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口述实录:爱上被人爱的温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10:06 北京青年报

  感悟,你明白吗?人生就是感悟的过程。先要感,包括感觉、感知、感受、感慨、感动等等,然后,就悟了。悟是什么?悟是明白。明白是什么?明白就是知道了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好为什么好、坏为什么坏、坏过了要赶紧变好、正好着呢千万小心别变成坏。就好比一个人看着自己怎么活着,好比一个演员看着自己怎么演戏。

  采访/舒拔

  被访者:刘奇,男,33岁,已婚。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现与朋友合作代理销售某运动休闲服装。

  老实说,刘奇在我们这个常常聚会的小圈子里算是比较“扎眼”的一位。他不是那种让人一看就觉得是“帅哥”的男人,但大家都说他“酷”。“酷”是什么?不是英俊,不是标致,也不是男人喜欢表现或者表演的那种所谓的潇洒。“酷”是一种味道,很特别的味道。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去说明白。具体到刘奇身上,就是即使这个人坐在那里一句话不说,也会很引人注目,让人忍不住想了解他、接近他,想跟他一起坐一会儿、随便说几句什么,没准儿说着说着就说深了,自然而然就亲近起来了。

  我们都知道刘奇的一些经历,他也不避人。他老婆是个“有事业”的女人,喜欢名和利的女人通常不喜欢说自己的奋斗是为了这两样东西,而是说“事业”。他们是高中时代的同学,可谓“知根知底”。老婆也是做服装生意的,据说每年的收益算下来,有时候还比刘奇的要多一些。夫妻俩相敬如宾,从没听说过感情有什么问题。同时,大家也都知道,他们在经济上是分开的,各有各的积蓄,各有各的房产,一方有了困难,另一方也会伸出援助之手,当然也会手续俱全——借钱有借条、还款有收据,亲兄弟明算账,家庭开支二一添作五。

  刘奇在他老婆之外有过几个相处时间长短不等的女朋友。有时候,他也公然带着其中的某个女孩子来和我们一起吃喝、胡扯。刘奇会很照顾这个被带来的女孩子,但绝对不让我们感觉到有什么暧昧,而从那个女孩子的眼睛里,又分明可以看到有一种非同寻常的感情悄悄地存在着。

  跟刘奇聊起“情人”这个话题,是在一个晚上,吃饱了的人们开始“KTV”。刘奇这天没带任何女孩子来,一个人霸着话筒,认真地唱完了一首歌——《戒情人》。之后,他很滑稽地说了一句话:“要是再让你们看见我带着老婆之外的女人一起出来玩儿,我就不姓这个刘了,改姓流氓的流。”

  哄笑之后,他跟我说了下面这些话,叮嘱我一定要写出来卖钱。

  我不是说我的经历值得一说,在我看来,值钱的是我的感悟。感悟,你明白吗?人生就是感悟的过程。先要感,包括感觉、感知、感受、感慨、感动等等,然后,就悟了。悟是什么?悟是明白。明白是什么?明白就是知道了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好为什么好、坏为什么坏、坏过了要赶紧变好、正好着呢千万小心别变成坏。就好比一个人看着自己怎么活着,好比一个演员看着自己怎么演戏。我觉得我已经达到这个境界了。

  我和我老婆从谈恋爱开始到现在,已经在一起17年了,我们是那个年级惟一一对成功地结婚并且至今没离婚的人。我们被人羡慕啊!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还一起奔着白头偕老,邻居连我们俩大声说话都没听见过,更不要说吵架。完美夫妻的典范啊。可是!人生的可怕就可怕在这“可是”上。你要问我,我对我的婚姻满意吗?我会说满意。你要问我,我对我的这个老婆满意吗?我会说不出话来。不是满意,也不是不满意。说满意吧,好像就是缺少了什么,但也不是没有就不能活的东西;说不满意吧,人家没对你打骂、没给你戴绿帽子、没虐待你父母、没吃你喝你逼着你养活,还要怎么样?有什么可不满意的?

