友,只是盼着等到翻身的那一天。

  *心理自闭症

  铭艳在大学时品貌兼优,毕业后,她和人寿保险挂上了钩,可薪水并不理想,那种笑脸相迎的重复也成了一种辛苦。比起那些“薪”苦的人,铭艳觉得自己的问题更严重:“薪”苦、辛苦加“心”苦。背上了这三座大山,铭艳陷入心理自闭的状态,自卑感乌云压顶。

  二、“薪”情苦闷的后果

  1.总觉得自己怀才不遇,有失落感

  表面看,“薪”情苦闷的人争的是薪水,因为钱确实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一个人的能力。如果你心气很高可总是薪水不高,难免会有怀才不遇的感觉,于是消极情绪不断膨胀,积极进取的心态消失殆尽。

  2.一味想着“薪”情,而忽略了努力工作

  工作和爱情一样,需要人的真诚。如果你老是想着自己的薪水,很难对工作有真诚。对于任何一个职场中人,无论工作条件还是工作待遇都应该是工作之前的事,一旦投入工作,就应该全力以赴。如果因为“薪”情而忽略了努力工作,到头来不但工作没做好,“薪”情恐怕只会更糟。

  3.盲目比较导致盲目嫉妒

  罗素说,进步是比较的结果。比较能给人进步的动力和参照,但如果因比较而偏离了进步的正轨,你也会陷入盲目的误区。盲目比较导致的盲目嫉妒就是其中的一种,不是在自己的努力里寻找快乐,而是在别人的拥有里寻找痛苦。结果非但没有进步,反而徒生烦恼。

  4.长期的“薪”情苦闷影响健康

  弗洛伊德说,人生没有自行消失的委屈,只要委屈在,它一定会自己找出路。由于长期“薪”情苦闷出现的身体病症,多半就是长期受委屈的结果。此种委屈因为得不到解决而形成了心理压抑,久而久之,积淤的压抑在身体上寻求报复,于是失眠症和抑郁症接踵而来,不但“薪”情愈加苦闷,疾病的折磨也成了你的负重。

  三、走出苦闷“薪”情

  要想走出“薪”情苦闷的困境,首先应该认识到,这个世界上最可贵的东西不是钱,而是你自己的精神。要想挣钱,学会“花”自己是首要前提。

  1.让兴趣带你前行

  挣钱真正的动力不是钱,而是兴趣。为钱而钱的工作因为缺乏主动性,难免单调乏味;反过来,如果能把钱和兴趣连在一起,让兴趣带领你前行,你的快乐就不仅仅来自于金钱,而来源于更丰富的范畴,你也会因兴趣而快乐起来。

  2.学会培养兴趣

  兴趣分两种:一种是先天的,一种是后天的。有些人天生就愿意做某件事,碰巧他的工作正好是他的兴趣所在。可如果你的工作偏巧不是你的兴趣呢?也没关系。因为人不但有先天的兴趣,还能开发后天的兴趣。只要抱着热爱生活的态度,你随时能在大千世界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对工作的兴趣也是这样,只有你爱,你才会有。

  3.放下“薪”情,关注事情

  拿破伦·希尔对钱发表过这样的论述:钱也是人,钱也通人气,钱也需要人的真诚。所以如果你陷入了长久的“薪”情苦闷,不妨品味一下希尔先生的高见吧。不管对事业还是对工作,如果能做到低头耕耘,不问收获,或者索性放下“薪”情,关注事情,不但专注的工作能化解苦闷,你出色的工作还能改变“薪”情。

  4.培养好“薪”情需要技术

  随着标准化的引进,专业化公司愈加重视尊重个人。而任何一个职场中人也应该懂得自我保护的措施,这在工作合同的签订上至关重要。工作不能只听凭对方的好恶,尤其对薪水问题,最好在工作之前,以合同文本确认薪水的数额和支付方式,以避免日后引起纠纷。这样既培养了好“薪”情,又保证了好心情。

  文/陈非子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刘燕红:冷灶余薪 (2002/06/25 13:29)
五大行业最新薪酬走向 外企仍然遥遥领先 (2002/06/24 14:55)
多方人士各抒己见:周薪制能否取代月薪制? (2002/06/21 06:58)
清华教授魏杰指出:职务消费应计入薪酬制度 (2002/06/20 07:32)
2001-2002年全球CEO平均薪金排名(表) (2002/06/20 07:39)
* 2002世界杯足球宝贝
* 2002环球小姐冠军
* 美丽与智慧的较量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