  我从来不说我老婆的坏话,因为她是老婆啊。老婆就是一辈子会跟着你的人,平常一起走道不言不语,真到你走不动的时候,老婆能给你叫车,叫不着车、叫不起车,她拖拖拉拉、一步一挪地也能背着你走,也不会扔下你不管,对不对?所以,不管在外面什么样,我心里有数的就是不能丢了老婆、不能委屈了老婆。

  谁都看见了,我有女朋友,还不止一个。但是,我不会为了她们当中的任何一个去跟老婆闹离婚,我想都不这么想。我有数。

  我也曾经想过很多次,我到底为什么会有一个又一个的女朋友呢?为什么会让一个又一个比我小的女孩子看上、愿意跟我在一起呢?到底是她们主动找上我,还是我有意无意地招惹了她们?我为什么要招惹她们?为什么明知道跟她们在一起不会有结果还不拒绝她们呢?到底是谁需要谁?我在我的这些女朋友身上究竟想找到什么?今天,我唱《戒情人》,是因为我觉得我想明白了。

  第一次遇到老婆之外的女人,大约是在5年多以前。那时候,我结婚已经4年了。老婆刚刚开始自己做生意。在此之前,她一直在国家机关工作,不说靠我养活,也差不多吧,家里最主要的经济支柱是我。那时候,她很闲,除了一个不死不活的工作,剩下的精力全部集中在我身上。我们俩就像一对连体婴儿,我冷了,她就咳嗽;我热了,她就出汗。可能男人是喜欢被女人注视的,也喜欢通过女人对自己的注视和欣赏程度来判断自己存在的价值,被女人宠爱的男人,是不是特别容易有自信?我不知道别人,但我自己是这样的。我老婆对我的关注让我觉得我很重要,至少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女人害怕失去我,我还能拿得住一个女人的心,能稳稳当当地霸占一个女人的眼神。这种感觉对男人来说应该是很重要吧?要不,为什么那些恋爱中的男人那么热衷于在女人面前表现自己?其实,在我看来,男人在女人面前表演,与其说是为了表现自己的好还不如说是为了博得女人给予自己更多的好。男人在这一点上是贪心的,女人给予的爱越多,男人就越不知道自己姓什么。

  我老婆开始做生意之后,她的眼光被分走了。她开始更多地关心她的生意,她把那叫“事业”。我呢,就变成有工夫看一眼、没工夫一眼也不看的角色了。这么过了一段时间,我开始觉得没有情绪了。说不上来对她有意见,但就是不满足。这个时候,我遇到了一个女孩子。说起来很可笑,我们是在酒吧认识的。那时候,我常和朋友一起泡吧。没办法,老婆回家比我还晚呢。我们唱歌,我唱了《把悲伤留给自己》,这个女孩子坐在我们旁边的一张桌子旁边,忽然就哭了。我们一起的一个哥们儿好心,看她是一个人,就过去劝她过来跟我们一起坐一会儿。这种情况,在酒吧,应该是没什么不正常吧?这女孩也是个痛快人,而且,也确实是闷得太厉害了,没聊多一会儿,她那点儿事儿我们就知道个差不多。她跟一个男人同居了半年,男的跟别人跑了,跟谁呢?她最好的女朋友,那女的跟老公离婚之后在她那儿借宿,结果,“借”走了她的男人。也是一倒霉蛋。那晚上,我们一直劝她,都比她大,讲道理还不容易?道理讲了一大车,哥儿几个也累了,说“回家吧”。那天就我一个人开车了,当然就轮到我送她。一个女孩子,后半夜了,心情还不好,咱们做男人的,多关心一下也没什么不对吧?我们俩一路聊天,还互相留了电话。女孩子是个明白人,问了我家的情况,我也如实说了,她说很羡慕我,生活是平淡了一些,但是两个人不互相背叛,这就很难得了。

  这么着,我和这个女孩子就开始断断续续地联系起来。有时候一起吃饭、一起去酒吧,有什么事情发生了,互相说说、商量一下,就是这样。我知道她喜欢我,她也知道我知道她喜欢我,但是,我向毛主席保证,我们之间除了一起聊天、吃饭、喝酒之外什么暧昧关系也没有。

  可能你不信,我和所有那些所谓的女朋友之间都没有暧昧关系,说白了就是没有性。这一直是我的一个原则。可能是保守,可能是想给自己立牌坊,说我什么都行。我一直觉得,性这种关系是不能胡来的,不能随便是个什么人都可以。一个婚姻里的性,是合法、合情、合理的,而且,一个女人嫁给你,跟你之间有了一种亲密的关系,这里面是没有利益成分的,即使没有太多的感情了,还有一定程度上的义务和习惯。但是,婚姻之外的性就不一样了。你知道对方想要的是什么吗?除了两情相悦之外,还有没有别的企图?而且,我认为婚姻之外的性关系才是一种真正的背叛,而抛开了性,只是在婚姻之外去接触老婆之外的女人,从那些女人那里得到一些安慰、一些关注、一些凑热闹解闷儿的东西,不是背叛。人都需要有一些新鲜的生活内容,婚姻把咱们的眼光拴在一个女人身上,这个女人再怎么丰富,天天看着也有看到底的时候,把眼光往别处挪挪,挪出去一会儿再回来接着看老婆,老婆也新鲜了,你的眼光也新鲜了。你明白这个吗?

  所以,我和任何一个女朋友之间的关系都是很干净的。我也遇到过那种情况,有的女孩子就是专门来给男人凑热闹的,陪着吃喝、胡闹,自己见了世面还不用付出金钱和感情。男人有时候也不拒绝这种女人,不就是多加一双筷子吗?没关系,看着这样的女孩子对自己的那种崇拜和欣赏的样子,自己也能得意一会儿,过后也明白那就是一时的,不意味着什么,因此也不需要承担什么,有点儿空虚,有点儿肤浅,但在当时当刻也很受用,大家各取所需了,也挺好。

  你说像我这样的男人在女人那里找的是什么?我告诉你吧,是自信,是把空虚的时间填满,是自我肯定和打发时间让自己不要想生活中还有什么不满足的东西。好比一个人喜欢照镜子,看着镜子中的自己,修理一下这儿、拾掇一下那儿,慢慢就知道自己怎么样最好看、最招人喜欢了。受益的人是谁呢?其实还是老婆。外面的女人也是女人,女人和女人是有共性的,我通过跟别的女人接触,知道了女人的共同喜好是什么,回来把最好的一面给老婆看,老婆不开心吗?哪个女人不希望自己的男人越来越好啊?只是女人能明白这个的太少,大多数女人会成天觉得老公可能对自己不忠实了,疑神疑鬼、问三问四。其实,他们不明白,男人不会离开自己喜欢的女人的,而且,我要是真有什么鬼心思,还跟你一起生活干什么?现在离婚不是件困难的事情啊。

  但是,我真的累了。今天说要“戒情人”是开个玩笑,但也确实是我的心里话。你说,有个女人欣赏你,跟你凑合一会儿、说两句好话,又怎么样呢?她是谁呀?她是外人啊!外人是什么?外人就是归根结底跟你没关系的人。那她的一句话有什么重要吗?她的肯定真的能让你足以聊以自慰吗?其实还是不能啊。此时此刻,你满足了,你高兴了,此时此刻一过,还是空虚,还是不满足。

  所以,我也不想找什么长久的注视和赏识了,自己觉得自己是什么就是什么吧。所以,女朋友这种东西,我戒了。至少今天是想戒了,明天怎么样?明天再说。

  和刘奇聊天之后,我一直叨咕着他说的话。回到家,跟老婆大致上复述了一遍。我想说明的是,这种心态很有意思,可能很多男人都有过这个时候,想找一点温暖,找到了又好像没找到,找到了也不舒服,找不到还是不舒服。我老婆一直听着,不说话。我实在憋不住了,问她:“你到底怎么想的?你能理解吗?”我老婆突然把毛巾被一掀,光着脚跳到地板上,指着我的鼻子说:“好你个舒拔,你天天在外头混,说是找素材、写字卖钱养活我,原来你安的是这个心啊!不就是想给自己找个理由,好冠冕堂皇地跟外面的女人瞎凑合吗?你说说吧,你自己找到温暖了吗?有几个?都什么样儿?”接着,她还哭了,那样子特委屈。一边哭一边说:“你有什么好?人家辛辛苦苦跟着你这么多年。我还缺什么吗?非要让你出去到别的女人那儿去找?你现在是没找到,找到了,还有我吗?”

  因为哄我老婆,我差不多一夜没睡。

责任编辑:康康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口述实录:我嫁了个经常哭泣的男人 (2002/07/03 10:35)
口述实录:她用她的爱捆着我 困着我 (2002/06/28 10:08)
口述实录:他“向左走” 我“向右走” (2002/06/27 10:58)
口述实录:我未婚,但我有一对亲生儿女 (2002/06/14 09:51)
口述实录:一个人的恋爱好辛苦 (2002/05/30 14:40)
口述实录:爱着我已失去的他 (2002/05/17 12:14)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坝上草原军马场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我的“野蛮”女友
* 华裔“最性感女星”
* 做一个风情万种的球迷
>>更多
妖精假期--愈妖愈美
足球它蒙上了我的眼
选美之乐与怒
2002足球宝贝大比拼
2002环球小姐大赛
聚焦都市新贫族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